想太多、容易鑽牛角尖?用1思維擺脫負面漩渦,生活再煩也能心平氣和應對,不深陷其中

想太多、容易鑽牛角尖?用1思維擺脫負面漩渦,生活再煩也能心平氣和應對,不深陷其中

雖說人生起起落落,但是坦白講,人人都想要永遠幸福。

 

幸福的定義五花八門,不管別人怎麼看待,只要自己覺得幸福,那就是幸福。我自己定義的幸福,就是「有舒服的心情」。

 

即使贏得樂透的頭獎,心中若是充滿煩悶,就稱不上是幸福;相反的,就算家境普通,只要每天都過得充實、快樂,那就是真正的幸福

 

因此遇到任何讓惹人煩躁、心情不舒服的事情時,就必須想辦法解決,別讓自己深陷其中。

 

有時煩躁的原因不見得是事情本身,也可能是「自己鑽牛角尖」、「處理方式有偏差」造成的。

 

舉例來說,「同事批評我,難道是討厭我嗎?」因為這種想法而感到煩躁時,不做任何處理就無法恢復好心情,但是也不可能毫無根據地就轉念為「算了啦,同事一定不討厭我!」。

 

這時,請先暫時刪除「難道是討厭我嗎」這部分的想法,客觀探索「同事批評我」這個事實,再思考出有助於恢復心情的可能性。

 

假設同事批評自己「工作很慢」時,說不定是在提醒:「再這樣會被主管盯上,加油一點吧!」同事批評自己「很難相處」時,說不定代表對方「想和自己變好朋友」。

 

至於自己的猜測是否為真就先不管了,畢竟將對方的言論視為好意,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自己。

 

只要「找到優點、並集中注意在這一點上,好感就會增加」,這是人事物皆適用的道理。

 

一旦認為「那個人其實是想和我交朋友」、「只是就事論事罷了」,再次看待對方言行時,心情就更不容易受到影響。

 

另一方面,要是沒有轉換思考方式,以「對方討厭自己」當作結論的話,日後不管對方說了什麼,都會覺得充滿了惡意。

 

如此一來,就會使彼此間的關係更加惡化,「好心情」也會離自己愈來愈遠。面對與他人之間的相處問題時,轉念並不簡單,但是仍然要努力練習轉念的功力。

 

有句禪語是「壺中日月長」,意思是就連狹小的壺中世界,都會隨著心境或寬或窄。

 

寬心時能夠感受到悠長的時光,讓精神面暢遊四方。

 

同一件事情是好是壞全取決於看待的方式,只要能夠將煩躁轉化成舒服的想法,就能夠讓心情變得比原本更好。

 

根據我的實際經驗,都是因為我隨時保有好心情,才會發生這麼多正面的好事。

 

例如:找到想找的東西、一直有興趣的工作自動上門等。

 

我會專注於讓自己保持好心情,歸根究柢,「思考」這個行為,目的正是為了讓自己有好心情。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幸福文化出版,蜜雪兒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