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創造自己的「小花效應」!斷捨離4個平面淨空,營造放鬆氛圍,人生重新開始、有餘裕般感受

50後創造自己的「小花效應」!斷捨離4個平面淨空,營造放鬆氛圍,人生重新開始、有餘裕般感受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這是一個出現在小學國文課本,並流傳在整理收納界,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

從前有一個人,成天蓬頭垢面,家裡也髒亂不堪,這天,有人送他一朵鮮花,他回家後,想把鮮花擺放好欣賞,卻找不到任何乾淨的容器,於是他動手把家裡的器皿全數清洗乾淨。只是,花插好了,但桌面上全是垃圾,於是他又動手將桌面整理乾淨,等到花瓶放置妥當,他赫然發現家裡除了桌子以外的其他空間,地板、櫃子、床鋪也是凌亂不堪,於是又動手將家裡雜物丟棄,把整個家打掃的一塵不染。

環顧四周,他滿意極了,這時,眼角餘光撇見鏡子裡頭的自己,嚇了一大跳,「小花很美,可是我看起來好髒啊!」趕緊梳洗一番,洗了澡、刮了鬍子、又換上新衣,把自己打理的整潔有精神,這才覺得所有的一切都配得上這朵鮮花。

這就是「小花效應」。只是因為一朵小花,換來了一個乾淨清爽的家,也換回一個全新的自己。

 

淨空─從平面淨空開始

 

很多人家裡都有雜物過多、不知如何下手整理的困擾,也因為長期處於雜亂的環境,無法想像家裡有清爽簡約的風貌,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方法,不論是整理到一半遇到瓶頸,或是尚未開始整理的人都適用,那就是「平面淨空」。

 

試看看將家裡每個平面都淨空,包括鞋櫃、餐桌、床鋪、廚房流理台、瓦斯爐周邊、書桌,以及占最大面積的地板,除了極少數的必需品或裝飾品,一律都淨空。

 

因為淨空才能看見一旁的雜亂,相形之下,雜亂處會使人萌生整理的念頭,每天重複淨空一個空間,一段時間後就會養成習慣,習慣動手收拾,習慣清爽的視野,進而從表面的淨空,蔓延到櫃子內也想要整齊有秩序,由外而內,是一種整理力和美感的練習。

 

因此,就算尚未真正整理,只是把雜物藏起來或塞到櫃子抽屜裡也行,只要體驗過平面淨空,映入眼簾的清爽視覺享受,就會對這種簡約的風貌上癮,產生想要努力維持的動力,這不是整理收納後的成果,所以不需要任何技巧,但絕對是一個整理契機的開始,如果苦無動力,踏不出第一步,不妨試看看這個方法。

 

 

淨空是整理的開始,也是美感的練習,體會過這樣的感覺便會上癮。

 

無印之家的平面淨空

 

淨空,就從平面開始,可以先從大面積的地方著手,從地板、桌面、沙發、床鋪,一直到家具的檯面。這些平面是用來走動、或坐或臥、或工作的檯面,並不是收納物品的地方, 如果能養成習慣,將上頭的雜物收起,會一點一滴成為生活中意外的收穫。

 

1.地板淨空

 

不論客廳、餐廳、臥室、浴室,除家具以外,地板不放置任何物品。

 

☆小花效應

● 出門或旅行回家會很快將行李物品整理妥當。

● 打掃只需要掃地機器人,省時又輕鬆。

 

客廳地板淨空,可以靈活運用活動空間。

 

左/餐桌保持淨空,不隨意放醬料、餐盤,可以避免拖延導致雜物堆積。每次使用完書桌就淨空,能提升工作和念書的效率。

 

2.桌面淨空

 

☆小花效應

● 需要使用桌面時,可以立即開始作業,不用花時間清理。

● 一旦開始收拾淨空,就會有動力想把所有家事一口氣完成。

● 會產生一種「忙碌歸零」、「壓力歸零」,準備要重新開始且有餘裕般的感受。

 

上/沙發容易順手亂放堆積物品,睡前淨空讓心情平靜下來,營造放鬆的氛圍。

下/每天早起時,我都會將棉被攤平,拿走除了寢具以外的物品,迎接新的一天。

 

3.沙發、床鋪淨空

 

睡覺前淨空沙發,起床後淨空床鋪。

 

☆小花效應

● 像幫一天的起始和結束按下開關一般,可以成為生活中的儀式。

● 會有「被好好照顧」的感覺,在家能全然放鬆。

● 這兩處最容易堆放的就是換下來的衣服和包包,表示使用頻率很高的物品並沒有順手好收納的位置,也表示生活習慣有待加強,這些都可以因為平面淨空而調整的更完善。

 

4.家具檯面淨空

 

鞋櫃、電視櫃、櫥櫃、收納櫃、洗手台等檯面,除少許必要物品,其餘淨空。

 

☆小花效應

● 這會是越來越傾向少物之家的必然過程,因為收納空間空出來就不需要用檯面堆放物品了。

● 家裡會有放大的感覺,清爽整齊的感受度更加提升。

● 物品有更妥善空間擺放,會更加愛物惜物。

 

上/浴室的洗手台、地面等不堆疊物品,有助於維持清爽,打掃清潔也更省時省力。

下/玄關維持整潔乾淨,不但讓家的出入口清爽暢通,也讓整體空間延伸及放大。

 

「小花效應」的故事裡有兩個重點,一是看見,二是動手,看見代表覺察到,想要改變,動手則代表付諸實行,之所以會看見髒亂,是因為有「美麗的鮮花」做為對照組,所以創造自己的「小花效應」,能察覺到需要改變,或者可以更美之處。

 

也許你會因為買了一束花,而願意將桌面淨空,也許你會因為想要擺放喜歡的杯壺,而將原來囤積在廚房展示櫃的雜物丟棄,也許你會因為愛上已經平面淨空後的空間,而繼續清理出更多的留白。

 

從小處開始著手,養成習慣,讓整個家煥然一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家的樣子,你的樣子: 少一點擠,多一點你,極簡不是空,是對生活溫柔。21天「減物」整理練習,讓房間、心靈、人生,全部煥然一新!》,幸福文化出版,吳敏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