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吃很少」還是胖,小心減成易胖體質!掌握3秘訣補氣祛濕,代謝變好瘦得更效率

明明「吃很少」還是胖,小心減成易胖體質!掌握3秘訣補氣祛濕,代謝變好瘦得更效率

許多人變胖,不是營養過剩,甚至吃得比瘦子還少,「喝口冷水都長肉」時,不妨吃點化痰化濕的食物。

 

古有名言:「褲帶長,壽命短。」肥胖不僅會影響我們的生活品質,還會帶來健康隱憂,比如: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內分泌紊亂、骨關節病。

 

正是認識到了這一點,很多人會選擇去減肥,但往往這次減掉了沒多久時間,就復胖回來了。還有的人即使節食了,吃減肥藥了,但體重卻沒什麼變化。這是為什麼呢?

 

實際上,我們在臨床上所見到的胖子很多都屬於「脾虛濕阻型」。

 

他們之所以變胖不是因為營養過剩,而是該代謝出去的水停留在體內,因此顯得肥胖。這種類型的人屬於濕重體質,體型偏胖,不愛運動,常常覺得身體發沉、疲倦。

 

他們不見得飯量有多大,吃得跟普通人差不多,甚至比瘦子還少,但就是「喝口冷水都長肉」。像這樣的胖子,減肥時就不建議用單純的節食法了,因為他們本身吃得就不多,可以在三餐正常飲食的基礎上,逐步增加運動量。平時,也可以吃點化痰化濕的食物。

 

胃口好,不代表脾的運化好

 

當今優越的生活條件,讓很多人習慣於久坐少動,再加上生活不規律、飲食多肉少菜、藥物激素及空氣汙染等原因,愈來愈多的人因為脾氣虛弱而變成了胖子。有人說,我脾胃沒事,胃口挺好的,但還是很胖。中醫有個名詞叫「胃強脾弱」,意思很明確,就是說這個人雖然胃口很好,很能吃,但脾運化的能力很弱,食物不能化成營養成分。

 

久而久之,這些未能運化的濕濁堆積起來,就變成了身體的贅肉。脾胃正好在人的中焦,所以很多人發胖,是先從肚子開始的,變得大腹便便。

 

脾虛了還會導致腎虛。因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氣血生化不足,就會導致腎氣虛弱。當身體的動力不足,其他臟腑的工作就會受到影響,新陳代謝因此減慢,肥胖也就愈來愈嚴重了。

 

《黃帝內經》說:「人過四十,陰氣自半。」人過了四十歲,腎精就會減少一半,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一到中年就會迅速發福的原因。

 

減肥時,大家切忌亂吃瀉藥。因為瀉藥都是苦寒之藥,愈瀉, 體內陽氣愈不足,「濕非溫不化」,濕邪化不開就變成了寒濕,反而加重症狀。如果平時大便乾燥難解的人,偶爾可以吃點番瀉葉、潤腸丸之類促進排便的藥物,但是,「脾虛濕重」的肥胖者就一定要遠離瀉藥。

 

自體「減肥」,五穴位讓你瘦下來

 

我在瑞士曾給一個名叫 Leuthard 的患者治病,他身高一百七十一公分,體重卻近一百公斤。為了減肥,他每天早晨都不吃飯,僅喝一杯減肥飲料。中午和晚上控制飲食,吃得也比較少。每天服用大量的維生素,喜歡喝甜品咖啡,平時飲水多而快。因為身體負擔太大,所以他平日很少運動。

 

除了肥胖外,Leuthard 的大便一直不太好,每天腹瀉三至四次,同時還有肢體困重、失眠、舌體胖大等表現。就診時,Leuthard 苦惱地說,自己都節食五個月了,但體重卻絲毫未減。

 

許多減肥方法都是讓患者節食,並服用一些增加排便的藥物,這位外國患者本來就有腹瀉,又已經節食,按理說攝入的能量已經夠少了, 但減肥卻一點效果也沒有。這是怎麼回事呢?

 

在中醫看來, 肥胖也是一種病。我們周遭經常會看到一些體形肥胖者, 他們的臉色大多發暗發黑,身上的肉捏起來硬梆梆的,而且還很痛。這種類型的胖子大多體內濕重,而且多是「脾虛腎虛」引起的。Leuthard 的肥胖就是這種情況,濕性趨下,所以他下肢容易水腫,濕濁影響到心神安謐,所以容易失眠。

 

在治療的時候,針藥並用。中藥用了生黃芪、防己、炒蒼朮、生薏苡仁、炒檳榔片、炒枳殼、車前子、半枝蓮、豬苓、益智仁。針刺上採用「平補平瀉」的方法,取穴中脘、 天樞、關元、足三里(右)、豐隆(左)。

 

中脘穴在前正中線的肚臍上四寸的地方,有健胃運脾的功效;關元穴在肚臍下三寸的地方,這個穴位非常有用,不管你是過胖還是過瘦,它都能幫助調理平衡;天樞穴有左右兩個( 在以肚臍為原點橫平向左右二指寬的地方即是),這個穴位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募穴」(指臟腑之氣匯聚於胸腹部的腧穴),能夠止瀉調理腸胃;豐隆穴在小腿前外側,當外踝尖上8寸,條口穴外,距脛骨前緣二橫指(中指)的地方,可祛濕化痰。

 

以上四個穴位置針二十分鐘,起針後他長舒一口氣,說整個身體都鬆活開來了,非常舒服。連續治療兩個星期後,他不再腹瀉,晚上能安穩睡覺,體重減輕了一公斤,腹圍也縮小了一公分。後來,我們又在原方的基礎上加了一味「炒神麴」,並繼續為他針刺了一個月左右,他的體重減輕了五公斤,每天的睡眠時間能達到八個小時以上,工作上變得更有精神。

 

貼心提醒

 

上面提到的幾個穴位,大家雖因為非專業出身不能針刺,但是可以透過按摩、艾灸的方法來進行自我保健。另外,我們之前提到的摩腹法,也很適合肥胖者自我保健。

 

掌握三原則,體重就能不反彈

 

脾虛濕困導致的肥胖,可以從三個方面去改善:

 

首先要注意飲食。

 

有的人因為熬夜讀書或者加班,晚上很晚才能睡覺。半夜餓了怎麼辦呢?為了省事,很多人就去煮泡麵。這樣下去不必一個月,體重就會直線上升。所以,睡覺之前不建議吃這種含澱粉和糖量高的食品。如果真的餓了,可以吃點堅果類或者一些清淡的消夜,應淺嘗即止,不要吃得過飽,更要遠離那些油膩食品。對於脾虛濕困引起的肥胖人群,也可以透過適當的食療,幫助祛濕減肥。

 

比如,可以吃「薏苡仁冬瓜子粥」,用薏苡仁十克,冬瓜子十五克,粳米五十克熬粥,當早飯或者晚飯吃。薏苡仁和冬瓜子都有健脾去濕的功效,對於脾虛濕滯引起的肥胖等症都有很好的療效。

 

還有一種藥膳也可選擇。用山藥十五克,蓮子肉五克,薏苡仁十克,粳米五十克一起熬粥。有小便不利、拉肚子症狀的,還可加入白茯苓粉十克,以增強健脾利濕的功效,煮熟後加食鹽、味精、胡椒粉適量。這個藥膳比較適合中老年脾虛的人食用。

 

第二就是少吹冷氣,或者把溫度調高一點。

 

夏季我們的毛孔要開合呼吸,使熱量隨汗液往外散發,達到降溫的目的。如果不讓它發汗,就不利於水液及代謝物的排泄。那麼水濕就會停聚,熱氣鬱裡。所以最好是適應大自然冬冷夏熱的溫度,少用冷氣。就算要用,也要保持在一種「動則生汗」的溫度,也就是不活動的時候不感覺熱,活動的時候能微微有汗,起碼要這種溫度才能保持毛孔的開合。

 

而很多胖子,愈胖愈怕熱,經常把冷氣溫度開得很低,這樣更容易導致內熱上火。我曾遇到過一個病人,夏天要把冷氣開到攝氏十九度才能感覺舒服,不開冷氣,他馬上就喘不過氣來。

 

第三就是要適當運動。

 

有人老說自己太忙,怎麼辦呢?其實隨時都可以運動,比如:上班時爬爬樓梯,就是很好的運動。老年人可以打打太極拳,練練八段錦,或者去跳跳廣場舞。

 

貼心提醒

 

肥胖者一定要找到自己肥胖的原因後再減肥,絕不能亂減。上面提到脾虛導致的肥胖,就不能輕易節食。只要一節食,脾虛的症狀馬上加重,身體就會出現其他的毛病。有些女孩,才二十多歲,一減肥,瘦是瘦了,卻出現了早搏( 心律不整),減肥減出病可就得不償失啊。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幫身體除濕:疼痛、肥胖、癌症、憂鬱、婦科病、慢性病都是因濕而來》,沐光出版,蘇鳳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