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色惡魔登台掀旋風!心理師揭「橘式笑容」啟示:微笑釋放快樂激素,再艱難也能感受幸福

橘色惡魔登台掀旋風!心理師揭「橘式笑容」啟示:微笑釋放快樂激素,再艱難也能感受幸福

想要變得幸福、逃離不安的感覺,這是有捷徑的,實施「笑容療法」,不用費用、沒有副作用,是一帖幸福良方。

 

今年雙十國慶日本京都橘高校吹奏部應邀來台表演,這些高校生不論是在圓山飯店的「快閃秀」與北一女、曉明女中的三校交流及在國慶大典上正式表演,近百人的團隊,即使扛著10幾公斤的樂器的人,邊演奏邊跳全程掛著燦爛的笑,擄獲一堆人的心,讓台灣也掀起一陣「橘色惡魔」(編按:橘高校吹奏部為日本管樂大賽常勝軍,因身穿橘色制服而有此封號)旋風。

 

媒體指稱,這些「橘色惡魔」用笑容感動全世界。我相信是的,因為我自己也深深被這些無敵笑靨給感染了,忍不住跟著嘴角上揚。

 

笑容是會渲染的,我特別觀察橘高校表演時的觀眾表情,絕大多數人神情是放鬆的,帶點興奮,包括國慶當日蔡總統在橘高校表演後鼓掌回禮,即使戴著口罩,都能感受她臉上的輕鬆笑意。

 

 

大笑能燃燒卡路里、提升免疫力

 

單純地看著笑,就能喚起美好感受,如果當個能夠開朗而笑的人,對自己的身心幫助就更大了。

 

笑和運動一樣,對健康的好處是全面性的,而且有時運動不小心會有運動傷害,但笑完全沒有負面副作用。

 

諸多研究都證實,單純露出笑容就可以促進大腦分泌血清素、多巴胺、腦內啡等激素,這些激素能夠讓人釋放壓力、感受幸福、提高生活動力,並且在情緒、睡眠、記憶力、專注力及壓力反應上發揮功能。

 

BBC報導就指出,「笑也是一種微型運動。一項研究發現,每天10~15分鐘的大笑可以額外燃燒10至40卡路里。」這大概是減肥清單中最不費力的事項。

 

在醫療上,笑在提升免疫系統功能、抗壓力反應等方面,輔助性與預防性功能愈來愈被重視,不論本土或國際上都有推廣笑的團體機構。有興趣參與接觸者,可網路搜尋自己方便的地點加入,加入團體還能拓展生活圈,增加人際互動,這對身心健康也很有益處。

 

能活著呼吸,就值得微笑

 

你會想接近一位臉帶笑容的人,還是一位面無表情的人?笑容是人際關係絕佳的潤滑劑,願意對他人展現笑容的人,能夠獲得他人注意或是幫助,遠高於沒有笑容的人,當然也容易得到好人緣、得人疼。

 

即使在衝突情境裡,俗話說「伸手不打笑臉人」對於避免升高對峙、化解矛盾,都有正向的效果。

 

 

我在講授解壓課程時,常會邀請學員想一想「最近兩周有沒有什麼帶來好的感覺的事情發生?只要有一點點正向都算,只要有1秒都算。」不出意料,幾乎每場都會有人回答,「想不出來。」

 

生活一定有好好壞壞、或大或小的事情持續發生著,兩周的時間換算下來是102萬9600秒,連1秒好的感覺都沒有?我會追問「你是如何辦到的?」探索下來,當事人往往發現不是沒有好事發生,只是習慣忽略,以為一定要中樂透般的大喜刺激,才被歸在好事。

 

曾經有一位快80歲的朋友分享說,「能夠活到這年紀,雖然有些病痛,但是每一天光是想到自己還能呼吸,就覺得真是了不起。」根據記載資料,台灣第一次有平均壽命推算是1905年,當時的人平均壽命為男性28歲,女性31歲,這樣一比對,現代人真的不簡單。

 

尋找小確幸,創造開心時刻

 

如果生活真的沒有什麼開心的事情,我們也可以主動去創造自己的開心時刻,找一件讓你覺得小確幸的事情去做。

 

如果還是感覺不到,那就來刻意的練習。練習的方法很簡單,讓自己嘴巴的線條上揚,想像自己用嘴巴寫一個C字。這個動作的妙用是藉由肌肉位置的改變,讓我們的腦部接受到「我在笑」。被肌肉「呼攏」的大腦,開始分泌上述正向感受激素,藉著「弄假成真」,本來不好的情緒獲得調解。

 

即使是以「橘式笑容」聞名的樂隊,指導老師在書裡透露,訓練過程中也會經歷笑比哭還難看的階段,但是拚了命的練習,因為自己的投入而開心表演,展現出發自內心的笑容。身為觀眾,我們所看到眉毛、眼睛、嘴角都在笑的「橘式笑容」,就是這樣來的。

 

從這些小幾輪的年輕人身上學到,我們可以在生活裡這樣投入,青春有青春的燦爛,熟齡有熟齡的璀璨,我們一起來起笑。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