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咖攻頂、B咖看風景、C咖散步喝咖啡…丁菱娟:50後揪友爬山「歡喜就好」!用最舒服方式運動

A咖攻頂、B咖看風景、C咖散步喝咖啡…丁菱娟:50後揪友爬山「歡喜就好」!用最舒服方式運動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只要健檢報告有紅字出現,不管有三高或慢性病,醫生的第一句話就是:「你要注意飲食以及多運動。」看來飲食和運動,的確是改善所有慢性病最重要的關鍵因素,多運動可幫助健康的概念已經深植人心。

 

現在談到健康的議題老少咸宜,年輕人用年輕人的運動方式,健身房中不少年輕人不僅運動也秀時尚,令人賞心悅目;而許多熟齡人不僅練肌力,也認真地降體脂,尤其疫情期間各式各樣運動課程如雨後春筍,運動已成為人們的日常。

 

但畢竟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運動的方式,有的人愛慢跑,有的人愛打球,更有人愛格鬥;選擇的運動項目也有所不同,有的喜歡有氧運動,有的喜歡無氧運動,有的愛流汗,有的偏好拉拉筋即可,無論採取什麼樣的運動方式,總比不運動來得好。

 

找到喜歡方式,愛上它才能持續

 

對於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最重要是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式,然後享受它、愛上它,才有機會持續。一開始不需要嘗試太有挑戰性的運動,一步一步慢慢來,有一些進步了,才會有成就感及自信,總之先建立運動習慣是最重要的。

 

像我跟一群爬山的朋友,就經常依體力等級分成ABC咖,最重要的是讓全員參與,盡自己所能達成目標,如此一來全部的人都可以享受爬山的樂趣。

 

以爬七星山為例,喜歡挑戰的人屬於A咖,可以一鼓作氣爬上山頂;中級者屬B咖,速度放慢享受風景,以達到山頂為主。C咖則是散步一段之後,找個地方休息喝咖啡,等大家下山後再集合回家,總之這樣的安排皆大歡喜,大家都沒有壓力。

 

 

運動如上癮,養成習慣就能享受

 

不運動的人大概很難想像,喜歡運動的人就像著了魔,上了癮一樣。像我一位繪畫班同學,喜歡慢跑和馬拉松,各式各樣的馬拉松路跑活動都會去報名參加,每天也必定到戶外跑個1、2個小時,不論晴天雨天都阻止不了他,在跑步機上也可以跑個1、2個小時,已將運動變成日常習慣。

 

而我的繪畫老師50多歲,還是熱愛打籃球,從年輕到現在始終如一,別人都說這年紀打籃球很危險,勸他改其他運動,可是他說其他運動激不起他的熱情,只有籃球,因為很享受碰撞那種活力的感覺,要打到自己不能打為止。我想這種執著,也只有熱愛這項運動的人才能夠體會得到。

 

還有一位同學喜歡游泳,自己游不過癮,還去考了很多不同項目的游泳證照,可以當老師了。另外一位企業家朋友喜歡健身重訓,也覺得還不過癮,去拿了個健身教練的執照。問他會去當教練嗎?他說不會,就只是挑戰自己。我的髮型師解壓方式,就是上完班後回家和鄰居打羽球,打得淋漓盡致,然後洗個澡睡個覺,是他覺得一天最舒壓的時候。

 

我想這就是喜歡運動到某一個極致,你已經在享受它了,變成一種習慣,而不只是當作運動健身功能而已。

 

能開始運動,就是最大突破

 

我也希望有一天能夠擁有這樣的狀態,不管是走路、慢跑,或是重訓、瑜珈,但目前為止我的心態還是當作為運動而健身,尚未達到享受階段。縱使騎單車、爬山、網球、高爾夫球都只是偶一為之,尚未突破持之以恆的習慣。我實在羨慕朋友可以找到一個熱愛,而且廢寢忘食的運動項目,我還在尋找中,但是能夠開始運動而且接受運動,對於不運動者就是一個很大的突破。

 

能夠讓自己持續運動,最重要就是找一個自己認為最舒服的方式運動,真的不必為了趕流行或是時髦,硬去學一些自己做不來的運動。現在對我而言,每天飯後到家附近快走和慢跑,是最容易、也最舒服的方式,重訓是每週一次對自己身體的對話,球類運動是我可以跟朋友一起參與的娛樂。

 

運動本就是屬於自己與身體的對話,我會繼續探索最適合自己、也最舒服的運動方式,我相信只要有運動習慣和觀念,終究我會擁有一種最舒服的方式享受它。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