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換季易疲倦、煩躁,1招紓壓解憂愁!練寬心法對抗「季節性憂鬱症」,走出情緒風暴

秋冬換季易疲倦、煩躁,1招紓壓解憂愁!練寬心法對抗「季節性憂鬱症」,走出情緒風暴

明芳原本個性開朗、愛笑,可是突發的家庭風暴,讓她失去了快樂的光彩,加上工作業務繁忙、壓力龐大,對生活和工作感到絕望、焦慮,她覺得自己一點都不開心、看什麼都不順眼,心裡充滿了負面思想。

 

根據董氏基金會調查,約有1/10的成年人,具有憂鬱情緒的傾向。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明芳的狀況在氣學角度來說,就叫做心因病,而引發心因病的原因有外在壓力、家庭突變的刺激、運動量不足、沒有曬足太陽和不常出汗所導致。

 

秋冬易煩憂,情緒隨換季起伏

 

現在正是秋季過渡到冬季,季節交替的時候,易有煩躁、情緒低落、倦怠無力等問題。古人說「傷春悲秋」,秋季對應的情緒就是悲傷,由於氣候轉涼,日照減少,落葉飄零,這一片蕭條淒涼的景象,會讓人觸景生情,產生愁緒,人也跟著傷感起來。

 

白雁老師提到,秋愁是情志失調的表現,特別是體質不好的人,對季節變化更敏感,更容易感到情緒低落,心情憂鬱。

 

白雁老師補充,氣不足也會產生悲的情緒。黃帝內經說:「心藏脈,脈含神,心氣虛則悲」。特別是心肺氣虛的人,比較容易生出悲傷情緒;中醫又說「悲則氣消」,就是指悲會阻礙心肺之氣上行,消耗人體的正氣,全身的氣都不足了。

 

鍛鍊心肺,紓壓排解情緒

 

白雁老師強調,長期情緒低落、思想悲觀會耗散人體的正氣,讓人氣血不暢,呼吸不順暢,身體也可能會以倦怠、痠痛、失眠、腸胃不舒服來反映心理狀態。所以養護心肺之氣,除了保持舒暢的情緒,最好也能夠適度規律運動,來鍛鍊心肺功能。

 

白雁老師建議,每天中午花幾分鐘在戶外曬背,同時練習寬心功,有助疏通調節不良情緒。這個功法不僅可以幫助減壓,調適上下起伏的心情,還可以彌補運動量不足,讓身體自然出汗而達到抒發情緒、釋放壓力的效果。

 

練功可以調理身心,改變心情,改善體質。很多人練完功心情輕鬆,一整天精力體力都很好,內心的鬱悶無形中被消解了,壞情緒得到抒發,整個人神清氣爽。練了功的明芳就說:「每次只要一練功,我就淚流滿面,甚至有時還會放聲大哭、或者仰頭大笑。情緒釋放後,感到心情鬆了、身體也開心了,終於再找回開朗的自己。」

 

寬心功,疏通心肺開心舒暢

 

1.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在胸前,做出顫掌手型,手腕不動,只有手指動。

2.雙手從胸前,往下、往外推,再拉回雙手。

3.想著把好氣抱向自己,不好的氣轉出去,在身體前方形成氣的循環。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