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50後學游泳、70歲拿七張法國菜證書當主廚、80後用法文寫作!「在剩餘日子,具有令人無法抗拒風韻」

她50後學游泳、70歲拿七張法國菜證書當主廚、80後用法文寫作!「在剩餘日子,具有令人無法抗拒風韻」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年齡只告訴我們活了多久,卻沒告訴我們該怎麼活。 我認為比起活了多久,你是怎麼活的,才會決定你這個人。

我不會被年齡這種毫無意義的概念所困, 人類的重點不在於活了多久,而是怎麼活的。

─日本公關界帝王Roland《Roland我,和我以外的。》

 

職場生涯發展中,三十五歲是個分水嶺。到了這個年紀,你被社會的標準期許,應該做到主管職。

 

中年前期的焦慮,在三十五歲開始慢慢浮現,什麼年紀對應什麼位階,如果沒有對準,即使只差了一點點或根本沒進階,失敗的燒灼感,以及中年肩負家庭的重擔,會加深對未來的恐懼。

 

這份恐懼,讓三十五歲以上的人不敢妄動。儘管對目前的工作不滿意,敢另謀出路的人並不多。因為大家都清楚,企業招聘人才的就業年齡限制,已經來到四十歲。

 

我認為能限制我們職涯及人生發展的,不是年齡,而是我們的心。當我們覺得不可能,自我設限,就什麼都不可能了。

 

有人不以為然的說:「能限制我們發展的,不是我們的心,而是公司的人資!當人資看到履歷表的年紀超過四十歲,你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

 

我不否認這是事實,但,這不是全面的事實。

 

你自以為的「不可能」,限制了你的可能

 

當你具備高門檻且含金量高的專業技術,就算你已四十歲,而這個職缺希望是三十五歲以下的人選接任,有些公司人資還是會請你來面試,只要「薪資」能達成共識,你一樣有錄取機會。

 

很多機會是我們先認定「不可能」而放棄了,不是「年紀」讓我們被淘汰。

 

當我開設專頁寫作的時候,有朋友告訴我,自媒體是年輕人的東西,「妳都五十二歲了,有看過這麼老的網紅嗎?」有的則說,太多人寫文章了,現代人個個是作家、拍個影片上傳就是 YouTuber。

 

朋友們的結論就是:這條路太多人在走,不適合「初老」者;太多人在寫職場文及生活文,沒搶得先機,這麼晚才寫類似的題材,妳要寫出個名堂,太難!

 

太老、太難,不會成功,結案!

 

一件事情,當你凝視它的困難度時,它就真的很難;當你專注在它的限制時,它就真的是個阻礙,但是當你決定去做,你會發現,突破限制,就沒有障礙,當初覺得困難的地方,好像也沒那麼難了。

 

接下來,你會感謝這個「難」,因為它幫你排除了一些競爭者,他們因為「難」,而沒有開始,就沒進入這個戰場。

 

就像一些職缺,礙於勞基法規定不能年齡歧視,但大家心知肚明,四十歲的履歷,很難取得面試機會,可能在第一關就被人資刪除了,如果四十歲的你也這麼想,沒有投遞履歷,你當然沒有機會錄取。

 

如果你願意「無視」年齡的限制,給自己一個機會,先投遞履歷再說,就算沒有拿到面試通知,至少嘗試過了,不會遺憾,並且你在投遞履歷的過程中,蒐集資料研究對方公司的發展,這個研究的過程,就是一種收穫。

 

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很多機會,其實不是被年齡限制,而是被你先刪除掉的?因為是你先認定「很難、不可能」,人資不可能面試四十歲以上的員工;年過五十的無名女子,不可能寫出有人看的文章;女人年紀越大,越難找到對象,不可能有好歸宿……

 

就是這些你自以為的「不可能」,讓你失去了機會,限制了你的「可能」。

 

你為什麼要被年齡綁架呢?你為什麼要活在社會標準的框架裡,用年齡區隔自己的人生,然後依此判定什麼是「不可能」?

 

社會標準的適婚年齡是幾歲,過了這年紀,就不可能結婚嗎?我在四十九歲的時候結婚,有朋友說:「更年期的婦女,還結什麼婚?」「結婚就是要生小孩,妳生不出來了,幹嘛結婚,在一起就好了。」

 

面對朋友的評論,我說:「我的適婚年齡就是四十九歲,誰規定結婚是為了生小孩!」

 

我不是單身主義者,我想結婚有個家,儘管年紀數字已經對我不利,但我從沒放棄機會。只要有朋友介紹,我會挪出時間去相親。

 

我的丈夫是我特地從越南飛回台灣,相親認識的(詳情在〈我的追愛啟示錄〉)。我認識很多大齡單身女性,她們不是不婚,而是「隨緣」,隨著年紀漸長,漸漸淡化了想婚的念頭,因為年紀大了更難嫁了。

 

既然想婚,就不能只靠「隨緣」。

 

在工作上,妳為了爭取客戶,熬夜寫企畫、跟工作團隊徹夜演練比稿提案,蒐集對手公司情資,擬定作戰策略,妳在工作上卯足全力,就是要拿到客戶,為什麼對「想婚」這件事,就只有隨緣,而沒有規畫、沒有演練、沒有策略也沒有行動?

 

阻礙妳結婚的,從來不是年紀,是妳沒有積極的行動。隨緣,是妳安慰自己沒有行動的藉口。

 

別被年齡綁架,要持續創造人生的無限可能

 

這個社會習慣用年齡設定我們的人生階段及該相對應完成的任務,社會對中年人的人設,讓我們被制約,所謂「熟齡的自在」,到最後是一種害怕改變的託辭。你必須安於現在這個位置,符合社會的期待,安慰自己沒有偏離一個中年人所在的常軌。

 

這個符合社會標準的中年人設,讓四十歲以上的人,不敢逐夢,儘管對現狀不滿,也沒有勇氣去改變,因為追逐夢想的代價是重設人生的恐懼。擔心自己一旦失敗,沒有(時間)機會再重來。

 

人生每一刻都在冒險,改變,是一種險;不改變,冒的是另一種險。別讓年齡綁架你的人生,我們經過多少世的輪迴,才換來這難得的一生。只要你開始不被年齡綁架,你會發現,人生自在又有趣,充滿無限可能。

 

年過五十的無名女子,寫作專頁追蹤人數,從一開始的十人,三個月內突破九千人,出版社主動找我出書,這結果,超過我的所求所想。

 

我在越南工作的老闆丁廣欽,在我離開越南時鼓勵我,要持續追求實踐夢想,不要以為年過五十,人生就這樣了。

 

他以他的外婆,已故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心漪為例,說明中年人不要被年齡綁架,要持續創造人生的無限可能。

 

張心漪五十多歲開始學游泳,過了七十歲,隻身到巴黎麗池酒店學做法國菜,拿到七張結業證書,當起主廚;八十以後,還在學法文,程度達到寫作水準。

 

 

不要讓年齡限制你的人生,《聖經》鼓勵我們:「要擴張你的帳幕之地,張大你居所的幔子,不要限止;要放長你的繩子,堅固你的橛子,因為你要向左向右開展。」

 

把旁人的「不看好」「不可能」,當作是一種祝福及提醒,讓你在下定決心逐夢的時候,可以更謹慎小心。當你突破內心的恐懼,你會發現,先前沉重無比的難關,克服了,回頭看,雲淡風輕。

 

別在意社會標準的中年人設。當你無視年齡限制,你會發現,年齡一點也不重要,正如時尚女王香奈兒女士所言:「你可以在二十歲時擁有美麗;四十歲時擁有迷人魅力;並在剩餘的日子裡,具有令人無法抗拒的風韻。」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每道人生的坎,都是一道加分題》,如何出版,莎莉夫人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