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斜槓開公司真能省成本?小心「這一點」沒變更被追繳健保費!一次搞懂負責人健保怎麼保

中年斜槓開公司真能省成本?小心「這一點」沒變更被追繳健保費!一次搞懂負責人健保怎麼保

進入中年後,許多人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或有存退休金的焦慮,就會選擇開個小公司、做點小生意來拓展財源。但許多人卻忘了,一旦自己登記為公司負責人,全民健保納保身分就改變,常見因疏忽法規而被追繳保費。

 

台灣人愛當老闆,據經濟部統計,110年登記中小企業家數近159.6萬家,占所有企業家數98.92%。登記一家公司,只要花幾萬元找會計師幫忙,且最低資本額的限制也已取消,所以無論是誰,都能在很短時間內登記成立一家公司。

 

對不少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或兼差者來說,成立公司具有減免成本支出、容易接到企業客戶等優點,但隨之而來的規範也不少,尤其要注意「健保身分變更」,以免屆時遭健保署追繳保費,天外飛來一筆開銷。

 

陳先生失業後和朋友合開一家網拍公司,由他擔任負責人。後來生意不好,公司呈現荒廢狀態,陳先生也沒有到國稅局註銷公司登記。由於他的勞健保掛在職業工會,登記公司後沒有變更投保身分,5年後收到健保署公文,因為他是公司負責人,健保身分是第一類第四目的「雇主或自營業主」,必須補繳多年來累計的10幾萬元健保費。

 

另外一位女老闆黃小姐,則是因兼差所需,所以登記成立一家公司,雖然她還有正職,並且以最低月投保薪資(25,200元)投保勞健保,但5年後一樣被要求補繳健保費用。

 

公司負責人依3情況投保健保

 

健保屬於強制加保,若為公司負責人,必須「在自己公司投保」,或「在其他公司以勞工身份投保」,但是千萬不能投保於區公所、工會,或以眷屬身分掛保於家人之下。

 

而負責人健保也有以下規範,可依照員工數分為以下3種情形:

 

●沒有員工,公司只有負責人1人:最低級距31,800元,每月健保費1,644元。

●公司員工未滿5人:最低級距34,800元,每月健保費1,799元。

●公司員工滿5人以上:最低級距45,800元,每月健保費2,368元。

 

備註1:以上員工滿或未滿5人,都不包含負責人。

備註2:負責人的健保,不能低於員工申報的最高投保級距。

 

不少人在成立公司之初,忽略掉相關規定,未能進行健保身份變更,但健保局有追補查核5年保費的機制,屆時將會通知追繳或外加罰鍰。而且健保署也會依據每年所得稅/營所稅的繳稅紀錄,回推負責人應投保級距和補繳金額,所以千萬不能心存僥倖。

 

▲資料來源:健保署官網

 

收到健保追繳令,30天內需處理

 

許多收到健保追繳通知的人,可能根本就忘記自己曾經登記為公司負責人,甚至以為是詐騙集團的新花招,或想乾脆不要理會追繳一事。但其實收到公文後30天內,就必須和相關單位聯繫瞭解,若置之不理,日後恐需繳納罰金。而若是累積多年的健保費金額過於龐大,無法一次繳清,也可以協商分期繳納。

 

至於有些負責人原本在工會、區公所加保,或附掛在眷屬之下,現在又沒有其他公司可以投保,那該怎麼辦?此時就必須成立投保單位,為自己進行投保,而健保費每年可申請調整一次(以上年度的所得收入為基準)。

 

補繳健保金額之後,可以在原投保單位(公司或職業工會),申請所繳納的健保費退費。其中,公司退費作業較快,而職業工會則需3至6個月的作業時間。

 

公司負責人若另有正職,並在原公司「退健保、只保勞保」,並不違法;但除了要冒公司得知自己有兼職事實的風險外,也須注意與原公司簽訂的勞動契約是否規範「不得兼職」,否則就會觸犯公司規定。

 

另外要提醒的是,公司負責人雖然不能在職業工會投保健保,但僅投保勞保是可以的,不過也要注意是否符合原先加入職業工會的資格,建議可詢問原職業工會和勞保局,對「未來的」職災給付和老年給付較為有利。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