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歲老爸總是愛抱怨,她用「這一招」化解…丁菱娟:能聽爸媽嘮叨,是50後最幸福的事

90歲老爸總是愛抱怨,她用「這一招」化解…丁菱娟:能聽爸媽嘮叨,是50後最幸福的事

老爸今年即將進入90歲,這1、2年可以感受到他對年齡的焦慮,經常唉聲嘆氣說年紀大了,抱怨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唸著「該去天上找你媽了」。但另一方面,他仍自豪覺得自己90歲還能耳聰目明,比起公園坐在輪椅上的那些老公公、老太太們,實在強太多了。

 

每天聽他重複講這件事情,兄弟姐妹們大概都知道他的套路,有時只要起個頭,我們都知道後面他要講什麼了,姐妹們難免會互使眼色,覺得「又來了!」每次有人懶得聽下去,跟他鬥嘴「知道你下面要講什麼了」,老爸就一臉無奈,不說了。

 

另外,最讓姐妹們氣餒的,就是勸他出門走走,他總是自怨自艾說:「膝蓋會痛,都走不動了,不要再叫我出門!」所以每當有人跟他生氣辯論,他就更生悶氣、不想理我們。

 

老人就像孩子,哄著他聽抱怨也是幸福

 

其實老爸的身體還算不錯,每次健康檢查,有時一些數字比我們年輕人都還漂亮,只是器官老化讓人無奈,譬如大小便、過胖、膝蓋老化等問題,總是折磨著他自己的心智。

 

我很慶幸兄弟姐妹都很孝順,因此照顧老爸的工作,大家平均分攤了不少的壓力,老爸算是個幸福的老人,每天輪流有印傭及我們姐妹陪著,晚上孫子們也會輪流去看他,大家把阿公家當成了家族的中心點,只是他也沒什麼喜好和樂趣,因此把我們的陪伴變成他的期盼。

 

 

人老了真的像小孩一樣,總是要人在旁邊哄著,雖然聽他一直抱怨著身體不適、大小便不順等言語,日復一日。但漸漸的,我發覺能夠聽他這樣抱怨,已經變成一種幸福,因為我們還能有多少時間,可以聽到90歲的父母在旁邊嘮叨著?

 

前幾個星期,老爸動了一場心臟繞道手術,雖然他已經90歲,還是勇敢面對,幸運的順利出院。所以有時候聽他唸著要去找我天上的媽,其實還是想好好的活著呢!因此我決定好好轉移他的話題,聽聽他講以前的豐功偉業。

 

陪長輩回憶,像看一場有自己在內的電影

 

他最喜歡講的就是跟老媽的相處之道,兩人剛認識時,一人走一邊,不敢牽小手的畫面,可以感受到他的怯怯喜悅。說到兩人胼手胝足,為5個小孩養家餬口的歲月,母親為了節省開支,會搜刮他的零用錢,他則把零用錢藏在一個老媽怎樣也找不到的地方,就可以買幾根煙抽抽,看他得意雀躍的開心表情,真是令人動容。

 

講到老媽一輩子辛勞,邊做裁縫邊養家的辛酸,為了多賺點錢,兼了連續大夜班,把自己的手都被縫紉機刺穿了幾次,老爸眼眶滾著淚水。就在日子漸漸好轉,我們也陸續大學畢業之後,她卻中風又罹患癌症,還沒機會享受好日子…,說著說著眼睛又泛起淚光。

 

爸爸說,老媽跟著他沒享受過,以前管他管得嚴、不給零用錢,都是為了養家。老媽生病後,他退休陪著,有時嫌老太婆煩、跟她鬥嘴,現在他倒覺得有人在身邊陪著鬥嘴,是多麼幸福的景象,怪我老媽走得太早。

 

我陪著他說話,心裡也很多感觸,想著有一天我也會變老,到那時旁邊還會有人陪我說話嗎?此時此刻的我,不就正在看著我未來可能的樣子?

 

如果現在能夠單純陪陪他,聽他說說話,想想他年輕時候的模樣,看他得意的模樣,他正在播放著他這輩子記憶深刻的事情,而這個影片當中也有我小時候的記憶,我能夠在此時此刻陪著他一起回憶,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我希望有這麼一天,當我坐在搖椅上,也有一個忠實聽眾願意聽著我說說以前的故事。老爸,以後不管你說什麼,我都會覺得很幸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座位有限,立即報名!【擁抱熟齡 幸福必修學分】第六屆幸福熟齡臺日交流論壇 10月25日邀您解鎖健康、精采的人生!https://supr.link/J9uY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