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後,活出「姐」的優雅大氣!歷經歲月洗鍊也要講究不邋遢,進入熟年的6個小提醒

中年後,活出「姐」的優雅大氣!歷經歲月洗鍊也要講究不邋遢,進入熟年的6個小提醒

不知曾幾何時「姐」已經成為大齡女子的尊稱,回想第一次被叫姐的時候有一點錯愕,心想對面的你也不見得比我年輕幾歲,怎麼知道我就是姐呢?後來頻率越來越高之後,也欣然接受這樣的稱呼,甚至還開始覺得不錯了。

 

社會的氛圍創造了這個稱呼,其實解決了很多的麻煩,因為叫阿姨的可能更令女性傷心。「姐」這個名詞很中性,不帶任何評斷,對站在第一線服務業的年輕人而言,一律稱姐應該不會犯錯,不會因為年齡而產生尷尬,就算年輕女孩也能接受這樣的稱呼,但是千萬不能油腔滑調,否則逃不過聰明姐的嗅覺。

 

話說回來,既然被稱為姐,我認為我們自己也要樹立姐的風範,對於姐字輩的人而言,千萬不能自恃資深就毫無忌憚,仗著年齡的優勢,對周遭的人頤指氣使或是不在乎,這心態就很容易變成大媽型人物,以下有幾種行為姐一定要切記不要犯。

 

1、在大庭廣眾下大聲喧嘩


這種狀況我最常見到,尤其在餐廳時一群大齡女人聚在一起,一旦嗨起來那真是千軍萬馬也不可擋,拉都拉不住,請她們小聲一點,有可能還被賞白眼,遇到這種情況我也提醒自己要自制。

 

2、在公車捷運上要求別人讓座
 

除非是自己身體有狀況,否則動不動就要求別人讓座,而且還一副理直氣壯的樣子,在年輕人眼裡真的是大媽的行為,只是敢怒不敢言。

 

3、別動不動就教訓年輕人


雖然年紀漸長,有很多經驗可以教導給年輕人,但是千萬不要用教訓的口吻,也不要認為對方一定要聽妳的。如果能夠用分享的方式,或許別人比較容易被接受。

 

4、得理不饒人
 

當姐得理不饒人時再加上歲月的累積,那種姿態很容易讓人感到囂張和咄咄逼人。雖然理直可以氣壯,但是身為姐,我認為還是要多一些包容,畢竟經歷了歲月的風雨,應該有更多的同理心,若採取「理直卻氣和」的方式來與他人溝通,更能讓人接受。

 

5、一副無所謂的樣子

 

雖然我們見過了風雨,見識了人生的起伏,但是對於生命還是要採取尊敬和珍惜的態度,對於小事可以大喇喇,但是大事不能無所謂,不在乎,譬如該感恩的人就表達感謝之意,不要讓別人對我們好就像是理所當然,做人處事多點溫度會更細緻。

 

6、別貪小便宜,斤斤計較

 

貪小便宜和節儉不一樣,節儉是對自己,貪小便宜是對他人。姐一旦貪起小便宜起來,姿態必定不優雅。活了大半輩子的日子,懂得珍惜別人的服務,該付費的時候不小氣,有能力的話還要學習大方的給小費,在小事吃點虧,更可愛些。

 

另外除了上述心態上的調整之外,在外表上裝扮上也可以讓自己更優雅一點,除非有特殊狀況,因此建議盡量要避免下述情況。

 

【注意穿著】


很多大齡女子總以為上了年紀就不用在意穿著,又由於身材發胖,索性還不如愛怎麼穿就怎麼穿,完全不考慮穿搭美學,這麼一思考之後就會越來越邋遢,越來越朝大媽傾斜了。

 

簡單保養

 

和上面同樣的心態,覺得上了年紀,胭脂再怎麼補還是留了歲月的痕跡,倒不如崇尚自然美,以不變應萬變。千萬不要這麼想,最好還是有一點愛美的心態,重視自己的容貌,簡單適度的防曬、保養,裸妝也可以帶給自己不錯的氣色。

 

講究鞋子

 

我承認高跟鞋是女人的武器,但成為大齡姐,安全和健康還是第一,為了防止跌倒,穿高跟鞋的確不是好點子,除非特殊場合。因此選擇好看又好穿的平底鞋絕對可以畫龍點睛。

 

說來當姐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主張既然要當姐就要有姐的樣子,姐就是要優雅,姐就是要大氣。好吧,倘若真有一天,姐真的做不成了,那麼就算真的當大媽,也要當個暖心可愛的大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轉載自50+丁菱娟專欄,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