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喝珍奶不喝水,他被迫提早退休!醫示警「器官泡糖水裡」恐整組壞掉,「這樣吃」3個月有效控血糖

只喝珍奶不喝水,他被迫提早退休!醫示警「器官泡糖水裡」恐整組壞掉,「這樣吃」3個月有效控血糖

67歲的陳先生經營玩具批發,過去身體不錯,還常拜訪客戶跑業務;但近3個月來他體重快速減輕,也時常感到疲倦、嗜睡,甚至因頭暈而無力工作,只好提前退休交棒給兒子。

陳先生前往醫院求診,經過一系列評估檢查後,發現外表看似健康的他,其實已是三高患者,其糖化血色素高達13.7,比正常值應小於5.7高出許多,因此是嚴重糖尿病病友。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吳雅琦表示,陳先生出去見客戶都是隨手買珍珠奶茶不喝水,早餐蛋餅配有糖豆漿,攝取糖份過多,因此開出的治療方案,就是先在生活習慣方面做改變,不到3個月時間就控制糖化血色素值在6.5以下,再度恢復氣色紅潤、精氣神十足的狀態。

 

1.平常喝的珍珠奶茶,改成無糖茶或礦泉水。

2.早餐從原先的蛋餅搭有糖豆漿,改成無糖豆漿搭燕麥。

3.午、晚餐改半碗飯及多蔬菜、蛋白質攝取,水果量維持每日兩個拳頭量。

4.每日運動1小時。

5.積極藥物治療。

 

吳雅琦指出,隨著國人飲食日漸西化,加上台灣天氣炎熱與手搖飲料店盛行,常見人手一杯有糖手搖飲或加料飲料,解渴同時卻可能因此攝取過多糖份。除此之外,台灣是水果天堂,四季盛產的水果甜度都相當高,稍不注意就會攝取過多糖分。而糖尿病就好比隱形殺手,雖不會立刻造成身體不適,卻會潛移默化地讓全身器官傷害。

 

「想像看看,當人體所有神經和血管及器官泡在糖水裡,隨著時間增加當然會逐漸壞掉,有症狀時可能都已是三多一少狀況。」吳雅琦解釋,嚴重高血糖的「三多一少」症狀,是指多吃、多喝、多尿及體重快速降少,甚至可能還會造成手腳麻木及視力模糊。

 

吳雅琦建議,民眾平常要養成量血壓習慣,有血糖問題的病人更要在家自我監測血糖。40歲以上民眾每3年可以做一次國民健康署所提供的成人預防保健檢查,包含身高、體重、腰圍、血壓、血糖、肝腎、血脂及尿液功能檢查,並搭配四癌篩檢—子宮抹片、乳房篩檢、糞便篩檢及口腔篩檢,才能提早預防,及早發現身體異狀與治療,避免讓器官受到損傷,持續保有良好生活品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