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長壽,也要面對病魔,既然都會離世,還不如不要活那麼久!拒絕維生治療,不想給家人帶來困擾

就算長壽,也要面對病魔,既然都會離世,還不如不要活那麼久!拒絕維生治療,不想給家人帶來困擾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一部佛教經典名為《經集》(Sutta Nipata),經書裡提到:「啊,人的生命是如此短暫,不到百歲便會死去。即便能活到超過百歲,也會因為衰老而死。」

另一部佛教經典《法句經》則是這樣描述衰老:「年老使人色衰。年老是病巢,使人脆弱消亡;年老是腐敗,使人崩壞。年老使生命走向死亡。」

 

沒有人能阻止肉體的衰敗。

 

年老不只會讓身體機能下降,年紀越大也越容易遺忘,如此一來,生活馬上就會出現障礙。我父親在晚年罹患失智症,在他被診斷出失智症之前,老早就有忘東忘西的症狀,情況很嚴重。

 

「如果發現自己忘記了還算好,搞不好我連自己忘記都不知道,這一點讓我很害怕。」

 

實際上,我父親最後的確連自己忘記也不知道。

 

 

有些人會認為就算能長壽,也要面對病魔,既然都會死,那還不如不要活那麼久。畢竟一旦生病,就必須讓家人照顧。不想給家人帶來困擾的人,會希望不要拖太久。

 

甚至有些人會因此拒絕維生治療,或者趁自己還有意識的時候走上絕路,但他們並不是出於信仰上的原因,或者想逃避持續不斷的痛苦才選擇這麼做。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人生雖苦,但還是值得活下去》,平安文化出版,岸見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