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搖晃就要拔?放著不管當心罹患失智症!醫師:兩方法搶救牙齒鬆動,享受美食不擔心

牙齒搖晃就要拔?放著不管當心罹患失智症!醫師:兩方法搶救牙齒鬆動,享受美食不擔心

牙齦炎和蛀牙是老人牙齒鬆動的主要原因,年老後體力大不如前,牙齒也越來越不穩固,若是不小心吃了太硬的東西,牙齒就開始搖晃、甚至掉落,或是因為口腔清潔習慣不佳,產生蛀牙、重度牙周病,而中老年人因身體機能退化、慢性疾病等因素,也可能導致牙齒因鬆動而掉落。

 

王伯伯原本是一位喜歡遊山玩水、品嘗各種美食的人,因此發現牙齒開始鬆動的時候,情緒直接掉落谷底,因為牙齒一旦鬆動或掉落,就沒辦法再嘗遍各種珍饈了。

 

接連兩天,王伯伯根本食不下嚥,一口氣瘦了兩公斤,最後在友人的推薦下來看牙醫。醫師告訴他,其實只要做好根管治療,就可恢復正常生活,這開心的消息,讓王伯伯笑開懷。

 

老人牙齒鬆動怎麼辦,有沒有不拔牙也能解決的辦法呢?

 

1、根管治療

 

老人牙齒鬆動不一定非要拔牙,可以選擇使用根管治療,手術後也能維持牙齒的穩固。

 

那根管治療會不會痛呢?這是老年人最擔心的問題,也是老年患者經常拖延治療的根本原因。其實根管治療除了打麻醉時會有輕微刺痛之外,療程中幾乎不會有任何疼痛感,所以怕痛的長輩也不必擔心,如果因為害怕看診而錯過治療時機,反而會讓牙齒鬆動的情況更加嚴重。

 

2、裝設假牙

如果是第一次裝設假牙,建議先配戴活動式假牙。活動式假牙是最傳統的治療方式,靠著金屬環勾在健康牙齒上,吃完東西後再拿下清潔,好處是不需開刀、不須修磨搖晃的健康牙齒、費用親民,大眾接受度較高,如果缺牙顆數過多,就可以考慮整口活動式假牙。

 

但活動假牙的異物感較明顯,需要花較長時間適應,加上咀嚼力由牙齦軟組織承擔,咬合力較差,且未來牙齦骨質萎縮,無法與牙齦密合時,就必須重新製作。

 

老人牙齒鬆動,如果放任不管會造成何種下場?

 

如果放任老人牙齒鬆動不管,將會導致掉牙,因為長期缺牙沒有補上時,旁邊的牙齒失去倚靠,會慢慢向缺牙處傾斜、挪動,對牙齒外觀、口腔清潔,以及日常的飲食習慣造成嚴重影響,且失智的風險都比其他人來得高,要是長期依靠單邊咬合,還會有臉頰兩邊大小不一、缺牙側凹陷等問題。

 

提早預防牙齒鬆動,你可以這樣做

 

每天早晚要用溫水刷牙、三餐飯後要以牙線或牙間刷清潔牙齒並漱口,且需定期前往牙科讓牙科醫師了解你的牙齒狀況。

 

另外,也要掌握交替使用兩側牙齒咀嚼的準則,以避免產生牙齒一邊萎縮、負荷過重的情形。飲食上則可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蛋,盡量少吃過多酸辣食物,以防牙齒受侵蝕而受到破壞,一旦有牙齒鬆動的情形,務必要及時就醫,進行修復,以恢復牙齒原有的功能。

 

(作者為彰化市米羅牙醫診所醫師/鹿港鎮英倫牙醫診所院長,原文刊載於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