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失守萬四,持股價值縮水45%也不怕!他退休11年只用閒錢加碼,「1指標」出現就買

台股失守萬四,持股價值縮水45%也不怕!他退休11年只用閒錢加碼,「1指標」出現就買

許久不見的吃飯朋友出現了,這次要問股票,有位說之前太衝動買了592元的台積電(2330)和147.5元的陽明(2609),另一位在133元買0050,來問我現在該怎麼辦?

 

我從1986年進入股市至今,超過36年了。印象中最深刻的4次股災:

 

1、1990年2月,台灣加權股票指數從12682點,跌到10月的2485點才止跌。

2、2008年金融海嘯,9月跌到10年線6552點。

3、2020年3月的武漢肺炎,10年線為3月19日的9103點。

4、還有一次是我41歲時買的個股,「慘跌98%」,放了大約4年才解套。

 

這支股票也是讓我37歲財富自由的基石,只是時空不同,價位不同。同一支股票,可能讓你發大財,也能讓你破產,要很小心。

 

第4次股災,是個人問題。最嘔的是,當時大環境還好,但選錯股票(我最後一次公司員工認股),比股災更恐怖,內心煎熬可想而知。如果你沒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就應該賣股,從此遠離股市。但如果你有閒錢,就應該勇敢加碼。認股後不久,那時我就從半導體業「畢業」退休了,「沒閒錢」去加碼攤平,錯失後來的一大段行情。

 

每次重挫,跌破10年線,都是財富重分配的大好時機,但是你要勇敢進場,忍受煎熬,甚至被人恥笑。熬過去之後,財富等級會更上一層樓。

 

巴菲特說:「大家貪婪時,你要恐懼;當大家都恐懼時,你要貪婪。」大家都想學巴菲特,但巴菲特的建議大家都沒在聽。他已經開始抄底了,大買西方石油(OXY),趁股價拉回之際逢低加碼,持股比例拉升至超過16%。

 

台積電5字頭閉著眼睛買

 

有位知名證券分析師說,台積電600元以下可以閉著眼睛買,我個人認同這句話,但我是張大眼睛買。今年4月和5月,我買了4次台積電,平均成本539.5元。我是用「五線譜」的第1條線,當成買入的參考進場價位。但目前台積電股價為462元(7/11收盤價),加上美股跌跌不休,台股有機會持續破底,帳面上被套牢,就先觀望。

 

五線譜現在持續下降中,建議可等反彈到第1條線,再觀察是否進場再加碼,來降低持有成本。或直接等10年線出現、股價約為255元,就可直接買進,而不用在意會套牢多久。

 

雖然我希望台積電可以跌到255元,但這價位可遇不可求,儘管屆時會嚴重套牢,但我更開心可以買到低價位和更多股票,未來大獲利是可以期待的。

 

對台積電情有獨鍾,是因為我曾經在半導體業待了10多年,比較了解這個行業。台積電是一家會暴賺的公司,無論技術和產品,都是未來人類文明的基石。所以當股災來臨,股價跳樓大拍賣時,就應該勇敢用「閒錢」加碼。

 

台積電是台灣之光,有誠實正直的經營者,董事長對未來10年公司,有著高度成長的樂觀態度。雖然短線有雜音,但我都能忍受98%的虧損了,這點小傷小痛算甚麼?台積電財報沒問題,只是從股權分散表就知道大股東(外資)賣太多,股價暫時修正。但相對於美股高科技類股,跌幅不算重。

 

▲2022/07/11台積電獲利能力(吳家揚/製圖)

 

▲2022/07/11台積電日K五線譜(吳家揚/製圖)

 

▲2022/07/11台積電股權分散表(吳家揚/製圖))

 

等待10年線買進龍頭股

 

由於台積電是權王,可以看出0050、加權指數和台積電三者的線圖相似。加權指數的10年線約為10800點;0050則落在82元左右。

 

我建議朋友,如果可以等,就等到10年線,然後買進0050、台積電或你熟悉的龍頭股,一旦時間拉長,獲利應是可以預期的。畢竟等股災告一段落,國外大型退休基金和國家主權基金就會買進世界級的龍頭股,例如蘋果、谷哥等等,而台積電當然是首選之一,屆時股價就有機會翻身。

 

▲ 2022/07/11加權指數日K五線譜(吳家揚/製圖)

 

▲ 2022/07/11元大台灣50(0050)日K五線譜(吳家揚/製圖)

 

至於陽明(2609),可以參考我2021年的專欄文章《他被勸別存「死錢」,解200萬定存卻變水鬼!想退休有靠,4個買股前提懂了再下海》

 

做好資產配置才能對付空頭市場

 

42歲離開職場後,我換個方式過著「不務正業」的生活,已經11年半了。「退休」後,就是持續降低股票基金的部位,持續轉進不動產和保險,尤其是保險,降低投資風險和資產的不確定性。保險中的保價金持續複利滾存,當遇到股災時,你會很開心。

 

「退休」後時間太多,就去考一大堆證照,也學了衍生性金融商品操作。過去我會花一些錢來避險,因為擁有股票基金的現貨部位大,所以需要找「以小搏大」放空的避險標的來平衡。但後來發現避險成本太高,浪費太多錢,現在也不想避險了,反正股票基金的部位也不高。

 

 

我的股票從去年7月見高點後,就開始緩跌,9月份母親過世,11月第二位親人過世,一直在處理喪事和繼承事宜,直到今年6月才全部完成。這段時間,我完全無心於股市,就遇到今年的股災,單一個股一路由正報酬(+60%)到現在的負報酬(-60%),腰斬後再續跌,總績效由正轉大負(-45%)。

 

但我還是不擔心,也不想去動它。因為它是「好公司」,且股票價值只占我淨資產非常小的比重,就算全賠光,對生活也不會有任何影響,也能每天睡的好,只是心情「稍微」不爽而已。

 

我現在持續在等待10年線的出現,一出現就買,不會想太多。

 

最近產險公司因為防疫保單之亂,被金管會要求做壓力測試。壓力測試不過的,就要想辦法增資,確保金融保險公司不會損及客戶的權益。

 

我們也常要做壓力測試,例如股票基金的現值。「損失金額會不會危及生活或生活品質」和「會不會睡不著覺」,這兩項指標為壓力測試的重點。如果這兩項指標的任一項是肯定的,不管賺或賠,就該賣出股票基金或降低部位,直到這兩項是否定的才行。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