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醃菜配白粥,竟讓她罹胃癌!醫用微創手術切掉「壞東西」,籲這些NG食物要少吃

愛吃醃菜配白粥,竟讓她罹胃癌!醫用微創手術切掉「壞東西」,籲這些NG食物要少吃

許多長輩喜歡吃泡菜、醃菜配白粥,認為好下飯又健康,殊不知長期食用醃漬食品,恐提高罹患胃癌的風險!一位88歲婦人日前因脹氣、噁心、嘔吐等症狀就醫,檢查結果罹患胃癌,最後切除婦人三分之二的胃。醫師呼籲,胃癌主要致病原因之一就是愛吃醃漬與高鹽食物,建議民眾飲食還是要以新鮮食品為主。

 

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指出,當初老婦因持續脹氣,噁心、嘔吐且感到痠痛來就醫,檢查後發現罹患胃癌。一開始家屬猶豫年紀都這麼大了,要不要積極治療?最終考量婦人身體狀況佳且意志堅定要開刀切除「壞東西」,因此以腹腔鏡進行微創胃切除手術,病人術後3天就能下床。

 

據了解,婦人是在去年感覺胃部痠痛且持續脹氣,伴隨噁心、嘔吐症狀,原本自行煮青草茶搭配服用中草藥,卻一直沒改善。

 

家人透露,婦人體能狀況不錯,平日還能下田工作,長年務農偏愛好下飯的醃漬食品,家裡備有大醃缸自製醃菜,長年搭配煮粥、炒高麗菜等各種料理,近十年歲數漸長口味愈來愈重。

 

余政展聽了直搖頭,分析婦人罹患胃癌原因跟飲食習慣有關。他指出,胃癌病人主要致病原因之一就是愛吃醃菜、醬菜及泡菜,或是香腸、臘肉這些高鹽處理過的食物,食物高鹽製作過程如果再加上防腐劑,都是癌症風險。建議調整飲食習慣,以新鮮食品為主、鹽少一點。

 

他進一步提醒,很多家屬因病人年紀大,選擇採取保守治療,十分可惜。因為胃癌腫瘤變大可能導致消化道阻塞或出血機率變高,考量到疾病的威脅性強,如果病人體能狀況不錯,微創胃切除手術其實是有助於老人家恢復的一個選項。

 

對高齡長輩而言,微創手術傷口小、比較不痛,「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微創腹腔鏡手術幾個傷口癒合後幾乎看不到,最大才3公分。」術後3天下床,降低肺炎等併發症風險,積極治療能更快恢復正常生活,余政展更曾為超過90歲的胃癌病人開刀。

 

目前胃癌相關醫療藥物有長足進步,大部份手術也可以微創方式治療,效果不但與傳統剖腹一樣好,加上傷口更小、恢復更快的好處,都能大幅提升治療效果,所以千萬別諱疾忌醫。更重要的是,胃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提醒接受過胃部手術、有家庭史的胃癌高風險族群,應安排一年一次胃鏡或消化道攝影,以期及早發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