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全身腫,是因為體內「濕氣重」!每天3分鐘為身體除濕降火,消除腹脹、下半身浮腫

夏天全身腫,是因為體內「濕氣重」!每天3分鐘為身體除濕降火,消除腹脹、下半身浮腫

天氣漸漸熱起來,連身體也開始「熱脹冷縮」!不只血管擴張,整個人似乎也膨脹起來,頭脹、腹脹、下半身浮腫,脹脹的感覺真不舒服,該怎麼辦呢?白雁老師教一招疏肝行氣法,每次3分鐘提高循環和代謝,讓身體變輕盈,舒爽迎接夏天。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表示,現代人勞動少、思慮重、煩惱多,飲食不夠天然,長久下來不只容易氣血虛弱,體內濕氣也愈來愈重。

 

久坐易造成浮腫脹氣

 

中醫認為,久坐容易損傷脾胃功能,濁氣堵在頭部就容易頭脹頭暈,堵在腹部則易腹脹腹痛,還會讓身體淤積許多濕氣排不出去,造成下半身腫脹、雙腿浮腫。

 

特別是整天坐著辦公的人,用腦過多容易疲倦,氣血不足以充養大腦,就容易頭暈眼花。

 

而且進食後常覺得肚子鼓脹、不停打嗝放屁,有時還會腹痛,腸胃蠕動不良。到了夏天更容易腳脹,不僅腳步沉重,夜尿頻率也增加,睡眠品質大降。

 

氣不通,垃圾出不去還容易上火

 

白雁老師說,在春夏季節相交的時候,如果出現頭脹,又伴隨眼睛脹痛症狀,跟肝的關係最密切。

 

從氣學角度來說「不通則痛」,氣不通,身體就會出現疼痛問題;若氣堵在身體久了會化火,生出內熱,所以如果這陣子感覺自己脾氣大、火氣大,很可能就是肝火或心火引發。

 

氣不通,首先影響脾胃功能,食物積在胃腸裡消化不良,產生腹脹、腹痛、便祕,進而引發口臭、牙齦紅腫、長痘等症狀。最後影響全身的氣運行不暢,往上加重頭暈頭脹,往下則容易腳脹腳腫。

 

白雁老師提醒,天氣即將轉熱,想要舒適度過夏天,最好的方式就是運動,透過排汗把淤積在體內的濁氣、濕熱、邪火,帶到皮膚表面發散掉。建議練習疏肝行氣法,無論是在家或辦公室都能隨時練習,對提高全身循環和代謝會很有幫助。

 

疏肝行氣法,解鬱去濕熱

 

1.兩腳張開,兩手腕在丹田前方相疊,開始顫掌從前方起,腳跟也抬起。

2.顫掌過頭部後兩手從兩側落下來,到肩膀高度時膝蓋微彎,然後手落下的同時,嘴巴出哈音,腳跟落下。

3.重複練習3分鐘,自然調息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