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聯強...他存股5年月領1.66萬股利!把投資當作生活的一部分,這樣才能堅持的久

中信金、聯強...他存股5年月領1.66萬股利!把投資當作生活的一部分,這樣才能堅持的久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今天早上收到一則FB訊息,結尾最後一句寫的是:

「謝謝艾大(艾蜜莉),存股5年後,我現在每年領將近20萬元的股利。」

我很好奇,趕快往上拉看看他到底寫了什麼。

 

事實上這是一位投資朋友的來信,分享他在5年前,從領4萬元的月薪開始定期定額存股,到現在年領大約20萬元股利的經歷,因為內容比較長,我大概整理後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他在剛開始接觸股票的時候,有嘗試各種方式來進行投資,不過因為工作的關係,真的沒時間看盤,再加上大多數的方法都是小賺小賠,覺得這樣投資沒辦法把效益發揮到最大,就先暫時放棄投資。

 

一年後,某一次和一群朋友出遊,在晚餐時聊到有關於投資的話題,有幾個朋友都在存股,雖然之前投資的時候就知道存股了,但那時滿腦子都是充滿大賺幾倍的投資方法…對這樣子的慢活投資完全沒有興趣!

 

後來幾次,在那些朋友的耳濡目染下,又加上薪水在入職半年後漲了一次三千元後,就永久凍漲了…才決定也想試著存股看看。

 

不過他沒有跟這些朋友討論要怎麼存股,反而自己花時間去上網找資料、上課程,還有去找適合存股的股票,訊息中是解釋,自己買股票很容易受別人影響,為了從頭開始,盡可能的不跟身邊人討論。(這樣做我覺得是好的,很多情況下,股票真的不適合跟身邊的人討論。)

 

後來,他在我的觀察名單中,選了中信金當作第一檔存股標的,存的方式就是上面提到,每個月都拿薪水的7成來存。

 

開始存股的第一年,這時他的薪水還是4萬元,他說,最難就是剛開始的這時候,畢竟扣掉7成的投資資金,再扣掉每個月的保險費,大概只剩下9000元左右,不過很幸運的是自己住在家裡,又沒有其它多的開銷,生活都還過的去,兩三個月後就適應了。

 

第三年開始,因為工作能力有所提升,在朋友的介紹下,因緣際會換了一份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薪水這時已經來到4.8萬元,再加上自己假日還有兼職,一個月總共有6.5萬元的收入,可投入資金變的更多,為了分散風險,也開始存其它產業的股票。

 

就這樣一直到去年底,最後持有的是中信金、台灣大還有聯強這3檔股票,期間其實不只薪水和兼職收入的投入,也還有年終和績效獎金,在扣除必要的開銷後一樣都繼續投到存股中,全部計算下來,3檔股票的年配息總共20萬元左右,相當於每個月多出1.66萬元的收入唷。

 

最後,他說未來的計畫,除了持續每個月定期定額存股的長期投資以外,也打算進行價值投資的低買高賣來賺價差,剛好現在股市還在高點,這讓他有時間可以另外存一筆錢來做這件事。

 

看完這些訊息,我真的很為他高興!

 

這樣子耗費5年實踐自己的存股計劃,最重要的是毅力和決心,因為定期定額存股,最怕的就是當股災來臨,動搖到信心導致全部都停損的狀況,這樣真的就是前功盡棄了,更不用說,這5年裡台股還出現好幾次的崩跌。

 

 

存股相對於別的投資方式來說,難度很低,我覺得最難的就是上面所說的毅力跟決心,今天分享的經歷,不是說想存股就要像他這樣,把投資的資金比例拉到這麼高才行。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規劃,而且把存股當作生活的一部分,這樣才能堅持的久,畢竟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啦~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小資女艾蜜莉授權轉載,原文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