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未來10年可安心存個股!陳重銘推薦4條件安穩領股利、賺資本利得的存股法

2022年,未來10年可安心存個股!陳重銘推薦4條件安穩領股利、賺資本利得的存股法

達志(示意圖,非當事人。)

存股成為近幾年投資顯學,過去熱門存股標的:錢櫃、好樂迪在疫情爆發下,已不再是長線存股首選。俄烏戰爭、疫情擴散,對股市造成了不少的變數。存股族最愛的金融股,受到美國升息利多,金融指數飆漲,導致股價上漲、殖利率也相對下滑。今年的投資其實充滿著挑戰,該如何挑選未來10年可安心存的個股呢?

 

目前國際因為戰爭、升息等眾多不確定因素,投資人應保守看待,挑選安穩領息的股票為主,條件有:

 

產業龍頭:

 

挑選相同產業中第一二名的企業,例如台泥亞泥、台塑四寶,有比較大的本錢度過未來的波動。

 

獲利成長:

 

持續有賺錢的公司,具有度過寒冬的本錢。挑選2021全年、2022第一季獲利年成長的公司,然後持續觀察2022的獲利表現。

 

低本益比:

 

儘管目前股市在高點,依然可以找到低本益比的企業,例如中信金的本益比只有比兆豐金的一半。本益比的重點是企業獲利穩定,然後越低越好,但是景氣循環型的航運類股就不適用。

 

高殖利率:

 

股災時可以用股利護身,投資人才能安度寒冬。殖利率的重點是穩定,最好有5%以上。如果往年獲利不佳,今年突然股利大爆發,要注意是否去年有業外收益,以及今年獲利是否依然有成長性,不然往後獲利衰退會導致貼息,領到股利卻賠上價差。

 

存股的觀念很簡單,挑選績優龍頭股、低本益比時買進,記得分散到不同產業,再來就是需要時間耐心等待。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大撒幣,股市狂歡的日子已經過去,通膨、升息對經濟跟股市的傷害正要開始。

 

所以必須具備正確的心態,減少槓桿、投機性的操作,而是趁著危機發掘績優好股票,耐心持有到下一個景氣高點。挑選個股就要自行做功課,請謹記「能力圈」要訣,只買進自己孰悉的產業與公司,再來就是搭配「安全邊際」,避免買到太貴的股價。

 

新手族往往受限於資金跟知識,資金不夠就容易ALL IN單一股票,無法做好分散,知識不足就會陷於道聽塗說,買進股票也不知道能否繼續持有。所以買進ETF是不錯的方式,ETF可以概分為市值型與殖利率型兩種,市值型例如0050、006208、00692、00881長期持有可以賺取資本利得,缺點則是股利較少;值利率型例如0056、00878、00882、00900,特點是股利比較不錯,但是較缺乏資本利得空間。

 

投資人可以依據自己的條件做選擇,例如資金少但是年紀輕,可以挑選市值型來賺取未來的成長性;年紀大、資金多的朋友可以選擇ETF,安穩領股利來支付生活開銷。買進ETF一樣可以分散投資,例如搭配市值型、高股息ETF,同時賺取成長性跟高股息。投資ETF的重點就是定期定額,股利再投入,再搭配逢低加碼。

 

升息對金融股有利,然而股價已經提前反應,還可以存嗎?日前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沒必要跟著美國的腳步升息!」導致本來預期受惠升息的金融股,反而跌了一大跤。其實央行並沒有說不升息,如果美國大幅升息,而台灣處於低利率的話,外資會流出台灣而回到美國,美元也會更著升值,對台灣股市就會不利。目前台灣有通膨問題,利率在歷史低點,所以預期還是會有升息空間,但是可能不會跟美國同步。

 

升息對於金融股依然有利,但是因為已經提前反應,所以要注意不要買在太高點,可以用本益比跟殖利率法來評估。以下拿同樣股價是4字頭的兆豐金跟京城銀做對比:去年EPS:兆豐金(1.89),京城銀(5.02)

 

 

本益比:兆豐金(43.1/1.89=22.8),京城銀(40.1/5.02=7.99),2022/04/14。

 

兆豐金的本益比幾乎是京城銀的3倍,但是京城銀的EPS卻幾乎是兆豐金的3倍。誰被高估,誰被低估,誰物美價廉,本益比會說話。如果過去的獲利穩定,本益比越低就越是物美價廉。

 

EPS是賺進公司的錢,股利才進到股東口袋,再來看一下股利發放。

 

京城銀公告2022年發放2.1元現金股利,殖利率為2.1/40.1=5.24%。

 

兆豐金尚未公告股利,目前傳出可能是1.6(現金+股利),但還是要以公司公告為準。

 

由於兆豐去年只有賺1.89,要配1.6現金是有點勉強,但是就算是配1.6現金,殖利率也僅3.71%,完全不迷人,因為股價太高了!而且因為過去一直維持高配息,保留的盈餘不夠,為了要增加資本適足率,今年必須要保留多一點現金,也就是少配一點現金股利。

 

可是配息太少會影響到投資人的信心,所以目前傳出來要搭配股票股利,讓股利好看一點。但是請注意,發放股票會增大股本,相對的會稀釋EPS,EPS稀釋後也會讓本益比居高不下,對股價依然不利。

 

可以看出兆豐金有點捉襟見肘,獲利不夠加上股價在高點,就算把去年賺的1.89全配出來,殖利率也只有4.38%。可是為了資本適足率,又無法發放太多的現金,難啊!

 

投資股票還是用數字來評估,低本益比表示投資人付出的本金較少,高殖利率表示投資人拿到的回報較高。京城銀賺5.02然後配發2.1,更顯得游刃有餘。這就是為何2022/4/14出現升息不如預期的利空消息,導致兆豐金大跌,但是京城銀小漲的原因之一。

 

獲利是公司的根本,賺得多絕對比較好,如果賺得少卻用高股利來維持股價,還是不長久!畢竟高股價才是最大的利空。我個人還是喜歡低本益比(10倍附近)、高殖利率(5%以上)的金控。免費分享,僅供參考喔。

 

學習正確的投資觀念,買書請點圖片: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不敗教主~理財不Buy」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