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掉股票是為了籌措資金,再買進其他好股票:4個訊號助你迅速止血,開啟另一個賺錢藍海

賣掉股票是為了籌措資金,再買進其他好股票:4個訊號助你迅速止血,開啟另一個賺錢藍海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很多人認為買進好股票之後,就應該要長期持有,永遠不要賣出。這樣可能會曲解「買進好股票,長期持有」的概念。投資這個動作是永久的,但是壞公司的股票一定要砍,一旦經營團隊改變、公司的方向出問題,或是產業結構改變時,還是要趕快把股票賣掉。

 

但是請記得,賣掉股票的目的是為了籌措資金,然後再買進其他的好股票,建議出現下列情況時,可以考慮賣出手中的股票:

 

賣股訊號1 判斷錯誤

 

大約在2004年,液晶螢幕(LCD)價格開始滑落,看上龐大老舊傳統CRT電視的換機需求,我在60元附近開始買進友達(2409)的股票,2007年友達獲利高達564億元,EPS是7.22元。

 

可惜LCD擴產太過迅速,整個產業淪落到殺價競爭的紅海,一利難求。我只好承認自己判斷錯誤,在40元的價位賣出全部持股,改買聯詠(3034)這家生產LCD驅動IC的股票,不僅迅速止血,也開啟了另一個賺錢藍海。

 

賣股訊號2 發現更優標的

 

20幾年前,我媽媽持有不少未上市股票,諸如鑫成、台晶、飛虹、世界先進……台積電(2330)和世界先進(5347)分別上市櫃後,我發現台積電的經營績效比世界先進更勝一籌,便陸續將世界先進賣出,轉換成台積電。至於飛虹(3342),在2007年登上興櫃後,我用40元左右的價格將100多張股票全部出脫,繼續買進台積電。

 

投資人一定會買到一些不賺錢的股票,如果你看不到這支股票的未來,絕對不要採取鴕鳥心態,記得要儘早出脫,買進更好的股票。

 

賣股訊號3 本益比過高

 

本益比過高有2種情況,一種是公司的獲利下降,另一種則是股價漲得太高。如果獲利下降是因為產業前景變差,或是公司本身的競爭力下降,那麼還是要儘早出脫,千萬不要留戀。

 

華晶科(3059)就是一個好例子,2002~2009年的EPS幾乎年年超過5元,算是非常績優且穩定的公司,可惜因為數位相機逐漸被手機取代而沒落,2010年起,EPS均不到1元,甚至面臨虧損。由於產業前景發生改變,我在2010年全部出脫。

 

當股價漲得太高導致本益比偏高,首先要注意公司的獲利有沒有持續成長。例如全家(5903)的本益比已經約30倍,但是獲利穩定成長,因此可以承擔較大的本益比。如果股價想要繼續往上走,必須觀察獲利成長的幅度,不然以它約3%的現金殖利率來說,幾乎要持有30年才會增值1倍,實在不夠迷人。如果獲利無法繼續成長,恐怕也很難長期保有高本益比,那麼就要考慮逢高出脫,轉進其他低本益比的好股票。

 

賣股訊號4 經營團隊誠信不佳

 

經營者的誠信,是判斷一家公司好壞的最重要指標。2014年台灣爆發多起重大黑心食品案件,老百姓人人自危,除了不知道可以吃什麼之外,截至2014年10月28日,已經有11個國家阻擋台灣的食品進口,重創台灣國際形象。食安風暴核心直指頂新集團,包括銅葉綠素油、餿水油和飼料油,統統中鏢,頂新不僅輸掉信譽,也引起抵制味全(1201)產品的全民運動。

 

調查發現,公司高層不僅涉嫌在檢驗報告做假,謊稱商品全部通過檢驗,並更改產品包裝來掩飾不良商品。2013年10月,大統葉綠素油事件爆發,味全董事長出面道歉,21項油品下架,味全股價從60元高點下挫到50元以下。但味全高層顯然沒記取教訓,2014年9月的餿水油及10月的飼料油,味全都中獎,股價更是直接腰斬到20元出頭。

 

頂新1年之內連續出3次包,在銅葉綠素油事件後,魏家三董魏應充說:「一向堅持,食品是老實人做的生意,也是一個良心事業。」如果當時虛心檢討,將問題產品全部銷毀,就不會有1年後的餿水油、飼料油風暴,他也不用被檢方收押,求刑30年!可見公司高層當初只是拿「良心事業」來愚弄大眾,公司高層的誠信大大有問題。

 

 

產品品質與公司誠信,是績優股的重要指標之一,一旦道德有虧損,這種股票還是要早早出清。投資人如果在葉綠素油事件爆發後,儘速出清味全的股票,就可以避開往後腰斬的命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6年存到300張股票2022修訂版:股子股息讓股票零成本》,金尉出版,陳重銘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