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伐慢點無妨,偶爾停下也沒關係,人不是超人,有些事情「做不到」其實也沒有那麼糟

步伐慢點無妨,偶爾停下也沒關係,人不是超人,有些事情「做不到」其實也沒有那麼糟

中年,不是除了責任以外什麼都沒有的階段,也不是在預告接下來的老年,人生只會走下坡,過去的努力已經成形,我們現在所背負的,是過去懷有的夢想成為現實時,所必然要承擔的另一面。

 

步伐慢一點無妨,偶爾停下來也沒關係,人生並不是在跟別人賽跑或者跟時間追逐。只要朝著的目標正確,就能像找到指引人生方向的北極星,自覺每一步都很踏實。

 

「努力」本身就很値得尊敬

 

以前覺得一定要兼顧事業和家庭才是最好,現在覺得,其實人生有一個部分「不那麼好」也沒有關係。

 

人不是超人,總有些事情做不到,但是「做不到」其實也沒有那麼糟。

 

覺得自己雖然不是年輕時幻想的樣子,也沒有成為多麼令人憧憬的大人,但是面對一直以來跌跌撞撞,一直很努力在克服眼前困難的自己,終於也能有一種欣賞和敬意了。

 

努力是非常值得尊敬的事情,即使是懷抱著不安和恐懼,也搞不清楚該往哪個方向奮鬥的努力;年輕時覺得雖敗猶榮只是安慰輸家的一句話,現在才覺得其實也不無道理。

 

在同一條跑道上,用同一套標準去競爭的話,當然只有成功的人,會讓人感覺努力獲得回報。

 

但是既然每個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在努力,追求的也都是不一樣的東西,那麼「努力本身」就是很值得讚許的事了。

 

感覺自己終於脫離了年輕時,那種覺得如果不做到什麼就是很糟、不小心就差點把自己逼死的心態。或許,就表示我人到中年,終於懂得開始疼惜自己了。

 

學習愛自己真的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從小到大,很多看似激勵人心的故事和說法,都在灌輸一種「現在的你還不夠好」、不值得被愛的暗示,讓人誤以為要愛自己,前提是自己需要先擁有很多的東西,使得我們經常對自己無法產生好感。

 

別讓狹隘的成功定義,否定自己

 

現在的我,偶爾也會看著鏡中的自己,想著不知道為什麼年輕的時候從來不覺得自己好看,總是覺得外在的標準,大眼睛、白皮膚,瓜子臉什麼的才配稱得上美女;甚至有些喜歡的衣服,還會對自己說那是很漂亮的、或者身材很好的人才能穿的。

 

因此,從來沒有去嘗試穿自己覺得很好看的衣服,總之從內到外,都有很多「不能喜歡自己」的理由。

 

當朋友說妳這樣很好了啊,我還會覺得那是一種安慰,實際上我有很多缺點和必須要去改善的地方。

 

現在才懂得,真正的愛,就是不應該有那麼多的條件。

 

因為條件而愛一個人就不是真愛;覺得自己一定要每個方面都很好,才值得被愛,那也就不是真正地在愛自己了。愛自己就是對自己溫柔,連同自己不夠好的,就是個普通人因此而力有未逮的部分,也很自然地予以接受。

 

認同自己的努力,而不是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出什麼樣的成果,把從小從父母那邊學到的暗示—「人必須不斷進步」—有意識地放下,提醒自己「累了就休息,不那麼拚也無妨」。

 

愛就是一份祝福, 接受, 以及包容。

 

我覺得自己好晚才意識到,原來這才是愛自己。

 

過去我以為的愛,覺得人對於自己,應該要時刻鞭策自己再更努力一點的那種心態,其實說穿了,只是對自己的挑剔。

 

雖然很晚,但也還好不算太遲。當我開始學習欣賞自己、包容自己的不足的時候,我終於覺得自己是被愛著的。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天雖然很好,但不知道明天會怎樣:別怕受傷,生活就是懂得擁抱傷口再緩慢前行,這樣就很幸福了》,幸福文化出版,羽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