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分享出去,創造喜悅及對生活好奇!王琄演繹50後人生:對生活微笑一整天,直到安心上床入睡

快樂分享出去,創造喜悅及對生活好奇!王琄演繹50後人生:對生活微笑一整天,直到安心上床入睡

最近因為看特斯拉CEO伊隆.馬斯克的第一性原理思維為何?進而發現他七十三歲的母親梅伊.馬斯克的人生更加吸引人。

 

七十三歲對於許多人的腦中就是老太太的模樣—白髮,皺紋,身形佝僂,舉步維艱,甚至需要外傭或輪椅,也常被社會歧視為路上三寶:女人、老人、老女人(果真很不蘇糊呀),而梅伊給了一個太值得學習的典範模樣!白髮皺紋她不避諱它們的存在,並且成為美麗與智慧的新定義代表!

 

而身形健美(可能是模特兒工作的紀律自我要求),重點是不斷冒險,勇於離開已知範疇學習新知,再忙的工作仍擠出時間,將碩士讀完,我非常敬佩並且好奇她每天醒來,是怎麼去開啟新的一天的?

 

《人生由我》是她的自傳小說。她享受生活也有自律,也為愛人減肥瘦成皮包骨仍不被愛,覺察發現唯有愛惜自己才是王道,他人愛自己與否並不會影響對自我價值的認同。

 

絕不將人生主導權交給他人,因為,年輕的她受到太多挫折經驗了!她以健康早餐為自己開啟充滿能量的一天,而你呢?

 

我是用音樂為自己開啟美好的一天。

 

音樂也分很多種:古典、靈性、宗教或舞曲,四三二赫茲的是我的首選。

 

舞曲特別適合懶懶冷涼的天氣,因為熱血一下子就奔騰了起來,再也躺不住地跳起來熱舞一番。(如果在家,可以用耳機處理,不打擾家人也很重要。)接著燒開水,泡杯手沖咖啡。

 

為何要燒開水?這也是一位養生達人給的示範:所有水都是新鮮的,要喝多少就煮多少。她不建議喝電熱水瓶的水,除非每天新鮮水煮開。
 

在她的示範下,我也改變了飲水方式,不再方便喝著瓶子裡「死」掉的水!關於水,真的需要好好的認識它!身體七○%的水,一定要多多探索呀!

 

曾在一個開悟者的頻道看見他如何處理水,他說在印度,他母親曾將水放置一夜並且擺上一朵花,真的好浪漫的畫面,他說:

 

水中有許多微生物與雜質,經過一夜的靜置,都安靜了下來,水也不急躁了,人喝了也健康;於是我也開啟了將水放置一夜再煮的習慣,至於花,偶爾放一下(如果有買花時)。

 

不再像以前直接將過濾水灌滿後,直接火爐煮開它!

 

而今半百人生,每天醒來也會想著今天一整天的價值,我可以創作什麼嗎?

 

如果我用物理學「第一性原理」思考這個提問,是否會有不同的看見呢?第一性思考就是思考「本質」為何?

 

如果將人生第三幕切成不同場次(中目標)不同的景(小目標),而第三幕就是大目標。當小小目標在早晨醒來時有設定與沒設定有無不同?

 

或許,可以將其當個實驗!我試過沒有小目標的起床,根本不想起床,除非憋到不行的膀胱抗議,絕不離開枕頭!

 

接著又是昏昏的睡著了,再醒來已接近十一點,要不要早餐?還是早午餐?自煮還是出去吃?想到這已經十一點半左右了!

 

決定出門,起床梳洗著裝完妝已經十二點五十左右。這時間可以吃下午茶了吧,再下去就可以想像—繼續將時間用在選擇困難上。

 

下午就來到了,吃完下午茶後,一天將快結束了,我自己是在整個過程中,並不享受也不快樂,反而充滿無力感!一天可以這麼活著,但一年這麼生活,可以嗎?

 

於是,開始了給每一天醒來的小小目標:快樂可以分享出去,創造喜悅及對生活的好奇!

 

有時選三項,有時只有一項,有趣的事情是愈達成小小目標,每天愈來愈有活力。運動健身,拍攝一分鐘小短片,散步古道等等,都是一天增加1%的成就感,慢慢加乘出來的創意與活力。

 

我將人生大問題—我是誰?我為何來此生?我要做什麼才不浪費此生?

 

諸如此類的問題,分成小小的問題,每十年、每年、每天要做些什麼才能了解自己而不再焦慮或恐懼虛度時光呢?

 

不為自己提問,時光一樣往「老」奔去!

 

而我選擇好好地為自己的生命提問,尋找一下答案。

 

 

每天怎麼醒來?然後呼吸,好好生活?

 

在疫情之前,生活充滿工作。醒來就是為了出門表演,所有的狀態要保持健康美好,也是為了表演工作,當然,出於職業的要求肯定是要將自己照顧好,才能承擔大量長時間消耗心神腦力的工作!

 

而疫情期間,才發現那些為工作而好好照顧自己的努力與紀律,已經深入細胞了!

 

原來工作與我已經不分彼此了!而沒有工作的疫情日常,外在是不用出門工作,而內在卻多了對時間由我掌握的創作空間,我才有機會為自己每一天的生命,提出問題—我要怎麼善待今天的一切呢?

 

微笑起床是一天很棒的開啟,然後,對生活微笑一整天,直到安心的上床入睡。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這輩子,演得最好的是自己:金鐘影后王琄開啟人生第三幕的32道幽默守則》,聯經出版公司出版,王琄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