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知自己病情惡化,回病房後沒有大哭,竟跟病友談笑風生!她告白:微笑是我唯一能給的東西了

得知自己病情惡化,回病房後沒有大哭,竟跟病友談笑風生!她告白:微笑是我唯一能給的東西了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有一對衣衫破舊的母子到了一處風景區遊玩,他們雖然沒有錢,但還是玩得非常開心。當那對母子逛到了有攝影師在幫人拍紀念照的地方,拍照人站立的後面背景是整個風景區最美麗的地方。

 

小男孩拉著媽媽的手說:「我們去拍一張照片好不好?」

 

母親說:「不要啦!我們穿得這麼破。」

 

小男孩說:「媽媽,那有什麼關係,我還是會微笑的。」

 

「用微笑應對生活,不管一切如何!」我特別喜歡這句話。正因人生煩惱何其多,生命中不順遂的事,好像永遠都看不到盡頭。你抱怨、不開心,日子還是一天天過去。開心的過日子,日子還是一天天過去。何必不開心呢?

 

先笑了,就會有開心的事發生

 

法國作家雨果說:「有一種東西,比我們的面貌更像我們,那便是我們的表情;還有另一種東西,比表情更像我們,那便是我們的微笑。」微笑,不僅是一種表情,也代表一種心態,更是面對生活最好的樣子。

 

微笑是轉換心情最快的方法。科學上早已驗證。只要露出微笑,大腦就會分泌產生「快樂賀爾蒙」,從內心湧起一股暖意讓你整個人放鬆,心情也會變得愉悅開朗。微笑不只激發美好的感覺,並將這種氛圍感染給他人。

 

微笑是最好的見面禮。處於陌生的環境,用微笑當開場白,立刻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隨便舉個例:如果你路過兩家店,一家店員對你板著臉,一家對你微笑,你會對哪個比較有好感?會光顧哪一家?

 

微笑是最美的面容,最便宜的美容,是綻放在臉上最自信的光芒。笑容愈多,在群體中會愈受歡迎,更有吸引力。

 

微笑可以消除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意見不合,一個微笑,就能化解衝突。

 

關係有了芥蒂,一個微笑,也就煙消雲散。受到批評攻擊,以微笑回應,顯露你的豁達氣度。面對粗魯無禮的人,保持微笑,誰沒水準,不辯自明。

 

微笑是面對人生豁達的態度。當生活不順時,給自己一個微笑,就能轉念讓心更寬廣;挫折絆倒時,一個鼓勵的微笑,可以讓人勇敢堅持;停滯不前時,一個自信的微笑,找回了前進的力量;前途渺茫、日子灰暗無光時,依然保持微笑,你會發現明天依舊艷陽高照。

 

即使口罩遮住了臉,也別忘了微笑

 

你或許會問:「心情不好怎麼笑得出來?」

 

你先微笑,才會有開心的感覺;先笑了,就會有開心的事發生。你看過幸福快樂的人,是愁眉苦臉的嗎?

 

讓這個世界燦爛的不是陽光,而是你的微笑;帶給人希望的不是眉宇深鎖,而是開懷大笑。快樂在等你微笑。不管生活再苦再累,也別忘了笑。即使口罩遮住了臉,都不要失去臉上的笑容。

 

有位重症病人在得知自己病情惡化,回到病房後並沒有大哭,她竟然跟病友談笑風生。

 

病房的護士覺得這個人在這種情況下還有說有笑,似乎不合時宜,便問她說:「這種情況下,妳怎麼還笑得出來?」

 

她說:「微笑是我唯一能夠給予的東西了。」

 

 

即使什麼都沒有,你還是可以給出你的笑容。

 

有多久沒有發自內心的笑了?提供三種簡單練習:

 

一、先在心裡默想,最近有哪些發生在自己身上幸運的、有趣的、值得感激的事,一個愉悅的微笑便自然展露。

 

二、在皮包或手機裡放一張讓你看了開心的照片,比如小孩、寵物或搞笑的圖片,會心一笑,心情就變得開朗。

 

三、咬住一根筷子,露出上排牙齒,或盡量笑到弧度最大,擴大到連眼角都皺起來的程度,這就是陽光般燦爛的笑容。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心態的力量:微笑是一種態度,生活是一種選擇》,高寶出版,何權峰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