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發現身影16小時後心碎了…和碩前副總裁「誤入死亡岔口」,女兒嘆差一點點:100萬一定給

才發現身影16小時後心碎了…和碩前副總裁「誤入死亡岔口」,女兒嘆差一點點:100萬一定給

2022/3/31更新

和碩前資深副總裁蔡進國登山失蹤,週三(3/30)11時30分尋獲時已失去生命跡象。檢警週四(3/31)上午相驗,據了解傷勢為頸椎、左鎖骨斷裂及雙腳多處擦挫傷,致命傷疑似為頸椎斷裂。

蔡進國的遺體昨天由滿月圓登山步道搬下山後送往恩主公醫院,今天由檢警及法醫進行相驗,歷時約1小時。

據了解,蔡進國頸椎、左鎖骨斷裂及雙腳多處擦挫傷,初步判斷頸椎斷裂為致命傷,可能是從高處墜落河谷後,已陷入昏迷或無生命跡象,因此手機訊號定位在當天下午4時都沒移動。

雖然家屬希望能了解蔡進國確切的死亡原因,但必須同意解剖,最後決定不解剖,將開始處理後事。

和碩前副總裁蔡進國登山失聯5天,新北市消防局土城分隊終於在周三(3/30)上午11時30分找到他,隊員在雙溪山一處深30公尺溪谷(約16層樓)、座標「24.8354262 121.437127」尋獲蔡進國的紅色背包,緊接著就看到倒臥一旁的蔡進國,可惜已無生命跡象。

 

他的女兒前一天晚間才在IG振奮發文寫到:「找到爸爸揹背包的(2秒)身影,和入山軌跡等關鍵證據」,沒想到才短短不到16小時,讓家人都心碎了。

 

由於發現遺體的位置相當偏遠,警消花了數小時,將蔡進國遺體順利送下山運抵停車場。

 

搜救隊員冒著雨後水勢龐大的瀑布,以攀岩下切到溪谷下方想將遺體運送上來。翻攝搜救畫面。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蔡進國的家屬透露心情,連日來都抱著希望,總覺得父親還撐著一口氣,等待大家的救援,很感謝所有搜救團體,在大雨中不放棄的尋找那最後一絲希望,「真的很可惜!」就差那麼一點。

 

至於先前提到,發現蔡進國的獎金100萬,蔡的女兒強調「一定會給!」

 

女兒前一天晚間才在IG振奮發文寫到:「找到爸爸揹背包的(2秒)身影,和入山軌跡等關鍵證據」。翻攝自蔡進國女兒IG

 

搜救隊員攀爬下切,運送遺體上來

 

由於當地地勢陡峭,目前搜救隊員冒著雨後水勢龐大的瀑布,以攀岩下切到溪谷下方想將遺體運送上來,沿路地勢非常陡峭,需要靠搜救隊員利用繩索固定才能攀爬。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長黃德清表示,蔡進國發給家人的訊息說,要從滿月圓的天德街走北三插,繞一圈回到滿月圓森林遊樂區內,全長僅約15公里,但可能因為對路徑不熟,在通往滿月圓的叉路時,應該選擇左邊的路,結果卻往右走,推測當時又下雨導致滑倒,才滑下山壁,不過實際意外後續還會持續釐清。

 

在調閱無極山莊監視器畫面發現蔡進國,從天德巷無極山莊旁石階步道往雙溪山路徑,就這樣誤入死亡岔口。新北市消防局提供

 

雙溪山岔路多,山友:很容易迷路

 

消防局週二晚間7點,在調閱無極山莊監視器畫面發現蔡進國,從天德巷無極山莊旁石階步道往雙溪山路徑,出現畫面約2秒,熟悉雙溪山一帶的山友表示,雙溪山過了輪胎路後,會有很多岔路,像是上了雙溪山稜線如果要往東眼山,就很容易迷路,甚至因為地面濕滑就滑落山谷。

 

雖然蔡進國平常就有爬山的習慣,且體力不錯獨自攀爬6小時都不是問題,但視因為天候不佳獨自一人前往,山友說其實還是相當危險。

 

翻攝自蔡進國臉書。

 

入山前務必準備充足,勿因路況單純貿然前往

 

有登山專家表示,在登山前要先注意天氣狀況,千萬不要強行爬山,且應準備充分裝備,例如衛星定位器(GPS)或手機、醫療器材及糧食等,不能因為路況認為單純就不做準備。

 

另外,切勿自行攀登無人跡的山路,應該依循前人留下的旗幟辨別方向、隨時注意周遭環境,多留意陡峭及斷崖地形,不要強行攀越危險地區。

 

萬一真的發生意外,例如迷路或不清楚路況,或是天氣遽變,應該尋找安全避難處所保護自己,不要再強行往前走,並且建立明顯標誌,利用衛星定位系統(GPS)及手機或地圖,告知搜救人員受困座標方位,或是在明顯空曠處揮舞衣物,並以哨子發出求救聲響,引起搜救人員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