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丘合唱團長邱晨病逝/創作《就在今夜》影響樂壇,娃娃金智娟慟悼:感謝留下美好作品

丘丘合唱團長邱晨病逝/創作《就在今夜》影響樂壇,娃娃金智娟慟悼:感謝留下美好作品

80年代以《就在今夜》紅遍大街小巷的「丘丘」合唱團團長兼吉他手邱晨(邱憲榮),昨(3/24)天傳出因肝硬化病逝,享壽72歲。曾擔任「丘丘」主唱的「娃娃」金智娟也在臉書證實噩耗,並發文悼念:「謝謝邱晨老師留下許多美好的作品」。

 

邱晨就讀大學政大新聞系時即開始創作,自譜詞曲寫下《小茉莉》、《風告訴我》、《看我聽我》等膾炙人口的歌曲,第一屆金韻獎紀念專輯的12首歌當中,就有3首是邱晨的作品,也是當中被收錄最多創作的詞曲作者。其作品陸續被收錄在金韻獎歌手的個人專輯中,多由陳明韶、包美聖等女歌手演繹。

 

邱晨畢業後進入報社擔任記者,仍持續創作歌曲,1980年代更從民歌轉向流行音樂,並在1981年成立「丘丘合唱團」,也是台灣第一個搖滾樂團。

 

在民歌當道的當時,丘丘第一張唱片《就在今夜》以搖滾曲風令人耳目一新,也影響樂壇甚鉅,專輯中包括《就在今夜》、《河堤上的傻瓜》、《為何夢見他》等詞曲皆由邱晨創作,不但捧紅主唱金智娟,也堪稱經典、傳唱至今。

 

 

但1983年邱晨因與唱片公司理念不合率先離團,隔年其餘團員陸續入伍,「丘丘」發行第3張專輯後即解散。

 

不過邱晨仍持續創作,包括楊峻榮、李碧華、何篤霖等歌手都唱過他的歌,1990年由駱雨喬原唱的《不戀你》更由黎明翻唱成粵語版。近年邱晨回歸母語,投入客家音樂創作,可惜不敵病魔,留下未竟遺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