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外遇離婚,她東山再起創業每月開課逾20堂,每堂售價16800元:沒了婚姻還有自己!

丈夫外遇離婚,她東山再起創業每月開課逾20堂,每堂售價16800元:沒了婚姻還有自己!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在新冠疫情越演越烈的當下,有位四十多歲女性來報名上課。她在自我介紹時,談到轉換跑道的初衷,讓人聽起來有些慽慽然。

過去她是外商高階主管,先生的事業也如日中天,人前人後都恩愛逾恆,看到他們時,總是十指相扣。有工作舞台、有美滿婚姻,是人人欣羨的人生勝利組。

可是就在三十八歲那年,無預警地,先生提出離婚,因為有了新歡,對方吵著要給一個名份,先生看她堅強能幹,決定捨了她,選擇那個他以為的柔弱女子。

 

她從沒料想到人生腳本是這樣寫的,無法接受、無法適應,整個人崩塌,連駕輕就熟的工作也做不了。她靜靜地遞上辭呈,一個人面對碎成紙片的世界。

 

機會,永遠站在行動派這一邊

 

沒了婚姻,沒了工作,她還有自己,決定去探索愛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花了幾年上遍所有身心靈課程,在某個派別找到那把鑰匙。

 

接下來,她來上我的斜槓課程,想要東山再起,開課教這個派別。第一次開課時,只來三個人,通通是親朋好友,她的挫敗感很深,回到家大哭一場,對於未來茫然迷惘。

 

這時候每天打開電視,都是確診人數不斷飆升,公司倒的倒,店面關的關,連電影賣座的星爺,光是炒房就賺了十九億台幣,也要抵押豪宅!

 

她不知道這時重新出發是不是對的時機。然而回頭一看,沒了退路,她決定用速度衝出一條路,把課全開滿,從南到北,即使一個學生也去上!

 

 

選擇行動的人,沒有時間舔傷口、沒有閒情自艾自憐。不到一年,就讓她做得風風火火。除了開設網站,還邀請國外講師,每個月開課逾二十堂,每堂售價一六八○○元,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早已非吳下阿蒙。

 

可見得最壞的時機,也有人能夠衝破難關;最壞的景氣,也有人能夠大發利市。事在人為,而不是無為。

 

換作是你,該怎麼做?每次天災人禍之後,畢業生的薪資大概都會被打個八五折,要過好幾年才逐漸追上應有的平均水準。

 

但即使是非畢業生,只要是想換工作,就會發現薪水調不上去的現象。我有個學生做電子商務,這個平台在這波疫情大發利市,連衛生紙都賣到必須修改物流與倉儲的流程,結果呢?

 

他忙到沒時間來上課,不是本身的工作忙,而是同事離職後要補人,但公司硬是要砍薪資,因為整個經濟這麼差,他們肯給工作就不錯了,哪會給好薪水?

 

所以一直找不到人來補,我的學生只得一個人忙兩個人的事,忙到昏天暗地、忙到心很寒很痛。

 

除了踩油門,還要彎道超車

 

你不妨想想:「再這樣忙下去的話,會有什麼後果?」是的,老闆可能會想:「原來這份工作只要一個人做就夠了,以前是多請人了。」

 

緊接著上演的,一定是持續性的減薪與縮編。員工敢抗議嗎?多數應該是被突如其來的疫情給嚇到,一方面慶幸工作還在,一方面督促自己加倍努力、保住飯碗。就算疫情未來結束了,一兩年內企業的流動率也會降低。

 

整個職場的氛圍,會變得工時拉長、工作增加,薪水很難調升,大家會更感到辛苦。

 

客觀環境越是如此,上班族個人越是要認清現實:壞日子會過去,也還會再來。可怕的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來,破壞力又會有多大,自己是不是在受災戶的隊伍中。這時候,唯一能做的兩件事是──

 

一、不斷精進自己,持續累積自己的職涯資本。

二、不妨冒險一點,彎道超車,來一趟大躍進。

 

冒險,是職涯最好的投資

 

為什麼我要鼓勵你冒險?因為一般人在遇到危險時,都會想要避險,變得更保守。

 

可是我得真誠地說一句良心話:在未來的社會中,別說你什麼都不做就能避開危險,危險更不會因為恐懼或閃避而不來敲門。這次的疫情就是最好的例子,全世界無一倖免!保守無為,會讓你失去「化危機為轉機」的機會。

 

當危機發生時,一般人有三種反應:

‧Fight(起身反擊)

‧Flight(腳底抹油,逃)

‧Freeze(嚇傻到動不了)

 

八十%的上班族都選擇第二的「逃」和第三的「僵」,最終依然逃不過危險的魔手。

 

相反的,少數的二十%上班族選擇第一個選項「戰」,機會就會站在他們這一邊。LinkedIn創辦人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認為:職業生涯中,冒險是最棒的投資!同時他也說:

 

求職時,這個工作假使不會讓你有些擔心做不來,它絕對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這個世界變化得越來越快,哈佛大學教授卡夫曼(Stuart Kauffman)提出「紅皇后效應」,指出你不論做什麼事都要是過去的兩倍速度──學習快兩倍,能力多兩倍。

 

還有,記得「選擇大於努力」這個原則,連換工作都要比過去大膽兩倍。沒錯,你要盡量在可以承受的範圍裡極大化冒險性格,選擇最高度冒險的工作;這種積極進取的精神,才會讓你收入翻倍、人生大不同。

 

每次天災人禍,都是財富重新分配的時機。贏家從來不是保守的人,而是敢冒險的人。

 

同樣的,這也是人生機會重新分配的時間點,而這世界從來是留給膽子大的人。時代不一樣了,選擇保守或不變都等同坐以待斃!想要鹹魚翻身,就要趁鍋子還熱的時候。

 

當然,不管做什麼選擇,別忘了永遠要有B計畫來應對變化。

 

(本文摘自《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商周出版,洪雪珍著)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