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易感冒、腸胃炎,全是寒氣惹的禍!捂好身體4部位,暖身補氣、防心血腦疾病

春天易感冒、腸胃炎,全是寒氣惹的禍!捂好身體4部位,暖身補氣、防心血腦疾病

早春乍暖還寒,氣候不穩定又溫差大,「倒春寒」最容易讓人受涼,特別是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如感冒、氣管炎,還有腸胃疾病。

這時候一定要注意身體的保暖,讓氣血運行順暢,尤其保護腰椎、關節不受寒、不受濕。

 

氣學管理專家白雁老師提醒,春天氣溫剛要上升,寒氣仍在,這時最容易受寒。黃帝內經指出:「虛邪賊風,避之有時」,風寒就是一種賊風,會在你不注意的時候趁虛而入,尤其抵抗力較弱的人更容易受寒生病。

 

4部位捂好捂滿,勿過早脫冬衣

 

古人有句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主要目的就是預防受風寒。白雁老師解釋,春捂要捂對4個重點部位:脖子、背部、腹部和腳底。

 

脖子受寒跟上呼吸道感染有密切關係,捂好脖子可以避免風寒進入身體。另外,背寒會傷肺,捂背部可以預防感冒;捂腹部是為了保護脾胃,預防消化不良和腹瀉。捂腳則是為了保護我們人體的陽氣,防止「寒從腳下起」。

 

白雁老師提醒,在清明之前,天氣不穩,還有倒春寒的可能,不要過早脫去冬衣,最好乖乖捂好捂滿,簡單又能有效防春病。

 

防寒濕傷陽氣,保護脆弱肺部

 

白雁老師指出,現代很多疾病都是由「寒」引起,但卻常被人忽略,而使病情反覆並且惡化。尤其人體血液遇寒則凝,當體內有寒,血液流動不暢,氣血瘀堵不但使筋脈緊繃,引發痠、麻、脹、痛等不適,還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的發作機率。

 

一旦人體受寒,寒還會帶來濕,寒濕又會重傷人體陽氣,第一個侵犯的就是肺,因為寒濕有黏膩、停滯、沉重、趨下的特性,不利肺氣宣發,容易出現呼吸不暢、胸口發悶。

 

寒濕重,整個人體氣血循環的力道減弱,身體的指揮調度能力與對疾病的反應能力都會減弱,造成身體防禦力變差,不能及時反應,細菌或病毒就容易在身體裡面滋生,潛伏期也會變長。

 

一招調動氣血,顫掌排寒效果好

 

對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患者來說,除了防風防寒,做好保暖之外,也可以多曬太陽,多做戶外運動,或簡單氣功運動鍛煉身體來補養正氣,讓身體暖和,也增強人體免疫力。

 

白雁老師建議,平時多練習顫掌調動氣血,例如暖體功就是透過顫掌加強經脈的疏通,促進循環,幫助排寒。練習時,兩手顫動頻率越快越好,但手移動的幅度卻要越慢越好,這樣排寒效果會更好。

 

如果感覺兩手和肩膀非常痠痛,表示這裡有瘀堵,顫掌可幫助疏通;有些人顫掌時會感覺指尖涼涼的,表示身體寒氣重,也需要顫掌加強排寒,只要能把體內濕寒之氣排出去,減少陽氣耗損,慢慢的連手腳末端都能氣血充盈,很多人就靠這招暖體功排光體內的陳年寒氣。

 

暖體功,顫掌加速散寒排濕

 

1.左腳伸直在前,右腳彎曲在後。

2.兩手手掌上下顫動,從身體兩側抬起,再從前方慢慢落下,做完七次將左腳拉回。

3.換右腳在前,左腳在後,重複顫掌7次後收回右腳。最後兩腳合併,手握拳收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