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化報酬率逾7%!7張圖解析:50後玩出全新第二人生,投資最好時機就是「現在」

年化報酬率逾7%!7張圖解析:50後玩出全新第二人生,投資最好時機就是「現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你現在要投資嗎?再等等吧,現在價格有點高了。」

 

許多投資人非常在乎買賣時機,因為每次投入的時候,投資人很容易因歷史的股價而迷惘。在上漲的牛市過程,我們會看到股價不斷攀升,認為現在買入的價格實在太貴,害怕買到之後面臨市場回調,而傾向持有現金;然而在下跌的熊市過程,我們也不太敢買入,害怕的是股價在未來會持續下跌。

 

其實你會發現:不管在哪種情況下,我們害怕虧損的心態,都會讓我們在應投入資金的時刻不敢下定決心。這種恐懼的心理情緒,反而會讓我們試圖去猜測市場的高低點,錯過許多可以進入市場的機會。

 

你可能會面臨許多買入時機的困擾,我將一一說明你可能會面臨的困擾;不過它們的結論都相同─—「不要等待任何時機,有錢就投入最好」,因為你保持在市場的時間,將會勝過市場時機(Time in the market beats timing the market.)

 

不用害怕創新高的買入

 

創新高時不敢投入,等待市場下跌的問題在於:你永遠不知道要等多久。但在相對高點買入其實並非如你想像的那麼恐怖,而且還有機會拿到更好的報酬。

 

台灣股市一直都有個所謂的「上萬點魔咒」,雖然現在台灣加權指數已經突破萬點好一陣子,但台灣的股民依舊對每個關鍵點位充滿恐懼。投資人總是在詢問「我還能買嗎?」對市場的相對高點感到恐懼。不過,新聞常見的台灣加權指數,雖然可以表示目前台灣市場相對的市值狀態,卻因為少了一樣東西而無法呈現台灣股市真正的走勢,那就是「股息再投入」。真正要評估台灣市場的指數,應該要使用台灣加權報酬指數。台灣加權報酬指數的數值早已突破三萬點,可見一般大眾媒體所傳遞的資訊,都會讓投資人接收到錯誤的訊息。這裡便要透過歷史的數據,告訴你台灣股市上萬點的投資情況。

 

從2004 〜 2019 年底,當台灣加權指數超過或等於萬點,就以當天的台灣加權報酬指數收盤指數買入,並在持有不同年份後計算正報酬的機率,如表4-6。

 

 

台股上萬點時,只要簡單買入台灣整體市場,即使持有時間不到一年,正報酬機率也有七成;而且只要持有兩年以上,正報酬機率竟然就是100%,平均報酬也會隨著持有時間變長而增加─—等於一定會賺錢。目前雖然沒有一個好的投資商品可以完全複製台灣加權報酬指數,但我們可以想像:如果各位讀者有投資0050,就很可能會對破新高有所遲疑,沒有保持紀律下單投入。

 

根據我的計算,在2008 年至2020 年間0050 股息再投入破新高的次數,即使是在2020 年新冠肺炎的影響下,仍破新高將近30 次—─這比過去13 年來平均次數26 次還高。在2020 年因為害怕疫情影響而不敢投入的投資人,不但會眼睜睜看著0050 持續破新高,還會錯過整年將近30%的報酬。至於在創高點投入的報酬,同樣可以發現:隨著持有的時間越長,正報酬的機率與報酬也是正向增長。你真的不需要害怕破新高的投入。

 

2020 年在新冠肺炎肆虐下,歐美的經濟與生活同樣傷害慘重;不過市場在見底之後不到半年的時間,又再度突破歷史新高,跌破眾人眼鏡。由此可知,市場總是一再打破我們的刻板印象,許多既定的想法與規律,在投資市場往往無法生效。一般人都認為在市場新高時投入,拿到的報酬會比較差;但實際上美國市場的統計結果,卻出乎我們的意料(圖4-43)。

 

 

儘管投資於歷史高點三個月內的績效表現遜於其他的交易時機,但如果持有時間達到半年以上,在歷史高點的績效卻會優於其他的交易日。

 

因此不管是台灣市場還是美國市場,諸多歷史績效在在告訴你:有錢就應該投入,而不是根據股價的高低點預判未來的價格走勢而放棄投入。畢竟目前的高股價是在跟過去比,但你買入的價格則是在跟未來比。

 

下跌時刻堅持買入的關鍵思維

 

要市場下跌之際像牛市一樣維持紀律買入,其實更加困難。因為這時我們想著的不外乎「還會跌得更慘」,原本沒想過要預測的投資人,往往會在此刻開始預言未來,深怕買入就是等著承受虧損。

 

在慘淡的市場,指數投資會遇上無比巨大的考驗。但能夠替你帶來投資極大益處的時刻,也正是背負虧損痛苦的此刻。如果你覺得在充滿挑戰的市場環境下,要保持紀律購入資產很困難,我將與你分享該如何轉念、將危機化為轉機,協助你在下跌的氛圍中順利堅持下去,直到達成目標。

 

先記住:市場終究會回來。選擇相信指數化投資的你我,就是相信人類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能化險為夷,並且再創高峰。此種越挫越勇的展現,我們可從過去長達50 年的MSCI 世界指數一覽無遺(圖4-44),儘管過程一定會遭遇下跌的情況,但市場終究會回來,而且還會帶你去更高更遠的地方。

 

 

不只如此,背後你可能還有一點沒想到:我們在下跌時買入的資產,在未來回到高點時,將大力回報我們。我們擔心在下跌時候的買入會帶來虧損,但實際上,在未來回到高點的時候,這些資產將會帶給我們更多的報酬。舉個例子,當我們在市場高點下跌5%時買入,當未來市場回到原點的時候,我們所獲得的報酬會是5.3%。簡單計算如下:

 

回到原點的幅度 = 1 / ( 1 – 下跌的幅度) – 1

 

藉由此公式,我們即可得知,在當前下跌的幅度,會需要多少漲幅才能回到原點,如圖4-45。

 

 

 

這等於你投入1,000 元,如果當前跌幅是20%,之後回到高點時,賺取的報酬將是25%的漲幅,相當於250 元的收入;如果當前跌幅是40%,回到原點能賺到的金額則有66%,也就是660 元。因此,你不需要害怕在下跌時刻買入,只要記得現在投入的每一元,終將帶給你更多的回報,你就會充滿信心,完成你的投資計劃。

 

你可能會問:那萬一買入後,市場繼續下跌呢?儘管你已知道在市場下跌買入的行為並不如想像中糟,反而還會有意外驚喜;但甚少有投資者在一買入之後,市場就立即止跌往上,畢竟抄底(買到最低點)是一件極為困難的事情。換句話說,在無法確定市場是否會繼續下跌的情況下,即使知道未來獲得的報酬會很亮眼,投資人還是會害怕在當下投入。

 

要解除這種擔憂,你就必須理解,面對未知市場走勢的無力感,你並非是孤單的。我們以為其他人可以預知市場的走勢,但事實上並沒有人可以做到這件事。記住這個事實,能讓你在徬徨恐懼的時刻減緩心中的不安。

 

而且即使買入之後市場繼續下跌,那也沒有關係。畢竟市場的走勢本來就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現在你所擔心的問題已經不是未來的回報多寡,而是需要等待多久才能拿到這個報酬。市場究竟需要多久才能夠回到原點呢?比較有信心的人會認為半年到一年就會恢復,比較悲觀的人可能會猜到3 年甚至是5 年的時間;但無論你的想法是什麼,我們都可以透過計算市場在不同的恢復時間,得出下跌買入所獲得的年化報酬率,藉此說明一件事情:在越悲觀情境時的購買,越能承受更長的時間恢復,而且所獲得年化報酬率也將越高。比方現在市場已從高點下跌20%,如果市場回到原高點,目前投入的回報未來將會有25%的報酬;但如果市場經歷3 年才回到原點,這筆投資的效益究竟是好是壞?

 

透過表4-8,我們可得出年化報酬率為7.7%─—即使是不樂觀地預估三年才能回到高點,依然能獲得很優秀的賺錢效益。

 

 

如果再以2020 年的Covid-19 股災為例,當時市場下跌超過30%。假使當時你在買入時對整體投資環境非常不樂觀,心裡想著或許要等個5 年才有機會回到高點,但其實此筆投資效益算起來將是7.4%的年化報酬,實際上一點也不差!

 

假設你選擇放棄,甚至遞延此刻的購買,那就是捨棄了在5年內獲得7.4%年化報酬率的投資機會。當我們從這樣的思考角度來評估,我相信你會更有勇氣執行購買的行為。俗話說「良藥苦口」,在下跌最悽慘、心理最受衝擊的時刻,如果你還能維持投資步調,不慌不忙地依照紀律購入資產,那麼你所得到的賺錢效益,將會比其他時刻來得更好。

 

因此,不論市場的情緒為何,我們所要做的事情一直都很簡單:按照紀律買進。你無須害怕在下跌的市場中購買,勇敢接受短期波動,歡欣接受長期報酬─—過去是如此,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投資的最好時機就是「現在」

 

市場不斷創新高,表示我們相信市場不斷成長的理念得到驗證;但另一方面,面對越來越高的股價,投資人的恐懼也越來越增加。但其實只要人類的活動力持續存在,創新高將是個必然的過程。從現在看過往每一個創新高的價格,對我們來說都是甜美的買入時間點;即使現在的價格是相對高點,在五年後、十年後也有非常高的機率會是未來夢寐以求的低點。回頭看看過去股災前的高點,正是在和你訴說相同的道理。

 

對一般大眾來說,在上漲的過程中比較容易因樂觀而買入,要在眾人皆不看好的金融風暴過程中堅持原本低點買入的想法,並不容易;但我還想告訴你:抓對時機投入的優勢,其實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巨大。

 

我們回顧1970 〜 2020 這50 年之間,檢測A、B、C 三種投資能力不同的投資者,每年投入一萬元到全世界股票市場,差異只在於投入時機不同,他們的報酬會有多大落差呢(圖4-46)?

 

A:完美預測高低點,每次都買在當年最低點
B:完全不預測,固定在每年第一個交易日投入資金
C:最衰的那種,每次都買在當年的最高點

 

 

 

由表4-9 可看出,最差的跟最好的投資所帶來的年化報酬率差異,僅有0.5%。但我想你並不會運氣差到每次都正好買在最高點,而且事實上,根本沒有人可以每年都恰好投入在最好的時機點。簡單的定期投入方式,才是每個人都能實現的投資策略,還能讓你獲得不簡單的報酬。

 

害怕在相對高點買入,或試圖在低點投入,甚至想要擇時進出的交易方式,其實就是人性恐懼所帶來的錯誤決策。一旦你克服投資所面臨的人性弱點,市場就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驚喜。不去選擇投入的時機,看似是個違反常理的行為,但我們能做的就是讓資金儘量早日進到一條夠長的雪道滾動。世界上沒有人能預測短期的股價變化,但就長期來看,市場蒸蒸日上是不爭的事實,能夠趁早讓資金參與市場,就是我們選擇投資時機的最大思考原則。投資不用挑選良辰吉時,「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一年投資5分鐘》,遠流 出版,陳逸朴(小資YP)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