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後不買房,能靠股息住飯店養老?專家教這招,退休年提200萬、還能再花30年

60後不買房,能靠股息住飯店養老?專家教這招,退休年提200萬、還能再花30年

圖片僅示意

昨天在網路看到一篇文章講到某位老牌影星搬回臺灣以後,選擇住飯店而不是買房子。她認為當她再活30年,住飯店30年的費用約等同於大安、信義區的房價。而且不再需要負擔各項費用,也省下許多管理房屋的時間跟心力,然後又可以享有很貼心的服務。選擇住飯店遠比住養老院或是死守一間房子來得好。

 

我真心覺得這是一個好思維,資產就該活化運用。要是死守一間房子,但生活卻只能過得很清苦,這其實就是本末倒置。不過這篇文章延伸出的一個論點我覺得就很值得思考及修正。

 

買飯店股領股息,股息拿來住飯店養老

 

其實原始發想很好,運用好的投資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得更舒適、愜意。在國外也有老人家選擇住在郵輪上養老,這都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現在有肺炎疫情,所以住郵輪養老目前不可行。但我們來思考一下直接把2、3千萬退休金全部投進一檔飯店股可不可行?

 

 

這家飯店在臺灣相當有盛名,也是一家非常好的飯店。在經營上沒有太大問題。但扣除掉因為去年肺炎疫情關係,這家飯店的股價在2015年後就大幅下跌,並且沒有太大起色。

 

這會有什麼影響?

 

來跟大家說明一下影響股價漲跌的主要因素:

 

第一、短期的市場波動。各位可以看到這家飯店的股價其實是有漲有跌的。也就是說在每一天的股市交易中,投資人對這家飯店的想法都會影響這家飯店的股價。但對我們想要靠這家飯店來養老的投資人來說,短期的股價波動並不是主要的考慮因素。因為股價的短期波動不會影響發放股息的多寡。

 

那麼該思考什麼?

 

第二、長期的企業經營。股息是怎麼來的?股息其實就是企業經營盈餘的分配。白話講,飯店有賺錢,就會把賺來的錢分配給股東,也就是投資人。飯店賺到的錢平均分給每一股(東),就是你的股息來源。那所以你在這邊就可以發現,飯店的經營好壞就會影響你領到的股息是多是少。

 

如果大家預期明年股息會變多,那麼就會有比較多人想要入手這檔飯店股。股價自然就會上漲或是不會下跌。如果大家預期明年股息會變少,那麼已經持有這檔飯店股的投資人就有可能選擇賣出這檔飯店股或是不再買進。那麼股價就會下跌或是在低檔盤旋。所以我們如果想要持有這檔飯店股,然後靠領股息來養老,首先就該關注這家飯店是否可以維持良好的經營。因為飯店有賺錢,我們賴以養老的股息就不會縮減。

 

(圖表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各位其實可以看到,這家飯店獲利是衰退的,自然而然發放的股息也就越來越少。當然股價就會低迷不振。那麼為什麼在2019年可以發出高額的股息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出售子公司的股份所得到的一次性收益。也就是說,這並非是透過經營所賺來的利潤。隔年就不會再有同樣的高收益產生。

 

 

所以如果投資人想要倚賴這家飯店的股息來養老,在未來你可能會從最高級的客房一路搬到最便宜的客房。甚至你可能會住不起這樣的飯店。

 

那我們可以怎麼修正?

 

透過投資來儲備退休生活所需資金的概念是對的,可是把你的房子變賣或是所有的退休金都押注在單一公司的股票上,卻是有極大風險。那我們可以在股市中不斷的挑選股息會成長的好公司?

 

但你有沒有想過,都已經退休要享受人生了,還要這麼辛苦的盯盤、然後抓時機點把手中的股票換到你覺得會成長的公司嗎?更何況你每次都是價值近3千萬台幣的搬移,你又要擔心不要因為股價波動而折損本金,又要擔心交易的手續費跟稅金會吃掉你的獲利。這樣的做法不太適合退休族群。

 

不然我們放大一點到買下所有的飯店?

 

基於現實,你很難同時買到所有飯店的股票。有些在國外掛牌,有些不提供一般散戶投資。那我們可以怎麼做?散戶可以透過買進「不動產投資信託受益證券(REIT)」的方式來投資。但我直接推薦你可以用更進階、更完善的方式來當全球各產業的包租公、包租婆。

 

(圖片來源:iShares全球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

 

(圖片來源:Vanguard全球不含美國房地產基金

 

(圖片來源:Vanguard美國房地產基金

 

散戶投資人透過這些統整全球「不動產投資信託受益證券(REIT)」的基金來儲備退休金,你就不用擔心單獨一家飯店經營不善,進而影響你的退休生活。因為你投資這些REITs,不只單純投資飯店業,更是同時投資了商辦大樓,廠房,醫院,電信業。

 

你是把退休金放到全世界去賺錢。

 

而且很棒的是,根據美國的法令要求,這些房地產信託基金必須要90%以上的租金收益分配給投資人。所以不必擔心如公司因為營運需求保留盈餘不分配,或是因為某些因素而不配發現金股息。

 

但我要在這邊跟你講一件更棒的事。

 

你的退休生活會用到很多公司的產品或是服務。你退休的時候還是會喝咖啡,你還是會用到金融服務,你還是會想要吃美食,你還是會想要到全世界去旅遊。然後在未來汽車發展成全無人駕駛電動車,只要在手機上輸入目的地,就能帶著你四處訪友。然後開心的在社群媒體放上你跟好友出遊的照片。

 

那麼你想不想讓這些公司都幫你賺退休金?有的,這已經在實現。

 

(圖片來源:Vanguard全世界股票型基金

 

(圖片來源:Vanguard全世界股票型基金

 

透過全球超過8千家公司員工的辛勤工作,將使得我們的退休生活更不虞匱乏。

 

但股息夠我退休生活用嗎?

 

是的,單單看股息是很有可能不夠你用。不過我們在做投資其實不是只看你可以領到多少股息。假設你選的公司營運不振,股價下跌,股息也隨之減少。就算股息殖利率年年穩定5%,股息卻只會越領越少。但假設我們長期投資一檔年化報酬率約為7%的全球股票型基金,並在退休階段可以等值約3千萬台幣。就算我們很奢侈的每年從基金中變現提領200萬台幣,而且每年這200萬開銷額度還以每年2%通膨率來增加。其實要用到30年都是有機會的。

 

 

所以只領股息來花用是必要的嗎?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說,自己只會從退休年金帳戶中提領利息來生活,而不提領退休年金吧!

 

但我知道一定有人說股市不會一直都是每年穩定7%報酬的。這我同意。所以我們都還會建議投資人記得要做「資產配置」。

 

(圖片來源:Backtest Portfolio Asset Class Allocation

 

使用股票及美國公債各半的搭配方式,回測過去20年,可以得到資產組合年複合成長率約為6%。假設我們把每年提領的費用稍微減少到170萬,一樣每年以2%通膨率加計需要多領的部分。其實要支應30年的退休生活也不是太大的問題。

 

 

當然啦!這只是我用很基礎的計算方式來給大家一個初步的概念。實際的退休提領是有很多的學問在裡面,我會建議你要花點心思跟時間來思考怎麼做會比較好。但主要是想跟大家說,其實在退休提領時,並不是只要考慮投資目標配息的高低。而是應該要以整體總報酬提領的方式進行。

 

錢財乃身外之物,應當拿來充實人生

 

我知道台灣的長輩都對子女很好,總希望在未來還能留下一筆財富給後代子孫。買東西給孫子孫女都很大方,結果自己省吃儉用不敢過得太悠閒。

 

但人生就這一回,你也不知道還會不會有下一次。何不在老年時候趕快完成年輕時沒有完成的夢想呢?金錢只是一樣工具,籌碼,那是給你拿來成就自己所用的。你與其害怕錢有花完的一天,不如趁早學習如何妥善安排你的財富,然後做最有效率的規劃並使用。
所以不管是房子或是任何的投資商品,有需要就變現提領出來花用。這才不枉你辛苦幾十年所累積下來的財富。

 

所以我會建議各位朋友,運用投資的方式來幫助自己的退休生活更加豐富非常好。但改用低成本、大範圍持有的方式去長期進行,將會使你的退休計畫更輕鬆,更容易成功。

 

祝你未來順利退休,享受人生!!

 

作者簡介_Jet Lee

指數投資忠實擁護者,投入指數投資資歷達10年。經營粉絲團「Jet Lee的投資隨筆

※ 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投資人應自行承擔投資風險及投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