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2種好估值股票,月領逾5萬!孫悟天SOP倍數表:買股票是這位階買很「值得」

選2種好估值股票,月領逾5萬!孫悟天SOP倍數表:買股票是這位階買很「值得」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存股,我驕傲!」以前是負債人生,現在是複利人生,小韭菜夫妻從理債到理財的醒悟之路!

獨創存股SOP倍數表,輕鬆找到好球帶,存股7年,持有730張金融股、年配息70萬(月領逾5萬),和你一起打造自己的「長期飯票」!

 

如何計算出一家公司的股票合理的價值,在此提供兩種比較好「估值」的股票特性:

 

1.業績長期不會差距過大,因為這樣比較好估值。

 

2.股價長期穩定,不太會有景氣循環的影響,這類型的股票比較好估值,也比較適合作為「存股」的標的。

 

每個人有每個人估值的方式,每個投資門派亦有自己的投資觀念,我們本身是偏保守的價值投資派,這些年運用悟天「SOP倍數表」(SOP倍數表請點此)估值,在價格位於合理區的位階時才出手布局,買進後持續觀察業績表現,多年的存股習慣延續至今!

 

存股SOP倍數表的精神是結合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棒球投資理論」,以及德國股神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遛狗理論」,延伸出簡單的估值方法。

 

但我們在操作的同時,會堅持在「低位階」的時候買進,「高位階」時觀察甚至進行調節。

 

 

理性判斷目前的「價值」,不至於被「價格」所蒙蔽,很多人買進的當下是因為「期待漲價」,但我買股票不是因為期待它馬上會漲,而是因為在這個位階買非常「值得」!

 

而人有時候會因為「氛圍」蒙蔽了自己的理智,在股價漲多了之後一直想去追價,最後可能會追在「高位階」的價位區,又或者是在股價下跌時擔心會虧損,而出脫在「低位階」的持股!

 

這都是「人性」的貪婪和恐懼所使然,所以善用SOP倍數表可以輔助交易思維,看到自己的盲點,理性判斷目前的股票價值,而不被價格蒙蔽。每檔股票都有常處於的「倍數區間」,只要細心觀察就能掌握脈絡。

 

不過我還是得強調,請注意SOP倍數表比較適合,業績穩定的估值判斷法並不適用於產品週期短、業績忽高忽低的產業或景氣循環股。

 

請問你是否曾經被股票價格蒙蔽嗎?

 

孫太小語錄

 

選股時,不能只看殖利率,要先看「業績」!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存股輕鬆學2:小韭菜夫妻的股市逆襲人生!730張金融股、年配息70萬的存股成長之路,和你一起打造自己的「長期飯票」!》,幸福文化出版,孫悟天, 孫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