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無可避免,熱吵可以避免!婚姻要靠智慧經營,總要經歷黑暗時光,才會看到光明

吵架無可避免,熱吵可以避免!婚姻要靠智慧經營,總要經歷黑暗時光,才會看到光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把握好分寸,爭吵就不會成為傷害,甚至會成為一種溝通。

 

看過《六人行》(Friends)的朋友肯定對這段故事印象深刻:莫妮卡是個爭強好勝、控制欲很強的女人,而錢德是個害怕承諾、恐懼婚姻、喜歡說諷刺話的男人。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這樣的兩個人竟然走在一起,還結了婚。然而,跟所有夫妻一樣,他們的爭吵也在所難免。

 

一個晚上,莫妮卡和錢德吵了一架,只是因為她一時找不到她要的東西,這樣一樁雞毛蒜皮的事。結果,他們就開始拚命爭吵。在勢均力敵的情況下,雙方都絲毫不讓。

 

想必很多人看到這裡,或多或少會對自己婚姻生活中,那些爭吵的日子心有餘悸,例如:「你有什麼了不起的,不就是嫌棄我現在賺錢沒有你多?」、「你現在還真是比我差遠了!」、「你簡直是太不可理喻了!」、「你真的是瘋了。」於是各種爭吵都出來了。這似乎也印證了這句話:「再相愛的人,也有想把對方掐死一萬次的衝動。」

 

爭吵一旦開始,雙方基本上是不會有任何理智的,只會選擇最傷人、最痛快的那些話來針鋒相對。其實,兩個人只要吵到不可開交,彼此就會想盡一切辦法想要吵贏對方,這完全是人類好勝的天性在作祟。

 

如果把握好分寸,爭吵就不會成為傷害,甚至會成為一種有效的溝通方式。這裡就介紹幾種不傷感情的吵架方法:

 

用「我……」表達你的觀點。吵架時最好用第一人稱表達觀點,比如「我覺得你傷害到我了」、「我覺得你的想法……」等,強調這只是你的個人感受。

 

說話要直接切入重點。要想解決爭議,最好明確的說出你的想法,而不是冷嘲熱諷,否則很難讓對方了解你到底哪裡不滿意、想要做什麼。

 

就算爭吵得很激烈,也要避免談及對方的隱私。否則,只會辜負和犧牲別人對你的信任,最終因小失大。

 

給對方說話的機會。為了解開雙方的心結,一定要給對方解釋的機會,並且耐心傾聽

 

留點緩衝時間。給彼此留點時間,好好思考和回應對方的意見和看法,才有助於解決問題。

 

不要摔東西。不管你有多生氣,諸如吐口水、砸東西等行為,在吵架時是絕對禁止的。任何非言語的動作,只會令你的形象越來越差。

 

爭吵時的分歧並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只是看法不同而已。只要認清這一點,消除爭端就會容易一些。

 

吵鬧到讓身邊的人都來圍觀,只會讓雙方都陷入難堪的境地,讓關係更加惡化。

 

生活中,從來不吵架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兩個人都在氣頭上,很可能會說出一些傷人的話,這就要雙方注意了,能不傷人就最好不傷人。畢竟任何一段親密關係,都是需要靠智慧來經營,而且人生總要經歷一些黑暗的時光,才會看到光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99%的人輸在不會表達:話說對了,事就成了。公司裡該怎麼說話?麻煩就沒了。》,大是文化出版,李勁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