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心念!一個人的生活「練習題」,學會找回平靜、更愛自己,不再被負面情緒綁架

傾聽心念!一個人的生活「練習題」,學會找回平靜、更愛自己,不再被負面情緒綁架

負面的念頭就是黑暗,該怎麼去除呢?面對恐懼,你是對抗還是擔憂?面對傷心與痛苦,你是推開還是掩蓋?這樣做是行不通的。

請想像你在黑暗的房間裡,外頭很明亮,你要做的事就是走去窗戶那裡,拿出抹布,開始擦拭,只要擦拭就行了。不久,光線就會自然而然進入室內,驅走黑暗。

 

就這麼簡單。你一旦發現心智開始奔向黑暗,奔向恐懼、擔憂、痛苦等,就擦拭窗戶,光線會灑進室內。

 

心智循環法

 

我坐在桌前,舊金山的熠熠光芒穿過臥室的大窗,可口可樂的招牌一明一滅,又再度恢復光亮,一次亮起一個字母。我望著市場街(Market Street)上那些車輛紅色的尾燈。雙峰(Twin Peaks)上的著名高塔遭黑夜吞沒,隱蔽於白霧之中。

 

假如你在此刻打開我的腦袋,窺伺裡頭的情況,肯定會以南方人懶洋洋拉長調子的語氣問道:「這孩子沒有想像力嗎?」

 

我的腦子裡只有一個念頭:「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

 

自從立下誓言後,有好幾天的時間,這就是我唯一關注的事情。有時是低語念著,有時是默默想著。刷牙的時候,咕噥念出聲來,沖澡的時候,大聲說出來,不停說著:「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

 

我沒什麼可失去的了,這就是全部了。我愛我自己,我愛我自己,其他事情我都不在乎,我愛我自己。

 

曾經有人說過,我們人類自以為自己在思考,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大部分的時候,人都是在回憶,重新活在回憶中,在腦海裡進入熟悉的模式與循環裡,這是為了快樂,為了拖延,為了悲傷、恐懼、希望、夢想、渴望。我們的一切都自有循環。

 

我們不斷重播那些循環,循環會引發感覺。習慣成自然,最後我們就會相信自己沒別的選擇。然而,這種看法大錯特錯。

 

把心智循環想成是一條走久了就形成的路徑,好比水在岩石上涓滴出凹槽那樣,足夠的時間加上足夠的強度,就能形成河流。

 

如果你曾經有過一個念頭,那個念頭在你身上沒有力量,但只要一再反覆想著那個念頭,加諸強烈的情緒,並感受那個念頭,那麼假以時日,那個念頭就會鑿出凹槽,形成心靈的河流,接著你就會受其掌控。

 

由此可知,專注的心智循環就是解決之道。

 

例如,只要加諸強烈的情緒在「我愛我自己」這個念頭上,凹槽往下鑿的速度就會比什麼都要快,請感受那個念頭,反覆想著它,感受它,想著它。你相不相信都無關緊要,只要專注在這個念頭上就好,讓「我愛我自己」成為你的真理。

 

此處的目標是要讓形成的凹槽比過去長年累積出的那幾條凹槽還要深。過去的凹槽只會帶來無力感,畢竟也是經過了長時間的累積,有些是在小時候就有了。

 

這需要專心致力才做得到,所以一定要多加練習才行。不用破壞過去的凹槽,你正在打造的全新凹槽是如此之深,力量是如此強大,你的念頭自然而然會流到新的凹槽。

 

這當然需要時間,我花了一個月才走出悲慘狀態,到達奇蹟境界。不過,你會留意到一些變化,內心的感受會有所改變,人生會出現美好的事情。

 

敬請期待吧,會有越來越多的美好事物發生,最後你會走出來,站在陽光下,感到開心,喜愛人生,人生也愛你,而你停下腳步,發現此時此刻就是你平常的狀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讓愛自己變成好習慣》,采實文化出版,卡馬爾.拉維坎特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