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要分開,嘴巴就冷靜點!謝謝老公的耐心,好好吵架、溝通,每一次都更認識彼此

沒想要分開,嘴巴就冷靜點!謝謝老公的耐心,好好吵架、溝通,每一次都更認識彼此

轉身離開永遠是最容易的選擇,這也是我習慣許久的逃避方式,面對衝突我也是選擇轉身。

 

跟周先生交往之初,我正在新加坡念書,遠距離交往本來就要花更多時間溝通,但偏偏我又是一個逃避衝突的人,他常常在電話那端被我激怒。本來以為遠距離,只要掛斷電話,就可以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萬萬沒想到他是一個事情沒講完不會掛電話的溝通魔人。

 

通常我們各自忙完已經接近半夜,那也是開始講電話的時間。有幾次吵架我僵持著不開口,一度抱著電話睡著,醒來後發現他還在電話那一頭等我回答,都已經凌晨三、四點,完全沒有要放過我的意思!以前的招數,像是徹底沉默安靜,沒用!裝傻、聽不懂沒用!假道歉、示弱,沒用......用盡所有招數,電話還是掛不了,一轉眼就到早上六點,我們在低氣壓中看著太陽升起。

 

說實話,交往的時候,我好幾度想要放棄,想說這個人怎麼這麼煩,每次遇到衝突都講這麼久,可以下次再講嗎?一定要講清楚嗎?光想到未來就害怕,結婚後會不會根本不用睡覺了!想逃,另方面也是因為內心小劇場不斷上演自己多差勁的戲碼。

 

明明想要維持關係但又害怕溝通,這樣的矛盾在我心裡來回拉扯。每次冷戰的五、六個小時之間,其實我也有滿滿的話想說,我想理直氣壯地表達,但在吵架當下卻一個字都說不出來,因為極大的害怕和恐懼把話塞回我的嘴巴,深怕說錯一句話,這個關係就沒了。

 

殊不知,他主動提的一項約定,讓我不再戰戰兢兢害怕吵架、說錯話, 就毀了這段感情。交往沒多久,周先生跟我說,不管我們吵得多兇, 都不要提分手或離婚,把這兩個詞彙從我們人生字典當中刪除。

 

他提議這件事情的時候,並沒有在吵架,答應好像沒有很難。而我對約定這件事情很看重,一旦答應了,就會盡力達成。後來我仍會在爭吵過程中浮現分手的念頭,但這個約定幫助我相信,當我表達赤裸的感覺與想法時,他仍然會站在我身邊,不會因此離開或厭倦我。

 

仍有一次吵架,我又不小心脫口而出:「不然就分開呀!」這次是忍了很久才說的。結果他異常地冷靜,認真看著我,然後他說:「你真的要分手嗎?」看他認真起來,反而讓我卻步。

 

當下我停了幾秒,在那幾秒中我的大腦快速分析,現在這個人是講真的嗎?分開會怎樣? 如果不分開會怎樣?他問這個是在試探我嗎?一堆的問題同時在我的腦子裡打轉。但是最後我問了自己最關鍵的問題:我想要跟這個人在一起嗎?如果想的話,現在唯一該做的事就是道歉,為了我說出分手這句話而道歉。

 

我遲疑了一下,說:「沒有。對不起,我說了分手兩個字。」

 

漸漸地,吵架好像沒有想像中的可怕,只要好好溝通,讓對方理解我真正的想法,也去聆聽對方的感受,我想重點就是慢慢來不要急吧。衝動之下所說的話是要付代價的,既然沒有想要分開,那我的嘴巴就應該冷靜一點,不要讓我的口跑在我的心前面,不要讓情緒的聲音掩蓋過相愛的原因。

 

 

謝謝周先生的耐心,這十幾年的時間過去,我終於覺得往前跨了一大步!你的耐心影響了我,讓我對自己也不會再如此著急,好好吵架, 好好溝通,每一次都讓我們更認識彼此,我想應該從這輩子一直到我們去天堂,我們都有溝通不完的事吧,至少我不會再選擇沉默,我會好好地跟你聊天,一直跟你溝通下去。

 

推薦歌曲: 〈Love is Power〉― 璽恩

 

# 璽小語

 

改變,是因著我愛你,我願意為你而改變自己。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你就好好當你自己:不完美也值得被愛的勇氣》,時報出版,璽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