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盯盤」也能穩穩存股投資法!夫妻這樣打造成功DNA,中年後資產破2000萬

「不盯盤」也能穩穩存股投資法!夫妻這樣打造成功DNA,中年後資產破2000萬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失敗是投資必經過程。

 

如果你也曾看過很多國外大師們的財商書籍,那你一定會對理財4個階段很眼熟,因為投資理財運用的心理學,並不是高深莫測的學問,只是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所以也不了解該怎麼突破!這讓我想到網路上常流傳的這張圖(如下頁)。

 

 

其實,中國文化也早就接觸到認知心理學,亦即明代號稱陽明先生的王守仁所提出的「知行合一」,知道是一回事,但實行起來是另一回事。這也能說明為什麼人家常說半瓶水響叮噹,因為他不知道自己半瓶水,如果他知道,就會因理解自己的無知而不敢發言。

 

「股市半瓶水」的操作容易陷入「自以為長期持有」的心態,反正股票只會上漲,跟著買進就對了,而這也能說明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喜歡小確幸,因為無知有時候也是一種幸福。

 

在沒有足夠的財商觀念狀態下,特別是當自己所處的是股市多頭時期(牛市),隨便買都能隨便賺錢的時機,「自信心」真的會因為一直獲利,導致被無限放大,而出現不可一世的態度。

 

德國最負盛名的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Kostolany)說過:「決定所有交易市場價格起伏的只有兩個變數:一是人心、二是資金。」「人」才是決定價格的最重要因素,對我而言,技術狀態只和一個問題有關:「股票掌握在什麼人手裡?」

 

如同科斯托蘭尼在證券市場提出的一個數學公式:

 

公式:2x2=5-1

 

在這個公式裡的「減1」就是經歷左頁下圖「實際長期持有」中的各種路況,有如漲漲跌跌的洗禮,有辦法熬過這個「5減1」的過程,才能真正幫助自己蛻變、成長、茁壯!

 

不論是學業、愛情、人生觀、價值觀,是否都是如此呢?而這也跟心理學有關!回歸到投資,你覺得有哪裡不一樣嗎?沒錯!孫太認為投資跟人生都一樣!

 

打造自己成功DNA,需要刻意練習

 

運用淺顯易懂的文章來傳達正確的財商觀念,主要是因為出書的初衷是想要「傳承給小孩」,還有提供部分版稅做公益的關係,我希望我兩個就讀國高中的孩子,能明白爸媽在股市裡的深刻體會,以及從投資大師們身上淬鍊出的財商觀念。

 

 

身為爸媽的簡單願望,就是希望孩子們將來不只是將這些觀念運用在股市,甚至從小就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察覺」、「選擇」、「練習」、「習慣」的模式,打造自己的「成功DNA」!

 

回想二十幾年前,剛認識悟天的時候,他對於股票的狂熱程度已到達自創「投資交易程式」的神(經病)等級,甚至還信誓旦旦告訴孫太說:「妳看著吧!只要根據我的交易程式操作,等我當完兵之後,我們就可以在股市中賺到2,000萬!」事後回想,那時的他正是最典型無知的自信無限大時期,結果可想而知,我們不但沒賺到2,000萬,甚至還遇到金融海嘯,損失慘重,自信崩潰。

 

之後花了7年的時間才從絕望的谷底一步步爬起來,藉由持續學習和刻意練習才漸漸開「悟」,這條路,花了整整17年的時間。這段冗長的投資生涯,悟天跟我是在沒有人教的狀態,胡亂自己摸索,相信如果有人傳授正確的投資觀念和方法,一定可以縮短「開悟」的時間。現在我們的持股部位終於超過2,000萬,但距離一開始所說的時間,已經過了24年!

 

無知有多恐怖,看看我們就知道,過程中跌跌撞撞何等辛苦。

 

常言道「真金不怕火煉」,溫度越高,提煉出來的黃金純度越高。正因為慘賠過,才讓我們不斷的經歷那個「減1」的過程,最終跟黃金一樣,純度越來越高,萃取出適合自己的「不盯盤」也能穩穩存股的投資方法,也就是《存股輕鬆學》提到的SOP倍數表(又稱為「好球帶理論」)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存股輕鬆學2:小韭菜夫妻的股市逆襲人生!730張金融股、年配息70萬的存股成長之路,和你一起打造自己的「長期飯票」!》,幸福文化出版,孫悟天, 孫太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