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虧副業,不再為謀生強迫自己將就!現在,我變成將工作視為自我實現的方法之一

多虧副業,不再為謀生強迫自己將就!現在,我變成將工作視為自我實現的方法之一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每天在公司和家庭之間穿梭,終於迎來周末,但不知為何放假日過得好快,只要到了周日晚上,就開始有種快要進入周一症候群的憂鬱感。

 

提升自信,變成全民運動?

 

我的存在就是某公司的某職員,有時業務沒能處理好,被上司責備,頓時感覺自我價值被否定,變得更加鬱悶。長久惡性循環,不免令人開始思考問題出在哪裡,不少人開始自我懷疑,「會是我自信心不夠嗎?」在許多社群媒體,也很常看到大力提倡大家要幫自己打氣、提升低落自信的方法。

 

不知是什麼時候開始,「培養自信」蔚為風潮。細數以下這些問題:對什麼事都提不起勁,一點小事就容易感到厭倦,覺得自己的人生很無奈很可悲,人際關係不順利──很多人以為這些心理問題的根源都是自信低落所造成的,好像只要提高自我肯定,所有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所以現代人不惜花費金錢和時間,忙著參加各種五花八門的課程,例如能提升自信的諮商、去學冥想找到自我覺察⋯⋯期望透過這些課程能振作低落的自尊、找回對人生的自信,有這種需求的人並不在少數。

 

藉由這些管道或課程,如果真的可以重拾自信、正向面對人生,那的確是一種幸運,但殘酷的是,光憑兩三次的課程或思想訓練是很難見效的,反而因為無法長久維持效果,開始患得患失,容易反覆歸咎是「自己的錯」而陷入自怨自艾的低潮。

 

 

如果一個人能永遠自信滿滿、自我肯定感屹立不搖的話該有多好!但是不斷催眠「你現在這個樣子也無妨」、「你這個人其實很重要、很耀眼」,一直這樣自己喊話、自我安慰,對一個自信低落的人真的能起到效果嗎?至少對我而言,顯然並不管用。

 

副業,讓我活出職場之外的人生

 

我小時候是個沒有自信的孩子,為此拚命讀了好多勵志書,但這些書不管是什麼派別、內容如何,最後教導的方法多半殊途同歸:會再三提及「我很重要,我很特別」等類似咒語一樣的句子,並提醒讀者要時時放在心上形成念力。

 

唸得久了,我都快會背了。有好一陣子,我就這樣按照書中指引,不斷背誦這些心靈雞湯幫自己打氣,然而從某一天起,我突然醒悟,光靠著在腦海裡回誦這種魔咒般的金句,都只是空談,依然無法獲得我內心渴望的自信感。

 

我真正想要的,別無他法,唯有透過身體力行、實際獲得成就才能得到──就算搞砸眼前的工作,我在其他領域仍然是有用的人,這才是自信的重點!但要如何讓自己相信這一點?很簡單,需要實證。

 

於是,我利用晚上時間創造實證。

 

這麼說並不代表下班後仍然被上班時的壓力所束縛,而是轉換焦點、專注在自身,按照自己訂下的例行計畫去執行,找出擅長的事情,甚至開創能帶入財源的副業。

 

一旦獲得實質的收穫,看得見成果,即使沒有一直自我催眠「我很重要,我很特別」,也能真正感覺自己很重要、很特別。

 

公司並不是我的全部。多虧我的副業,我不再為了謀生必須強迫自己將就一份工作,反而變成將工作視為自我實現的許多方法之一。有趣的是,如此一來,我變得更喜歡原本的工作了!不只對本業樂在其中,也能做得更好;不再是為了怕被罵而努力,而是為了發掘樂趣而全力以赴。我也得以脫離每天上班就等著下班,只能盼著周末的「等放假人生」。

 

當我不把自己侷限在公司裡的角色,而是在公司之外發掘自己的用處時,就能夠活出職場外的人生。

 

沒錯,利用晚上時間,就能開創另一種生活!再小的事都好,訂下微小輕鬆的目標去實踐,就能親眼看到自己一項一項達成了。只要你和我一樣能意識到:就算偶爾在負責的工作上犯了小錯,被上司責備,但我們很清楚公司裡的自己並不概括你的全部人生,如此就能從容的重新振作,而不致一遇挫折就一蹶不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原子時間:幫時間記帳,累積時間財富,讓每一天充實又清爽》,寫樂文化出版,柳韓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