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老師們最後一哩路,不是怕死亡、是擁抱無罣礙祝福:有人在我身邊,讓我安心遠行

臨終老師們最後一哩路,不是怕死亡、是擁抱無罣礙祝福:有人在我身邊,讓我安心遠行

「哪有人可以面對死亡不害怕慌亂的?」安寧志工W,看完陳坤厚製片、陳志漢導演的紀錄片《回眸》首映會後,問了大悲學苑的德嘉法師。

 

德嘉師父說:「死亡就像是病人即將進行的一趟單程旅行,只要清楚目的地是哪,準備好行李,就不用擔心害怕了。」

 

「所以,大悲學苑就像一家旅行社,我們這些志工是領隊,師父們是導遊,帶著臨終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展開追尋靈性的旅程。」用自己的語言詮釋。

 

德嘉師父說:「嘿,不要以為你是領隊,其實這些病人才是我們的老師,他們都死給你看了,你還學不到該怎麼好好珍惜生命,珍惜天地萬物,珍惜所愛的一切嗎?」

 

從陳榮基院長的蓮花基金會出發,大悲學苑宗惇法師與志工,以臨終病人的安寧照顧與靈性關懷作為志業,陪伴病人走好世間最後一哩路,安心前往輪迴往生的菩薩路。

 

 

陳志漢導演可能是台灣最勇於面對死亡的影視創作者,《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記錄大體老師、《一念》記錄無效醫療病人的奮鬥,《回眸》中癌症病人的臨終容顏,拍的已不是死亡,而是全無罣礙、啟程前的祝福。

 

《回眸》將在10月中旬上映,耗費兩年跟隨宗惇、德嘉師父與安寧志工陪伴臨終老師們的最後一哩路,片中人物都是菩薩,願意留下最終影像讓我們學習的主角與他們的家人,更是天使。

 

病痛之人的面容,為凡人打開了希望之窗──當我有一天必須面對最終課題時,我知道誰可以在我身邊,帶我安心向前遠行。

 

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說:人生和電影都是以餘味定勝負的,《回眸》正是。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