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是兩個人的修行!呂秋遠10個開示:好好享受現在,你過得開心才能讓別人快樂

婚姻是兩個人的修行!呂秋遠10個開示:好好享受現在,你過得開心才能讓別人快樂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只想一個人

單身狗還要被嘲笑,享受一人的愛自己就不對嗎?為什麼你們說我會後悔,我就得聽你們的呢?

 

我身高體重都是標準身材、長相算清秀,無不良嗜好。因為喜歡動物,也收養了三隻狗兩隻貓,除了這些之外,生活就是上班賺錢跟飼養寵物。

 

不知道是不是到了這個年紀,家裡附近的親戚、鄰居開始要幫我介紹男朋友,前年爸爸還介紹同事的下屬給我,長輩的意思都是交個朋友認識、認識,但是,我沒有心思跟時間花在認識「異性朋友」,常常一口就回絕。

 

他們也很疑惑,為什麼我都不願意去認識異性朋友,或者交男朋友呢?不是正值青春的時期,怎麼還不認識男生呢?而且近幾年挺我的同性戀朋友們,在FB動態表示支持婚姻平權,我感覺家裡也懷疑我是不是喜歡女生?

 

不過,這是天大的誤會,我還是喜歡看有六塊腹肌跟二頭肌的帥哥,但也可能是以前被男性騷擾過的經驗,對於跟異性互動,我還是會下意識保持距離。

 

先說時間、金錢條件,每天上班前遛狗、下班回家摸貓,然後剩下時間吃飯、洗澡、睡覺,一想到還要擠出時間給男朋友,就覺得很累……錢除了家用跟用在我的狗貓身上,還要用來約會?我覺得不划算啊......我也問過一些朋友,我這樣情況的其實不少。

 

如果沒有好對象,要花時間投資在伴侶上,那不如單身養自己,因為在未來,婚姻不是每個人的選擇,那不如單身來得輕鬆。

 

還有過往的經驗,被路上的變態、男性的接觸騷擾,被客戶發曖昧訊息,我都覺得噁心煩人,遇過這樣的事情,我對要不要找另外一半的興致不大(可以說幾乎沒有),我家人還不理解,覺得我都沒嘗試過,以後會後悔的。

 

我會後悔嗎?

 

我知道人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我當下做什麼決定,就算後悔我也心甘情願獨自一人。不想找伴侶在這時代錯了嗎?單身狗還要被嘲笑,享受一人的愛自己就不對嗎?

 

為什麼你們說我會後悔,我就得聽你們的呢?

 

我父母那輩的還是認為我這年紀該認識異性、交往,雖然朋友們也陸陸續續結婚,但我卻不想跟她們一樣,然後還被質疑是自己的問題。可是,為什麼考慮種種因素想單身一人,卻不被理解,還要被貼上標籤呢?

 

我的一個親戚姊姊也是被家裡問為什麼年紀大還不結婚,被家裡催婚,然後姊姊受不了地對家長吼:「我會結婚,但不是現在!我會結婚的!」為什麼結婚會被每個人自動規劃在人生項目裡?沒有這項規劃的人是異類嗎?我近幾年都跟我媽媽說以後不會想結婚,或許會想當個單身族,但他們都只是聽聽就過去,覺得我只是說笑一樣,之後有人介紹對象又說為什麼都不會交往呢?

 

可是我明明說過我不想啊?為什麼還要浪費時間給我介紹對象呢?我不懂他們的想法,他們也不理解我的意願,難道想單身是錯的嗎?

 

【呂律師聊天室】獨身該注意的事情

 

施主,你什麼都不缺,但你還是不舒服了。為什麼?因為你骨子裡其實還是認為,結婚是人生必要的經歷,你只是因為被驅趕著結婚覺得很焦慮。

 

「啊就沒有合適的對象,你們是催什麼?」你心裡一定百般不願地吶喊。

 

是的,連上廁所都要醞釀便意,這種事情怎麼有辦法急得來呢?我百分之九十九同意你的看法。

 

但,剩下的百分之一才是關鍵。你為什麼一定要結婚?不信的話,你問問這些被婚姻折磨的人,結婚有什麼好?他們可是急著要逃出來,而且不惜重金聘請律師,也要努力逃離現場。在他們的婚姻裡,有對方或自己外遇的故事、有被對方家暴的經歷、有個性不合但有苦說不出的難題,你怎麼會覺得,「我知道結婚很好」。

 

結婚好不好,要看你自己的個性與對方的契合度。就個性來說,有些人就是不適合結婚,只適合一個人生活。就與對方的契合度來說,有些人的個性就是無法好好地跟某個人相處,我說的「有些人」,或許是自己,或許是對方,但是說也奇怪,換人以後,就會跟另一個人白頭偕老。

 

 

因為婚姻就是一場兩個人的修行,而且沒有另一個人同意,不容易脫身。在這些前提下,關於你的疑惑,我的開示是這樣的:

 

1.結婚是個人選擇,選擇要不要跟另一個人進入另一種規範與照顧彼此的制度。你當然可以選擇不要,這不是人生一定要經歷的事。

 

2.你必須要工作、有自己的專長、培養至少一項興趣、有好朋友、照顧自己的身體等等,這些是人生應該有的裝備。如果已經有了,那麼人生已經基本無憾。如果還沒有,那就找出來,找不出來也沒關係,人生有點缺憾並不是糟糕的。

 

3.結婚跟吃飯一樣,可能會有些時間很合適,但其實什麼時候都可以。不要因為「適婚年齡」而結婚,就像中午不餓,你也不會逼自己吃中餐。更何況,結婚比吃飯嚴重多了。

 

4.你的結婚對象不是挑來的,是莫名出現的。所以太挑、太難搞是假,緣分沒到是真。

 

5.生孩子跟結婚可以分開,這是兩件事。完整的家不來自於父母,而來自於愛。

 

6.你現在所累積的一切資源,都是為了維持結婚後的完整性。沒有專長、沒有錢,結婚是要去當對方的附屬品嗎?如果結婚的目的就是為別人活,這件事會有這麼重要嗎?

 

7.好好享受現在的生活,你過得開心,才有能力讓別人快樂。

 

8.些人建議你進入婚姻制度,只是不希望只有他自己受苦。重點是,他以為受苦這種事,每個人都應該試試看。

 

9.有些人只是隨口說說,你根本不必在意,因為他們會先關心你何時結婚,接著關心你何時生小孩,最後會關心你何時離婚。

 

10.你太在意別人怎麼說,最後就會跟著別人怎麼做。

 

阿彌陀佛,望施主三思。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幸福了,然後呢?:你該知道的家事法律》,三采文化出版,呂秋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