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女孩子,獨立自強才能讓靈魂挺拔!愛情能讓別人給,麵包和牛奶一定要自己買

一個女孩子,獨立自強才能讓靈魂挺拔!愛情能讓別人給,麵包和牛奶一定要自己買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所有的努力, 都會在愛情來臨之際匯成一句話:我想活出一個堅強而獨立的人,我只要你的愛,麵包和牛奶我自己買。

 

某個深夜,表妹突然打來電話,讓我有些意外。

 

表妹在上海的一家外貿公司當行政主管,因為長相不錯,性格又好,表妹的身邊不乏追求者。

 

記得上次通話,表妹還跟我說起戀愛時的悸動和憧憬,沒想到這一次,表妹居然告訴我,她在感情裡狠狠地摔了一跤。

 

就在二零一八年元旦,表妹又被家裡逼著回老家相親,一天好幾十個連環奪命call 讓表妹有些抓狂。說起來,這也情有可原。在家人看來,表妹已經到了該結婚的年紀,如果不是表妹一直拖到現在,在老家早就是孩子的媽媽了。

 

其實,就在那段時間裡,有兩個男生都想和表妹確立戀愛關係

 

一邊是自己的上級,擁有公司的股份,有著吃不完的大餐、穿不完的名牌,到哪都是車接車送,一副光芒萬丈的模樣。而另一邊是她的校友,同是職場新人,在職場中摸爬滾打,雖然日子過得有些艱難,但這個男生足夠努力,而且足夠體貼。

 

年輕的心啊,總有一些懵懂和衝動。最後,表妹還是選擇了前者。

 

表妹一直以為他會把自己捧在手心,會對她百般庇護。可是現實呢,就在表妹對工作開始敷衍了事、懈怠偷懶,以為有了男朋友這棵「大樹」就可以坐享其成的時候,仿佛就在一夜之間,男朋友開始對她疏離。當花式告白、送玫瑰、唱情歌彈吉他都成了過去式的時候,一段感情也就接近了尾聲。

 

「條件再好有什麼用?自己努力才會心安。」表妹幡然醒悟。

 

所謂不勞而獲、一勞永逸,不過是一個人的幻想而已。就連灑狗血的影視劇都擺脫不了這樣的劇情,嫁入豪門的女子受人豔羨,以為這樣就可以安心地做起全職太太,其實早在收起工作服、脫下高跟鞋的那一刻,所有閃光的東西也就此暗淡了。

 

都說找對人,這個「對」字,不僅是性格合拍,更重要的,是努力同步啊。

 

好在,表妹及時清醒了過來。那段失敗的感情,讓她醒悟。一個女孩子,獨立自強才能讓靈魂挺拔,愛情可以讓別人給,麵包和牛奶一定要自己買。

 

畢竟,最後成為堅強後盾的,只有你自己。

 

我曾問同事娜姐:「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努力呢?」

 

娜姐給我的回答是:「因為凡是好吃的大餐、好看的衣服都比較貴啊,凡是想去的地方都比較遠啊,路是自己走出來的,沒人會施捨給你,所有的美好,都要自己去爭取。」

 

我想了想,的確是這個道理。

 

電視劇《人間至味是清歡》裡,丁人間的髮妻林月對丁人間抱怨道:「丁人間,我過夠了帶著你爸和丁滿意擠在狹小的房子裡,用漏水的蓮蓬頭洗澡。甚至,沒臉帶著同事到家裡來聚會。」

 

對生活品質有高要求的林月一心嚮往自由,卻困於丁人間沒錢,實現換大房子的願望遙遙無期。

 

沒有經濟支撐的願望,永遠是無力的。這個世界就是現實,想要得到某件東西,就要用等同的付出來換。不論你是嘶吼咆哮,還是滿地打滾,看不到你的誠意,再怎麼強求都沒有用。

 

在報社工作的時候,我認識了一個酷愛攝影的雜誌編輯,我喜歡叫她櫻花姑娘。她有著櫻花般溫婉清秀的面容,工作起來卻不像一個嬌滴滴的女生。

 

接觸久了,我就被她熱血的狀態所折服。

 

不管忙到多晚,白天有多累,下班後,她總會第一時間去健身房鍛煉保持身材。簡單的晚飯後,她就趕回家裡寫稿子、學英語,睡前認真地保養皮膚,提前把第二天的工作記錄下來,把第二天的營養粥放進鍋裡定時,按時睡覺。

 

長期的自律,讓她擁有了姣好的身材和健康的體魄。長期的堅持,讓她的新書一本又一本地面世,即使採訪時全程外語都毫無壓力。

 

雜誌社外出攝影,難免有人手不夠的時候,她就帶頭一個人擔起幾個人的工作,搬運箱子、安排服裝、佈置機位和現場,自始至終,她從未喊過一聲累,哪怕當晚忙碌到深夜,第二天還是元氣滿滿的模樣。

 

 

她在通訊軟體上的個性簽名我很喜歡:「我只要你的愛,麵包和牛奶我自己買。」

 

雖這樣說,可是櫻花姑娘一直沒有戀愛。有一次,我問她為什麼不戀愛,她說,愛情這個事情怎麼急得來呢?與其苦苦尋覓那個人,不如讓自己變得更好,這樣或許會少一點對他人的依賴。

 

單身從來都不是一件壞事情,它更能讓你體會到生活的艱辛和孤獨的苦澀,從而更加懂得努力奮鬥的意義。

 

辛夷塢(中國女作家)曾說過:「我認真學習,賣力考試,辛辛苦苦打拼事業,為的就是當我愛的人出現,不管他富甲一方,還是一無所有,我都可以張開手坦然擁抱他。」

 

成為更好的人,才是獲得幸福的前提。

 

電影《那些年我們追過的女孩》裡有這樣一個情景:柯景騰對沈佳宜說:「數學好有什麼了不起,我敢跟你賭,十年後,我連log 是什麼都不知道,照樣活得很好。」

 

沈佳宜笑著說:「嗯,我相信。但是,人生本來就有很多事情是徒勞無功的啊。」

 

如果我們只是想簡單地活著,其實並不難。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中,食物、水、空氣等生理需求排在了最底層,可是要想達到頂端的「自我實現」就沒有那麼容易了。

 

一個人越是努力,理想的高度就會越高。這也就是一個人拼命努力、非常努力、相當努力、比較努力以及不太努力得到的結果大相徑庭的原因了。

 

黃碧雲(香港女作家)在《她是女子,我也是女子》中說到:「如果有天我們湮沒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努力要活得豐盛。」

 

努力,不止是為了讓自己成為一個很厲害的人,更重要的是,這個世界會因為我的努力有那麼一點點不一樣。

 

問答網站上曾有一個熱門話題:「人為什麼要奮鬥?」

 

其中有一個回答是:「因為不奮鬥,你的才華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奮鬥,你的腳步如何趕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奮鬥,世界那麼大,你靠什麼去看看?一個人老去的時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敗,而是我本可以。因為如果你的人生起點不高,就不曾有人為你走過人生百步中的任何一步。」

 

長大以後,我們像是被時間推進了戰場,要獨自一人面對這世間的兵荒馬亂。

 

為此,我們都有過前所未有的迷茫,包括愛情。

 

懦弱的人,會像鴕鳥一樣,把腦袋埋進土裡。勇敢的人,會披上鎧甲,握緊手裡的武器。

 

沒有人會是你永遠的靠山,除了你自己。

 

如此,所有的努力,都會在愛情來臨之際匯成一句話:我想活出一個堅強而獨立的人,我只要你的愛,麵包和牛奶我自己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我那麼拼命,就是不想平庸至死:跨越迷茫、怯懦、憂鬱、不安、焦躁的勇氣,變成更好的自己》,幸福文化出版,慕新陽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