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憤怒湧上心頭時,要用「湯匙思考」!溫柔地捧起對方,成為比對方更巨大的存在

當憤怒湧上心頭時,要用「湯匙思考」!溫柔地捧起對方,成為比對方更巨大的存在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若覺得煩躁,就拿出湯匙吧。放下叉子和刀子,把惹你不爽的人整個捧起來!

 

該怎麼面對「憤怒」這樣的情緒呢?這是近來特別受到矚目的議題。

 

我們愈來愈常聽到「憤怒管理」(Anger Management)這個詞,甚至有不少人會去參加這類議題的研討會和工作坊。

 

在診療室裡,也有許多人會坦然說出關於憤怒的煩惱,好比「總是不自覺感到憤怒,然後和對方大吵一架」「總是覺得心裡不舒坦,憎恨對方」。

 

只要是人,就會產生憤怒的情緒。如何控制憤怒,或許是個永遠的課題。

 

此時,請大家試著想想「湯匙」。

 

醫譯

優秀的戰士和謀略家是不粗暴的。他們不會對對方感到憤怒, 也不爭論, 卻總是獲勝的那一方。

 

無論是工作還是私生活,倘若事情不像自己所想的那樣發展,理所當然會感到焦躁或憤怒。

 

正因為是人類,難免會有「忍不住生氣」的情緒,不過,我希望大家務必客觀地思考「憤怒究竟有什麼好處」「發脾氣後是否真能確保一切順利」。

 

回顧過去的經驗會發現,因發怒而解決問題本質的案例其實很少。

 

就好比高聲喝斥,或許周遭的人們會因此暫且聽自己的話。若身為職場上的領導者,因為有職務在身,人們就更會聽從這些話。

 

然而,以長遠來看,這麼做會失去他人的信任,和大家之間的距離(無論是物理還是心理)也會愈來愈遠。

 

更有甚者,以領導者的立場來說,利用憤怒來讓他人聽從自己的管理方式,是不可能讓下屬真心付出全力的。

 

即便是朋友間的對等關係,也很少會因為向對方發火而讓事情變順利。

 

如果自己心情因此舒爽也就罷了,但大多數情況下連發怒者也會感到後悔: 「好像說得太過分了……」「心情反而變差了。」

 

那麼,當憤怒湧上心頭時,應該如何思考才好呢?

 

 

此時就要用「湯匙思考」。

 

刀子是用來使勁穿刺、切碎食物的餐具,也就是直接回擊,使對方受到傷害的反應方式;叉子則像是運用尖端連續扎刺對手的方法。

 

另一方面,湯匙給人的印象是溫柔地捧起對方。

 

「怎麼可能溫柔對待惹我生氣的人啊!」──或許有人會這麼想。不過,此處所指的並不是單純的溫柔,而是成為比對方更巨大的存在,讓對方坐在自己的湯匙上。換言之,更像是玩弄對方於股掌間。

 

大家可能會覺得這樣的思考方式有點壞,然而,比起用刀子直接且迅速刺向對方,這個處理方式成熟得多。對於喜歡用「勝敗」來思考評斷的人來說,這樣的方法不是更像勝者的舉止嗎?

 

試著冷靜、客觀地思考,就會明白「展現憤怒」並不會是個好方法,這點你自己應該也很清楚。

 

就像老子所說,愈優秀的策略家,愈不會胡亂展現憤怒。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們很清楚「這不會有什麼好處」。

 

心之診斷

 

即便宣洩憤怒,也不會帶來任何好事。

 

放寬心胸並不是為了對方,而是為了讓自己安穩下來。

 

幫助你控制焦慮的湯匙練習

 

憤怒屬於一瞬間的情緒。

 

因此,感到焦慮時總會不經思考就情緒激昂起來,之後陷入後悔。為了避免事態發展至此,不妨先練習如何控制憤怒吧。

 

當感到焦慮、煩躁時,請試著實際把刀子、叉子和湯匙放在桌上。

 

首先拿起刀子,想像:「什麼樣的說話方式和行為,會像刀子一樣直接穿刺對方呢?」

 

想像完之後,把刀子放下,接著拿起叉子。

 

這回,去想像:「這種說話方式和行為,就像是用叉子扎刺吧?」

 

最後,請拿起湯匙,想像:「倘若要溫柔地把對方捧起來,該使用什麼樣的說法,什麼樣的做法呢?」

 

在思考的當下,你的憤怒和焦慮幾乎已經消失了。

 

若覺得要一一拿出三種餐具很麻煩,只拿出湯匙也無妨。舉例來說,你可以試著在下次吃咖哩飯的時候嘗試看看。

 

只要像這樣實際用餐具去思考,就能夠客觀地觀察自己的內心,是藉此控制情緒的最理想方法。

 

下次遇到「憤怒」的情境時,請試著在腦海中想像湯匙。就如同第五十六頁的圖畫一般,用大湯匙將對方整個捧起來,讓渺小的對方在凹處滾來滾去。

 

使用這樣的思考方式後,相信你也不再有生氣的動力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診療室遇見老子:療癒10萬人的日本精神科名醫,教你32個「零批判」思考模式》,今周刊出版,野村總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