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感嘆自己什麼都沒留下!50後真正優秀生存方式,不刻意在自己走過的路留下證明

別感嘆自己什麼都沒留下!50後真正優秀生存方式,不刻意在自己走過的路留下證明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覺得自己什麼都沒能留下時,試試昆布思考。

就像昆布高湯,如果別人嘗了一口後說:「是昆布的味道呢!」 那可稱不上是「做得好」。當別人說出:「真好吃!」那才是成功。

自己至今為止究竟完成了些什麼,又留下了些什麼呢?

 

如此一想,就會因為自己什麼都沒留下而意志消沉。

 

一把年紀卻一事無成,因而陷入灰暗的情緒哩,認為自己的人生毫無意義。有些人就會為此感嘆「這輩子毫無功績可言」。

 

確實,能夠貢獻實績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我能理解大家為何羨慕那些獲得獎項考績優秀、看似「很厲害」的人。

 

當同輩人士中有愈多人留下輝煌的功績,自身的無力感也會愈強烈。此時,請試著想想「昆布」

 

醫譯

 

所謂真正優秀的生存方式、真正的業績或功績,並非是在自己走過的路上留下具體事物。

 

優秀的生存方式,是回歸無為自然。若企圖留下證明,便是虛假的。

 

近來,我發現年輕人之間流行「搶功勞」一詞,也就是搶著宣示「那件事都是我的功勞」「我也有參與那件偉大的工作」「某某人之所以改變了, 都是我的功勞」。換句話說,這是一種炫耀的表現。

 

然而,像這樣展現自己功績的人,並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倒不如說,為了功績而累積善行的人只是虛假的──老子如是說。

 

過去,曾有一位昆布職人說過以下這段話。

 

「當別人說:『這是昆布湯頭呢。』代表手藝還不到家。反之,就算別人沒有察覺到昆布的存在,吃進口中後卻能產生『很好吃』的感受,這才表示完成了一項優秀的工作。」

 

沒錯,就像昆布一樣,真正做了某種有價值的事情的人,並不會一味炫耀。更極端地說,連「這是某某人完成的工作」這類痕跡都不留下,這才是貨真價實的證明。

 

仔細想想確實是如此。舉例來說,品嘗美味的味噌湯時,倘若看到昆布不斷冒出來對你說:「這就是我的味道!怎麼樣?好吃吧?」你會怎麼想呢?「這碗湯是昆布的功勞」──這樣的想法會變得愈來愈強烈,而單純感到美味的情緒會隨之消失。

 

不過,昆布是不做這種事的。雖然自己成不了主角,卻會在主角的背後默默襯托,讓主角更美味。不僅如此,昆布還擔任了「存在與否可謂天壤之別」的角色。

 

此外,我們每天都會走在鋪好的道路上,卻並不曉得道路是誰鋪的。電力和瓦斯也是如此,救助了重要家人的藥物亦然,我們根本不知道開發者的名字。

 

 

我們的生活被無數的「無名功績」支撐起來,我認為這才是貨真價實且優秀的英雄。

 

人類往往會被虛榮心所驅使,不自覺想要展現自我。有句話說「先講先贏」,擅長表現自己的人總是較為醒目,受人關注。

 

不過,如果你正在感嘆自己什麼也沒能留下,我認為其實根本沒有必要在意這種事。相較於此,要相信你每天在做的工作鐵定會成為某人的助力,在幾經輾轉之後,將會支持著某人的人生──這才是事實。

 

只要默默地、悄悄地抬頭挺胸,知道自己確實留下了無名的功績,這樣就行了。我認為這才是更加高貴、優秀的生存方式。

 

心之診斷

 

完全沒有必要感嘆自己什麼都沒留下。真正優秀的生存方式,不會刻意在自己走過的路上留下證明。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在診療室遇見老子:療癒10萬人的日本精神科名醫,教你32個「零批判」思考模式》,今周刊出版,  野村總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