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婞淳奧運奪金!出生差點養不活、沒錢吃飯住工寮,右大腿肌還曾斷7成:挫折都是最好安排

郭婞淳奧運奪金!出生差點養不活、沒錢吃飯住工寮,右大腿肌還曾斷7成:挫折都是最好安排

▲郭婞淳在風光成績的背後,其實有著坎坷的成長故事。體育署提供

備受期待的台灣「舉重女神」郭婞淳,今天(7/27)在東京奧運女子59公斤級中,以抓舉103公斤、挺舉133斤、總和236公斤,打破3項奧運紀錄,順利完成舉重生涯「金滿貫(世錦賽、世界盃、奧運)」,並為中華隊奪下東奧第一面金牌!

回首她一路從2012年倫敦奧運第12名、2016年里約奧運銅牌,這回,真的拿下夢想中的那面金牌,郭婞淳的臉書粉絲團特別分享她在風光成績的背後,其實有著坎坷的成長故事。

 

(圖/體育署提供)

 

(圖/蘇貞昌臉書)

 

現年28歲的郭婞淳,是個台灣阿美族女孩,出生時那年是1993年,母親早年在宜蘭工作,因此就在羅東聖母醫院生產,體重過輕、臍帶繞頸、胎位不正,勉強倖存下來。

 

由於媽媽長期在外地工作,婞淳從小由外婆帶大,家裡經濟環境非常刻苦,因爲積欠房貸,連夜搬到工寮或借住親戚家是常態,更經常沒錢買早餐吃。

 

天生愛運動的郭婞淳,藉由運動找到自己的心靈的寄託,透過體育獎學金及獎金負擔自己的學費,也幫助到家裡。

 

她國中時期,最喜歡的運動是籃球跟田徑,尤其當年代表學校參加全中運接力賽更是奪牌熱門,可惜意外在比賽中掉棒,最後無緣獎牌。

 

 

自責痛哭一整天的她,卻在隔天舉重項目輕而易舉奪下金牌,無心插柳的結果,反而讓她發現自己更適合舉重。

 

從高一下就進入國家隊培訓的郭婞淳,逐漸在國際賽展露頭角,卻在備戰2014年亞運前練習不慎被槓鈴壓傷,造成右大腿肌肉70%斷裂,更痛苦的是復健階段,原本自己可以輕鬆舉起的重量,傷後用盡全力卻無法舉起。

 

更慘的是,面對外界的耳語,她一度懷疑自己可能回不到以前狀態,所幸在教練、醫生、團隊鼓勵下,郭婞淳選擇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為自己為家人做最大努力。

 

「不管怎麼樣,我終究得克服。」郭婞淳繼續努力,在教練指導下,她克服一切困難,順利從傷痛中再站起來,並逐步把體能狀況調整到顛峰。

 

 

 

郭婞淳說,回憶起被槓鈴壓傷的當下,她躺在地上只想著:「我在國訓中心等救護車都這麼久,那如果是我的家鄉或更偏遠的地區怎麼辦?」

 

她拿出自己在國際賽的奪牌獎金,捐了價值150萬的救護車。

 

「聖母寶寶」在舉重界發光發熱了,卻沒有忘記「救命恩人」!

 

也因為自己苦過來,她一路以來關注偏鄉弱勢孩子的學習問題,郭婞淳在臉書上支持「一人一平板 停課不停學」的公益計畫,期待透過捐助平板電腦給弱勢孩子,讓他們能跟上學習進度,和世界連結。

 

郭婞淳說,自己最感激歲月累積的成長,讓她用最強的意志與能力去面對勁敵,也相信所有的挫折,都是最好的安排。

 

郭婞淳語錄

 

相信所有的挫折,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生不只是贏得比賽,而是幫助別人一起完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