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就是演戲,下了戲才是你的人生!你需要睡一覺、對自己好一點,一鼓作氣往前走

上班就是演戲,下了戲才是你的人生!你需要睡一覺、對自己好一點,一鼓作氣往前走

日前有粉絲傳訊息給我說「如何找回人生熱情、工作熱情,不再得過且漫無目標,如同喪屍般!」我回「你這樣沒頭沒尾跟我說,我怎麼具體給你建議呢?」

 

於是我就收到了一篇很長的文字,寫著都是她這幾年工作歷程的辛酸。年輕時工作一帆風順,待在工程界原本就很單純,沒想到老闆決定歇業,她被迫離開原有職場,然後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悲劇。

 

跳到A公司,什麼事情都需要從頭學起,但沒多久就捲入了主管與老闆之間的紛爭,主管教的少,自己也學的慢,主管常不在公司,自己又無法幫主管什麼,公司其它人對主管很多不滿,自己也無法去幫忙,忍了一年也就離職不做,畢竟卡在公司人際關係中是最難解的。

 

只是沒想到一離職就疫情爆發,她也在想到底該不該繼續待在營造業?人生卡在中年有各種難處,看似有很多條不同的路,轉職、創業、結婚生子、繼續混水摸魚,但如果每一條都是自己不想選的,那該怎麼走下去?

 

我想,你缺乏「改變」的勇氣

 

改變既定的生活模式真的很困難,這也是為什麼一堆人嚷嚷著離職,卻八百年不見她離開原本的座位,數落著公司如何的差、沒有前途,卻不見她有其它轉職的想法,因為撐到最後,她只能撐下去。她羨慕公司裡每一個離職的人,卻不敢去想離職之後的自己會在哪裡。

 

我想,你缺乏「生活」的儀式感

 

離職之後的我遠走她方,也常四處去台灣演講,常常也遇到很多奇人怪事。那時候在嘉義遇到一個在書店打工的嘉飄女子,我問她:「怎麼會想來嘉義工作?」她笑說我喜歡這裡的氛圍,雖然薪水不多,還要兼很多份工作,除了書店打工,還要去早午餐店工作,晚上要弄自己的設計。但這裡房租很便宜,吃東西也是,生活勉強能過得去,至少不用被公司使喚去做不喜歡的事。

 

的確,在職場、工廠、公司待久的人,很難理解沒有一份工作的人怎麼活,就像我當初要離開機購當一名自由旅人,前同事都擔心我餓死在路邊,不時叫我趕快回來上班,不要在玩樂。你無從解釋自己該怎麼生活,但日子仍會持續下去。

 

去挑選一份對的職業,不如挑一份你處得來的工作,到了一定年紀,愛情不需要轟轟烈烈,有時只是需要一個陪你說話的人而已,工作也是,只是一份薪水而已。

 

我想,你缺乏「冒險」的精神

 

你說自己無法適應別的行業,也不知道跳脫這個行業之後能做什麼,別人給你建議,你都覺得好困難。轉行又怕別人會挑科系,入門簡單的保險業就不行,沒有一個自己可以走的,我認為你從來沒跨出那一步就說難,是心理給的壓力。

 

 

我跟朋友說自己出幾本書,每本書都解鎖不同的能力,第一本書《紐轉人生》自認文筆不佳,卻短時間學會電腦繪圖illustrator。接著《能不能,轉身就遠行》,學會上台演講去各處賣書,而之前我連拿麥克風都會抖。因為疫情關係無法開時實體分享會,於是搞了週六線上直播,昨日還在認真研究如何做串流影音。更別說我攝影鏡頭從一顆買到五顆,家裡快變成了攝影棚。

 

我想,你缺乏「投資」的念頭

 

人要進步,就是要投資自己。所以我們去旅行,就是為了投資眼界、閱讀就是為了投資思想,享用美食是為了投資脂肪,健身是為了可以吃更多美食。不見得你大學念什麼科系,畢業就需要從事什麼樣的行業,一開始進入什麼產業,一輩子就只能待在這個產業。你要做自己的頂梁柱,不能讓公司成為你唯一依靠。

 

你喜歡什麼什麼,就去做什麼,一開始可能是興趣,往後可能就是你的職業選項,不喜歡的工作就勇敢離職,反正離職不犯法,重要是你在這裡工作有踏實與成就感。

 

給職涯上迷惘的人們,反正你換任何工作都會迷惘,那何必鑽牛角尖在同一個迷惘,反正工作再不順利,薪水拿到才是實際。上班就是演戲,下了戲才是你的人生。你需要睡完一覺,對自己好一點,一鼓作氣往前走。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