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屬於我的,窮極一輩子努力都沒用!中年後只專注為自己而活時,所有挫折都變值得

不屬於我的,窮極一輩子努力都沒用!中年後只專注為自己而活時,所有挫折都變值得

我是在背包窮遊之後才意識到不屬於我的,窮極一輩子去爭取跟努力都沒有用,人倘若一輩子都在別人期待的路上,就不會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那天學豪採訪新書,問我「三十歲跟四十歲的差別是什麼?」我說:「二十歲是期盼,三十歲是衝刺,四十歲是捨得。」

我是在三十歲那年選擇離家出走遠行,從一個吃好穿好的小資女走向了不同的道路,

 

返家之後現實仍然困頓著我,口袋的錢仍然沒有很多,已經不再像過往對於現狀的焦躁不安,但卻對未來感到徬徨失措,很怕一輩子一蹶不振的過。

 

所以三十四歲那年裸辭去旅行,在別人認為「衝刺事業」最好的年歲捨棄一切,走向未知的遠方,以及存摺簿少少的旅費,

 

我告訴自己「倘若一輩子都活得不快樂,至少這幾年我要活得轟轟烈烈,只做自己想做的。」

 

出走,就是一個任性的選擇而已,沒什麼好說嘴推崇,內心告訴自己「反正沒錢就回去工作,這麼簡單而已!」

 

我不會因為辭職失去什麼,畢竟倘若一生都要為錢所拼命,那也只是提早讓自己退休幾年,沒錢就認命,這點我很清楚。

 

旅了多年,疫情期間,是待在台灣最長的時間,足足一年又四個月,而滿滿的回憶仍溫暖我內心。

 

我常在想,為什麼旅程的記憶這麼清晰?大概就是難得,當你只專注為自己而活時,所有挫折都會變得值得。

 

 

四十歲,我沒什麼特別的願望,不期待賺大錢、不期待談一場轟轟戀戀的戀愛、不期待瘦回五十公斤的模樣,不期待搬出去住,但期待即使不能遠行的每一天,也能如實、踏實的活在當下,吃在當下,廢在當下。

 

等待哪天疫情過去的春天,我會再整理好行囊,出發去未知的遠方,尋找生命的詩詞以及補滿靈魂的重量。

 

作為一位旅人,最大的財富是身上的背包與自己,除此之外,就沒有了。

 

另一章/人生最怕執著,放不開!換條路走,或許是好風景

 

換條路走,也會是人生的好風景。前天我打電話給同學阿玉,上周她跑去台中面試業務,想問她是不是已經上班,她電話另一頭笑說,收到了感謝函,我說「什麼是感謝函?」

 

她笑說「謝謝,不聯絡!」想想,近40歲的我們,這年紀還在為生存奔波,不經深深掬一把眼淚。

 

她說報名了「快剪」職訓班,由於報名人數踴躍,還不知道能不能報的到,假日現在做打工,至少能補貼一點房租。

 

唉,人,不就為了生活一直在忽悠嗎?念到大學畢業,出國念書,然後考了一堆證照,然後呢?

 

我說「換條路走,或許也是好風景。」

 

人生最怕執著,放不開,走不了,看不見遠方,至少你願意嘗試改變,而不是放棄。

 

34歲的我放棄工作跑去旅行,大家笑我是瘋子,40歲我靠旅行見聞生活,大家羨慕我的生活,人生原本就是一場戲,年輕或許會執著些,年長就該學會想開些,生命裡的每一個挫折,都是成長的點滴,即使大多時候都讓我們覺得疲憊。

 

偶爾我會想起,獨自旅行時,一瓶酒,一個背包,一塊麵包,我也可以活得很快樂,不覺得很貧窮。

 

如果你走不下去了,就換條路走,人生冤枉路走多了,反而不怕被人坑,因為身經百戰了。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雪兒 Cher」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第二篇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