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下背痛竟變發燒、排尿困難,小心下肢癱瘓、敗血症!醫:腰肌膿瘍易輕忽要小心

長期下背痛竟變發燒、排尿困難,小心下肢癱瘓、敗血症!醫:腰肌膿瘍易輕忽要小心

下背痛的狀況是可輕可重的,輕者只是肌肉筋骨問題,但若痛到難耐、吃止痛藥都無法緩解,甚至有發燒情形,就要擔心可能是腰肌膿瘍、骨髓炎等感染症,甚至是惡性腫瘤轉移,需盡速至醫院檢查。

 

65歲周太太就是因為長期下背痛,到處找民俗療法,突然有一天出現所未有的劇痛,幾乎快暈厥,緊急送至台北慈濟醫院急診,經初步檢查發現血液中白血球含量高達正常值2倍、尿液中的白血球含量也偏高且有微燒,懷疑是泌尿道感染,收治腎臟內科。

 

腰肌膿瘍侵犯脊椎,恐致生命危險

 

隨後安排核磁共振做進一步檢查,最終診斷為「腰肌膿瘍」,且膿瘍侵犯脊椎,若放任不管,嚴重恐致下肢癱瘓,甚至併發敗血症危及生命,病患最後接受清創手術,並持續服用抗生素,已逐漸恢復健康。

 

台北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任洪思群說,腰肌膿瘍為一種罕見的後腹腔感染,好發於糖尿病、腎臟病等抵抗力較差者,臨床症狀包括下背痛、發燒、排尿困難等,由於發生率不高、症狀缺乏特異性,常與其他疾病混淆。

 

民俗療法不慎,易造成腰肌膿瘍

 

周太太因椎間盤滑脫,長期受腰痛所擾,卻沒有循正規醫療,而是嘗試各種民俗療法緩和不適,推測可能在民俗療法治療過程中,有些針具或侵入性醫材未消毒完全,造成局部感染,進而引發菌血,細菌經血液侵犯腰肌,才會生成膿瘍。

 

洪思群說,部分民俗療法常有治療不正確、延誤治療,甚至引發感染症的風險,提醒民眾若有不適,還是應尋求正規醫療途徑,以免引發嚴重後果。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