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泌尿道感染,結果是心臟發炎?醫師:「心內膜炎」初期沒症狀,6種人提高警覺

以為泌尿道感染,結果是心臟發炎?醫師:「心內膜炎」初期沒症狀,6種人提高警覺

南投一名年約50歲吳姓女子,日前出現發燒、頻尿的症狀,原以為是泌尿道感染,至診所拿藥;但兩三天過去,原先的症狀不但沒改善,也感覺很倦怠,至醫院就醫檢查後發現,是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讓吳女驚訝不已,不明白泌尿道感染怎麼會變成心臟發炎。

收治病例的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醫師為吳女安排血液培養,確診為鏈球菌引發的感染性心內膜炎,細菌已破壞她的心臟瓣膜,嚴重恐引發心衰竭,危及生命。

 

醫療團隊先以抗生素治療,再安排轉診至醫學中心接受心臟手術,吳女現已康復出院。

 

細菌入侵心臟,心內膜炎併發症多

 

南投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嘉宏表示,感染性心內膜炎發生率不高,但初期症狀不易察覺,容易被誤以為是感冒等其他問題。

 

心內膜炎的發生原因多是由口腔、腸道、泌尿道的細菌或黴菌經由血液入侵心臟,引起心臟內膜或瓣膜感染。

 

細菌或黴菌會附著在心臟瓣膜上,形成一坨「贅生物」,並造成心臟瓣膜受損。

 

若贅生物脫落,隨著血液流至身體各處,將影響器官與組織,例如,流到腦部恐造成梗塞性腦中風;若流至肺部,可能導致肺動脈栓塞。因此,感染性心內膜炎可能會帶來嚴重的併發症,應提高警覺,不可大意。

 

誰是心內膜炎高危險群?6種人注意

 

心內膜炎的高危險群包含:

 

1. 先天性心臟疾病患者

2. 過去曾罹患感染性心內膜炎

3. 曾接受瓣膜置換手術

4.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

5. 吸毒者

6. 口腔衛生不佳者

 

廖嘉宏提醒民眾,平時應注重口腔清潔,而心臟疾患的病人或自體免疫力不佳者,進行牙科診療或外科手術時,應主動與醫師溝通討論,身體有傷口時也應多加留意。倘若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或不適症狀,應盡早就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