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夫妻離婚》梅琳達:比爾推崇平等,表現溫柔的內心,是我最喜愛的特質之一

比爾蓋茲夫妻離婚》梅琳達:比爾推崇平等,表現溫柔的內心,是我最喜愛的特質之一

請容我介紹一些背景。我在達拉斯讀的是一所天主教女子高中--吳蘇樂修會學院。高三那年,我去參觀杜克大學校園,對電腦科學系非常驚豔,當下決定申請進入杜克大學。

五年後,我從電腦科學系畢業,還拿了商業碩士學位,我先是在打工過幾個暑假的IBM找到工作,卻放棄,改去一個叫做微軟的小軟體公司上班。我在微軟公司的不同職位待了九年,最後成為資訊產品的總經理。

如今我做慈善工作,大多數時間花在尋找如何改善別人生活的方法--我也經常擔心萬一做錯,會害那些人失望。我也是比爾. 蓋茲的妻子,我們在一九九四年的元旦結婚,育有三個小孩。

我認為婚姻可以成長與進化的觀念,最大的支持或許來自家父,他是我認為男人應如何經營婚姻的模範。

 

他和我媽還年輕時,我爸接到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說:「你和伊蓮(我媽!)一定要去Marriage Encounter 過個週末。相信我,去就對了,我們會幫你們照顧小孩。」他朋友也是天主教徒,剛參加完教會贊助的溝通與婚姻研習營回來,樂不可支。

 

我爸被說服了, 於是他找我媽商量,她欣然同意。她當然會同意了,我媽相信婚姻,相信靜修,也相信教會,所以她自然想去參加教會贊助的婚姻研習營。我媽多年來比任何人更能形塑與啟發我的心靈生活。她每週去五次彌撒,她看書,參加緘默靜修,也開放又好奇的探索心靈觀念,而且向來鼓勵我跟著做。

 

所以我媽願意跟我爸去婚姻研習營對我不是新聞,新鮮的是我爸也很高興的跟她去。他們離開了一個週末,回家後變得更親密了,說那是他們一起做過最棒的事。這個故事給我的啟示是,男人可以打電話給另一個男人分享如何改善婚姻的忠告――男人也可以扮演婚姻守護者與支持者的角色。

 

 

所以我結婚時,期待比爾也能扮演強化婚姻方面的角色,我很幸運,他的父親也是好模範。比爾的爸爸向來堅定信仰女性平等,認識他的人很容易看出來,但幾年前我們發現更多證據。老比爾曾經參加一個口述歷史計畫,歷史學家給比爾看過一份老比爾退伍回大學之後寫的學術論文。

 

論文日期是一九四六年十二月十二日,老比爾剛過二十一歲生日,裡面有這樣一段:「蓋茲國度最傑出的觀念就是女性享有男性所有的權利的完美狀態。女性會跟男性一樣普遍出現在各行各業,男性也會接受女性進入這些領域是很正常的事,而非異常事件。」

 

以上可以瞥見這位幫忙養大我丈夫的男人的觀點。(這幾年我都驕傲的說我養了個女性主義者兒子――或許跟他祖父的關係比較大。)比爾也從家中有堅強活躍的女性而受益。在他家裡,母親有很大的發言權。

 

他雙親都為父親的事業工作,但兩人也都支持他母親從事公共服務工作,因此瑪麗.麥斯威爾. 蓋茲在她的母校華盛頓大學的董事會服務。其實在學期間,她就認識了後來成為她丈夫的老比爾,早先他們還不太熟的時候,瑪麗要求老比爾支持她競選學生會會長,他卻說他要支持另一個候選人!(不過幸好,最後他做了正確的選擇。)

 

身為華盛頓大學董事會成員,瑪麗帶頭努力減少校方在南非的持股。她也在幾家企業董事會服務,當時很少女性這麼做。她是進入華盛頓第一州際銀行董事會的第一位女性,也是全美聯合勸募組織執行委員會的第一位女性主席。

 

瑪麗以不同職位在聯合勸募服務了很多年。比爾的青少年時期,瑪麗在分配委員會, 她和比爾會針對分配策略進行長時間的餐桌討論。她為他上了慈善工作的入門課,然後勸說他在微軟發起第一次聯合勸募活動。比爾和我結婚時,他母親罹癌病重,在我的新娘午宴中大聲朗讀她寫給我的信,她的結尾句是「獲得很多、備受期待的人們敬上」。她對比爾很有影響力,他也很崇拜她。

 

比爾的祖母也幫忙養育他,她也是華盛頓大學校友,在很少女性打籃球的時代就開始打籃球。所以比爾出自一個堅強、聰明又成功婦女們組成的家庭。在家裡陪伴你童年的印象對一個人的成長很有影響。

 

他父母給我們的結婚禮物是兩隻鳥一起膽怯的專注眺望遠方的雕像,對我來說,很能說明比爾童年家庭的價值觀。我把雕像放在大門邊,因為我很喜歡。它對我代表了夫婦一起展望未來的單一焦點。

 

 

所以我認為比爾會想要平等的夥伴關係,因為他在家的成長過程就是這樣。另外還有一個理由:他很積極學習,喜歡被挑戰。當兩個人互相挑戰又互相學習,有平等化的效果。我常跟比爾談到我對牛步到令人抓狂的改變感到很挫折。他很擅長觀察大局中的事件,在歷史、科學和機構的脈絡中規劃改變,而我會教他壓抑脾氣的方法。

 

二○一六年,比爾參加加州理工學院的活動,主持人問他:「你管理公司、跟人合作的方式還有在進化嗎?」比爾說:「呃,我希望有。我太緊繃時我太太會給我許多意見。你知道的,有時可能不夠緊繃,有時可能太緊繃。

 

我很少犯不夠緊繃的錯誤。我在等有一天她告訴我,『欸,你今天太友善了。別這樣。你讓那些人逃過一劫,他們在浪費我們的錢,你該開口說話的。』我可能會在那種狀態至少找一組資料點來調整情緒。」

 

比爾傾向平等夥伴關係的一大部分理由,是這樣生活有趣得多又有挑戰性。不過到頭來,我想比爾天生適合平等夥伴關係是因為這符合他最深層的價值觀。我們共事初期, 就發現我們的慈善事業有個潛在精神:前提是所有生命價值平等。它推動了一切,這個原則對我具體――不是抽象觀念,而是我們世界觀的誠實表現――的理由之一,就是目睹別人的苦難可能使比爾落淚。

 

 

比爾的柔軟面可能令很多人驚訝,尤其是見過比爾競爭、戰鬥的人。那是真的,比爾有那些特質,但他也有相反的特質。他可以柔軟,可以溫和,可以非常貼心。

 

擁有巨大財富可能令人很混亂,它可能膨脹和扭曲你的自我感覺――尤其當你相信金錢代表貢獻的話。但比爾是我認識最腳踏實地的人之一,因為他清楚了解自己是如何演變到今天的。

 

比爾為了成功,工作超拚命,承擔風險,做出犧牲。但他一向了解成功還有另一個成分,就是運氣――絕對強大的運氣。你什麼時候出生的?你父母是誰?你在哪裡長大? 你有過什麼機會?那都不是我們爭取來的,是別人給的。

 

運氣在他人生中的角色,不只是他私下向我承認的東西。當作家麥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問比爾為什麼成功時,他也是這麼說的。比爾說:「我想我年輕時比那個時代的其他人更常接觸軟體研發,我成功只是因為遇上幸運得出奇的一連串事件。」

 

所以比爾是有幽默感的。雖然不是隨時――我可以給你很多相反例證,但這是他的成長道路。回顧人生跟最深層的自我連結時,他知道他不特殊;他知道特殊的是他的環境――了解這點的人就能看穿階級,推崇平等,表現溫柔的內心。

 

如果比爾被我影響,是因為我對生命、軟體、群眾、謎題和作家費茲傑羅的熱情; 我被他影響,則是因為我了解他柔軟溫和、起初隱匿但明顯慢慢浮現的內心――那個人會因為某些生命被視為不值得拯救而生氣。如果你自認比別人優越,是無法奉獻人生在所有人命等值的原則上的。在比爾的心裡,他完全沒這麼想過。那是我最喜愛他的特質之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提升的時刻》,遠流出版,梅琳達‧蓋茲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