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沒什麼非要擁有不可!當我們哭嚎生離死別,它同時送來愛與珍惜、籌謀下次重逢

50後沒什麼非要擁有不可!當我們哭嚎生離死別,它同時送來愛與珍惜、籌謀下次重逢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當你來到以為永遠不會到來的年紀,會發現事情和原先想的不太一樣。

首先,你衷心認為自己並不如生理數字所標示的那麼「老」,即使孩子大了、肚子圓了、眼睛花了,仍不到時候與青春就此別過。

 

然而你就是神奇地變了,例如愛不釋手大半輩子的東西,沒來由地魅力大減,它們在櫥窗裡依然閃亮,也足以招喚你停下腳步欣賞片刻,卻再無法誘使你從口袋豪爽掏錢埋單,現在的你,似乎沒什麼非要擁有不可的了。

 

更出乎意料的是,你竟然徹底轉性到連自己的眼鏡都跌破,明明當了幾十年沙發馬鈴薯,卻趕時髦似地把發福的身軀塞進緊身運動衣裡,到健身房聽命於過去眼中的小屁孩,讓他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地教你如何呼吸、伸展、重訓、深蹲,同時間,你還不忘約三五好友抽空往戶外爬山健走,享受山嵐景緻、呼吸新鮮空氣,天知道,一直以來,你對大自然可是一點特殊情感都沒有。

 

你終於肯動一動那個憊懶多年的身體,然後在某一天,你驚覺自己連飲食口味都變了,不再無肉不歡,偶爾清淡茹素也能飽足,甚至願意接受一些以前絕不可能放進嘴裡的食物,只因為「研究證明」它們能有效提供現階段所需的營養成份,基於同樣理由,你也學會忌口,熱愛美食如故,但已經能不費力地控制口腹之慾了。

 

你的質變可能還包括:對這個世界順眼和不順眼的事情,反應似乎都不再那麼直觀、激烈,狂喜或憂悶的情緒有效期限也在逐漸縮短當中,偶爾,你還會寬心得快要不認識自己,狐疑那些從前在乎到夜不能寐的困擾跑哪去了?

 

你,是我,也是廣大的我輩中年們。

 

歲月流淌,經過數十年,將我們淘洗成現今的模樣,它悠悠緩緩,悄無聲息地推移我們到一個個未知之境,無聲的力量沛然莫之能禦,殘酷又溫柔,對眾生一視同仁不假辭色,印刻在每個生命的尺度和速度毫無二致。

 

它也是最忠實的友伴,寬容我們的喜怒悲歡、不可理喻,只靜觀不干擾,默默守護我們走過輕狂躁動,邁向成熟穩定;當然,歲月無庸置疑地博學多聞,只要我們願意,它隨時提供無始以來的智慧精華任憑擷取。

 

然而歲月常被汙名化,感慨去日苦多,喚它無情,年華消逝,稱它殺豬刀,其實歲月有心,端看能否領會,當我們以為被歲月剝奪了青春,轉身才看見原來生命裡別有洞天;當我們哭嚎歲月釀成生離死別,它同時送來愛與珍惜,並為我們祕密籌謀下一次重逢。

 

 

人屆中年,用掉超過半數歲月,剩餘多少不得而知也無須揣測,如今只想說,謝謝過去、現在、未來每一時每一刻的關照,致歲月!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秋葉落下之前:活在燦盛熟齡時》,方舟文化出版,詹慶齡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