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冷,肩膀酸痛、僵硬緊繃全上身!3個動作在家就能做,有效舒緩筋膜疼痛感

天氣冷,肩膀酸痛、僵硬緊繃全上身!3個動作在家就能做,有效舒緩筋膜疼痛感

最近天氣持續變冷,不少人的肩胛骨和兩側肩膀持續酸痛、疼痛又緊繃僵硬,甚至擴散到後頸部及兩側上臂,還有特定的「激痛點」產生,其實這是「肌筋膜症候群」。

物理治療師說,天氣變冷時因身體循環變差,肌肉會特別容易緊繃引起痠痛,加上長時間低頭盯著手機看,讓肌肉變得縮短緊繃、肌肉無法有效伸展,讓肌筋膜疼痛症候群的患者越來越多。

 

筋膜疼痛,缺乏適當伸展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物理治療師吳培瑜指出,慢性疼痛或關節疼痛患者會在天氣變冷時加劇症狀,因為濕冷的天氣,會讓血管收縮、周邊血液循環變差,容易導致肌肉緊繃,造成身體肌筋膜疼痛。

 

吳培瑜解釋,肌筋膜疼痛症候群是由骨骼肌內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所引發的疼痛,除了天冷原因外,工作姿勢不正確、長期過度使用某些肌群、肌肉固定不動,繃緊的肌肉群形成局部硬塊,加上沒有適當放鬆伸展,都會引發疼痛。

 

體外震波,舒緩緊繃僵硬

 

在治療方式上,吳培瑜建議接受熱敷、超音波治療,以改善局部組織循環、舒緩疼痛;電療則可減緩激痛點的疼痛,同時再接受徒手物理治療,透過徒手肌肉能量技巧及肌筋膜鬆弛技巧,能有效降低疼痛。此外,體外震波治療也可放鬆過度緊繃與僵硬的肌肉筋膜。

 

為幫助患者自行緩解症狀,吳培瑜治療師示範三招可以自行做的規律運動,每招運動一次做3~4組,每組10~15下。

 

第一招:拉彈力帶伸展運動

一隻腳在前踩住彈力帶,另一隻腳在後,兩腳站穩,並用雙手將彈力帶往上舉即可,訓練背部肌肉。

 

第二招:擴胸運動

腰靠在合適高度的椅背上,雙手抱頭,身體微向後仰,雙手肘張開擴胸,並將胸部向前延伸,放鬆胸部及肩膀緊繃肌肉。

 

第三招:頸部伸展運動

坐姿,腰挺直,頭部轉右側(拉左側),右手輕壓頭左側,眼睛往右下方方向看,左右兩邊互換,放鬆頸部緊繃肌肉群。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