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痛、牙齦腫又滿口牙結石,牙周病怎麼辦?牙醫強調5個基本功,遠離牙周病

牙齒痛、牙齦腫又滿口牙結石,牙周病怎麼辦?牙醫強調5個基本功,遠離牙周病

長期牙齒痛、牙齦腫,有可能是慢性「牙周病」發生!大家常聽到的牙菌斑俗稱「牙垢」,是由細菌、食物殘渣、脫落的口腔上皮細胞和唾液組成,而「牙結石」就是牙菌斑鈣化後堆積而成。醫師說,保護牙齒健康,可不能等到牙齒痛、牙齦腫才求診,平時的正確潔牙方式很重要,刷牙時機、工具與動作都是關鍵。

38歲的林先生,不抽菸、不喝酒也不吃檳榔,但卻齒牙動搖,牙齦腫、牙齒痛到不行,經過放射線影像檢查分析後,赫然發現有大量牙結石堆積、牙周組織發炎,已經影響到牙周韌帶、齒槽骨和牙骨質。

 

牙周病與刷牙息息相關

 

台中慈濟醫院牙科醫師何曉涵表示,上述都是「慢性牙周病」症狀,患者雖然沒有不良嗜好,卻因為不重視牙齒清潔與保養,造成了一口爛牙。由於慢性牙周病與口腔衛生息息相關,平時要更重視牙齒清潔與保養

 

何曉涵建議,保護牙周與牙齒,不要過度累積牙結石,正確潔牙方式很重要,刷牙時機、工具與動作都是關鍵。

 

其中,三餐飯後與晚上睡前都是刷牙時機、要選用適合大小、軟硬度適中的牙刷,以每3、4顆牙齒為一個小區塊刷洗,動作要「輕而快」,以橫向、縱向、畫圈三方式來回刷洗。

 

去除牙結石要定期洗牙

 

而最容易被忽略的牙縫,也是刷牙的重點,可以用牙線或是牙間刷,清潔洗刷齒縫,才能真正洗到每個角度。更好的方式是定期到牙科回診洗牙,清除較深層牙結石,也是保養牙齒的關鍵。

 

保護牙周與牙齒的5個基本動作:

1、三餐飯後與晚上睡前都要刷牙。

2、選用適合大小、軟硬度適中的牙刷

3、每3、4顆牙齒為區域,以橫向、縱向、畫圈來回刷洗

4、以牙線或牙間刷,清洗齒縫

5、定期回診洗牙,清除較深層牙結石

 

牙周穩固才能保護好牙齒

 

何曉涵說,牙齒是人體營養吸收的前哨站,牙周組織就像房子的地基,地基穩固才能有強壯的牙齒,也才能咀嚼出健康美味,要避免一連串的因果循環,只有平時踏實做好牙齒清潔與保養,才能減少牙周病發生。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