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就能增肌? 1/3青壯年有肌少症卻不自覺!

運動就能增肌? 1/3青壯年有肌少症卻不自覺!

近兩三年全民夯健身,減脂不只飲食控制還要運動。最常聽到「增肌減脂」的口號,有民眾認為健身就能將多餘的脂肪轉換成肌肉,達成減脂的效果?聽起來好像很合理,所以大家就拼命到健身房重訓,創健營養師獨家直擊,帶各位破解迷思,正確享健康!

肌不可失!養成正確觀念,健身事半功倍

 

脂肪組織和肌肉組織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組織,前者是三酸甘油酯組成,後者是蛋白質組成,兩者不會互相轉換。而健身就是在訓練肌肉,把肌肉練得更加緊實,但並不會減少脂肪,所以脂肪組織還是在肌肉組織上層,就會被誤以為很強壯,但實質上脂肪細胞並沒有減少。

 

你知道嗎?身上脂肪體積遠超出你的想像!

 

人為什麼會胖呢?

(1)脂肪細胞「數量」增加 (2)脂肪細胞「體積」變大

就脂肪細胞而言,普通成年人大約有300 億個脂肪細胞,每一個脂肪細胞的直徑最高可增加20倍,體積可增加1000倍!所以維持脂肪細胞裝備的容量適中,就能夠持續擁有窈窕身材。

 

兒童及青少年時期,脂肪細胞的數量會像身高一樣,不斷增加;成年之後,脂肪細胞的數量會維持恆定,幾乎不會再增加,因此,成年人無論胖瘦,脂肪細胞大多只會改變體積不會增加數量。

 

骨本不夠用!「少吃多動」錯誤的觀念!

 

創健健康管理陳建志院長提到,肌少症可能引來心血管疾病、三高等問題,因此近年醫界開始推廣肌少症檢測,創健也特別將肌少症加入評估,根據檢查結果意外發現30歲以下的青年人,無論男女性都有近1/3的人數有肌肉量不足症狀,遠高於30-39歲、40-49歲、50-59歲等三個族群。非銀髮族專利,年輕族群也不得馬虎。

 

成功的減重計畫,重要關鍵有70%來自於飲食控制,30%來自於運動,所以「少吃多動」不僅是錯誤的觀念,更是忽略身體的營養需求,必須先瞭解自己的熱量及營養需求,控制自己多餘的熱量來源,才是最關鍵之處!

 

(本文獲「創健預防醫學機構」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

 

創健預防醫學機構

諮詢專線:02-5556-6789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B1(捷運中山國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