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朋友進補不用傷腦筋!中醫師開這帖補湯藥方,開心健康過冬

吃素朋友進補不用傷腦筋!中醫師開這帖補湯藥方,開心健康過冬

武漢肺炎疫情還要持續多久,到現在都還沒有答案,但是強健身體是最重要的抗疫方式之一。冬天進補,不少人會選擇四物湯、八珍湯或是十全大補湯,隨著吃素人口越來越多,中醫師推薦這帖補湯中藥方,讓吃素的民眾也能健康過冬。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櫂瑔指出,一般來說,吃素的民眾,蛋白質來源較不足,冬天進補時可多攝取雞蛋、豆腐、毛豆、鷹嘴豆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加強蛋白質補充

 

容易上火宜選甘涼藥膳

 

如果有長期便秘、口乾舌燥一類容易上火體質的人,則建議改採沙參、玉竹、麥門冬一類的甘涼藥膳取代傳統藥方,依照自己體質進補是非常重要的,而如何正確在冬天進補,更需要智慧。

 

陳櫂瑔推薦的吃素民眾補湯中藥方,包括黨參、當歸、川芎,能夠幫助補氣活血,加上木耳、黑豆等平補食材增加口感,這些都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陳櫂瑔強調,如果以「進補」名義,無節制地大補特補,要當心體質不合可能適得其反。

 

感冒咳嗽時應暫緩進補

 

像是許多補湯,可能摻入米酒達到溫通血脈功效,餐後一定要避免駕駛,維護自己與他人的安全,另外,隨季節氣溫轉變,很多人感冒,發生咳嗽、喉嚨腫痛,建議暫緩進補,避免病情加重。

 

至於正值生理期的女性,最好在生理期過後再進補,懷孕婦女如果有需要進補,更務必要先諮詢醫師意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